“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你在读莎士比亚,我在学咖啡拉花,考试算什么?

作者: Sally 日期:2016-09-28 09:59:1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援引NZHerald消息 有数据显示,富裕家庭的学生,要比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参加考试的概率更高。而穷学生参加考试的entry rates只有富学生的一半。

  

  天维网9月28日报道 援引NZHerald消息 带你了解穷学生和富学生在中学选课上的差异。有数据显示,富裕家庭的学生,要比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参加考试的概率更高。而穷学生参加考试的entry rates只有富学生的一半。

考试还是不考试?

  这意味着,期末考试几乎成为精英人群的专利了。

  在低评分学校上学的学生,更多的是通过内部评估internal assessments来获得学科评分和全国教育成绩证书NCEA,这些评分往往是不需要参加传统意义上三个小时的考试。

  一些教育专家认同这样做法,认为学校通过学历证书来帮助学生的学习需要,但也有专家提出,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来说,他们能选择的东西越来越少。

  中学校长委员会主席Sandy Pasley说,“新西兰的学历体系应该提供这样的机会,那就是无论你家庭条件和生活背景是怎样的,你都应该有成功的机会”。

  “我觉得,考试是这个学历体系的一部分,也很重要,尤其对于想要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

  NCEA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四年里,参加“外部”测评的学生比例相比参加内部评估的学生比例,出现了全面下降。

  低评分学校学生,毛利学生和太平洋岛裔学生,要比高评分学校学生,白人和亚裔学生参加笔试考试的比例更少。例如,在2015年,1分学校的NCEA证书中,有20%是靠外部测评,而这个比例在10分学校则达到了37%。1分学校里毛利学生的entry rate 最低,只有10%。

  这些数据都是新西兰先驱报通过官方信息法例的申请依法获得。数据还显示,Decile分比较低的毛利和太平洋岛裔学生的考试通过率都相对较低,很难获得良好Merit或优秀Excellence的成绩。这也意味着这些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候,就比较没有优势,尤其是在入学率存在限制的学科,比如药学和工程学。

  这样的差距还体现在一些具体课程的选择上。例如舞蹈课程,高评分学校的白人学生选舞蹈课的人数,与低评分学校的毛利和太平洋岛裔学生的选课人数是差不多的。

  但是,数字却显示,10分学校的白人选择舞蹈课的有550人,100人是参加外部测评,通过率为90%,其中15%的得了优秀。对比强烈的是,630名来自1分学校的太平洋裔学生选择了舞蹈课,但是只有13个是参加外部测评,通过率只有30%,没有人获得优秀。

  老师们认为,低评分学校学生的考试参与率不高的原因有很多。这些原因包括,这些学校的学生,他们选择的很多课程,就是没有考试的,例如像酒店管理,艺术和体育等。

  有人认为,内部评估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有很大帮助,这样老师们就可以让这些学生至少来参加测评,等他们准备好了再进行测评,然后还有机会重考。

  相比较之下,考试的可预见性较差。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他们都会觉得风险太大。

  现在很多学校都允许学生策略性低选择考试科目,一般来说,他们都会参加3门考试课程的学习,但最后只选择考一门或者考两门他们觉得最有把握的课。

众说纷纭

  新西兰科学学科教师协会的主席Chris Duggan认为,这对于部分学生是好事,但是也会对将来的教育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如果学校只是为了教学生如何通过考试。

  他说,“主要是考虑到要准备上大学的学生,如果老师只是教他们一部分内容,那他们上大学就会痛苦。”

  绿党教育事务发言人Catherine Delahunty表示,这些数据体现出了白人教育体系对新西兰社会的影响。“我们要问一问,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这些学校,给毛利和太平洋裔学生提供了多少帮助?”

  他说:“我认为,我们建设的整个教育体系是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的。大多数时间,我们只是为了方便我们自己。”

  新西兰学历机构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表示,该机构希望所有学生,应该不分种族,不分家庭经济地位,都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所长。

  NCEA对每一个课程都有一定的标准规范,学生的成绩有的是通过内部评估,有的是通过外部评估也就是考试的方式来测评,每个学科都有一定的学分,学生要通过NCEA需要得到80个学分。

  在Remuera's Baradene College,期末考试被当成是一种神圣的仪式,几百年来一直延续下来。校长Sandy Pasley说,考试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他们需要学会如何应对压力。”

  “虽然很多学校都认为,学生最后是要拿学历的,而且不是所有人都会去读大学。不过我始终认为,NCEA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考试。学一门课程,就应该能参加考试,这样才能学好。仅仅知道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是如何去运用你所学的知识。”

  该学校甚至还设计了一门Level3的莎士比亚课程,让那些想要参加考试的学生选择。

  英语老师Sarah Molloy说,“我们学校有很好的阅读文化,学生们知道阅读的重要性,也喜欢阅读,他们都是真心热爱阅读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