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优生差生间差距加大 原因竟然是这个

作者: Leon Wu  日期:2017-09-22 07:21:08 阅读:  来源:天维网教育频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9月22日 新西兰微财经】新西兰分级教育制度(Streaming)沿用英国五六十年前开始实行的教育方法,出发点是因材施教,但实际操作中有诸多弊端。新西兰已成为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学生之间差异最大的国家之一。

什么是新西兰小学的分级教育呢?就是当小学生每年开学以后,每个班级的老师经过简短的评估,把班里的孩子按照阅读,数学,写作分成高级,中级和初级组。

高级组教的内容比较超前并有挑战性,而初级组就只教一些简单基本的内容或者只做手工。本国的顶级教育专家已对此方法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顶尖的教育工作者希望学校停止小学生的分级教育,他们表示这种做法正在使得KIWI学生学习落后于其他国家。

奥克兰大学教授John Hattie,现任墨尔本教育研究所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所以被放入初级组的学生无法赶上其他学生。 

“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广泛地使用分级教育(Streaming), 这意味着孩子们不会得到应有的辅导。”

Hattie对去年12月发布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的结果发表评论,表明新西兰学生数学成绩自2000年PISA调查开始以来,比其他发达国家都有所下降,而且是持续下降。新西兰也是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学生之间差异最大的国家之一。

Hattie说,尽管我们参加PISA评估的时间已经很久了,但教育部还没有对此下降有所反应。“分级教育已经被广泛的否定了,但是如果你正在经营一所学校,而且没有官方的指引,那么你无权自己修改。”

Hattie开发了“教学和学习评估工具”(asTTle)测试,并希望学校使用它们来定期衡量每个孩子的进步。

他说,由于分级教育,太多的学校已放弃教初级组学生,不教较难的课程。低级组学生这样已无法得到应有的教学内容,而变得更加落后。

“所有的证据显示,世界各地的分级教育问题是教师对孩子们不科学的主观评断。想象一下,低级组学生的孩子,他们永远都不能赶上,因为他们没有获得更高层次的教学内容。”

新西兰的分级教育制度沿用了英国五六十年前开始实行的教育方法,出发点是因材施教,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却发现它有诸多的弊端:

第一,测评方法过于简单,对于孩子数学能力语言能力等,评分不够科学。

第二,孩子的智力发育有的时候会有些跳跃进步,但是学校的分级没有及时的更新,所以使得一些孩子在学期中,他的智力水平已经达到了高级组,但老师没有及时调整,仍然留在了初级组,影响了他们的进步。

第三,由于老师的精力有限,所以他们往往把更多的教育资源和精力放在了高级组,而对初级组,可能投入的教育资源不足,使得他们无法再赶上其他的组。

第四,由于初级组的孩子当中有许多孩子可能举止行为不能够很好的约束自己,那么在初级组学习的其他同学,往往会更容易受到其他同学的影响。

目前教育部也认为这个分级教育方法有些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做任何的修改,所以华人家长只能适应这个系统。

 

作者介绍:Dr. Leon Wu,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博士,资深教育专家,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医学院面试考官。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