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新西兰8所大学还会滑坡?别急 已经有对策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8-09-17 07:5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自日前有人提出,将新西兰8所大学合并为1所,成为单一的“新西兰大学”之后,又有业内人士站出来,对“大学合并”的思路表示认可。

235209553452735

新西兰高等院校面临的现实挑战已不言而喻:部分大学招生不足被迫讨论学科合并;生源和财政上进一步依赖外国留学生;去年以来大学裁员此起彼伏;学科总体国际排名止步不前,这些,为下20年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鉴于这种局势,前不久梅西大学前校长Russ Ballard提出了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新西兰大学)的合并理念。

梅西大学前校长Russ Ballard近期表示,新西兰8所大学布局并非最佳选项,应更为密切合作,共同承担支出。

他形容:目前8所大学为争夺生源竞争激烈,由于政府拨款不足,收入严重依赖国际留学生。

近期留学生人数下降,各大学为削减成本,不得不向下属的学院“下手”,裁减教职人员,而不是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3077296916364

“他们进一步压缩支出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因此很容易受到留学生和国内学生生源下降的冲击。

“对于新西兰这样的小型经济体而言,拥有8所独立的大学,其运营模式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的制度安排和行政支出,这本身就不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他说,他们应该协调一致,在一个实体的指挥下共同运营。

Ballard博士建议,将8所大学纳入一个行政管理架构之下,使用同一套入学制度,对各类事务进行集中管理,压缩成本。

不过他又表示,奥克兰大学应该仍保留单独的实体存在,因为奥大在国际上享有声誉,而其他的都可以并到“新西兰大学”里面……

上述观点发表后,这两天新西兰国内又出现了“附议”的声音。

从学科角度看

赞同的观点不光是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还是从“学科价值变化”角度看待此问题的。

有一篇评论认为,现在,各个国家的高校都走到了学科重新整合的十字路口。

在澳大利亚,研究者警告说,在10年之内,有大约一半的学科将“毫无价值”,除非现在整个高等教育系统进行“戏剧化地大修”。

244918398283664

新西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早适应学科变化的要求,新西兰8所大学未来的局面只会更糟。

而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新西兰大学)的概念并不是新的。历史上,新西兰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新西兰大学”是存在的。

新西兰大学在1874 - 1961之间存于新西兰,当时是把分散各地的高等教育资源进行了整合。合并后由大学自己组织入学考试,再根据学科分配到各地念书。校徽:

到了1961年,这所大学再次分拆成单独的大学,拆分后入学标准由各个大学自己掌握。90年代以后,各个大学的入学委员会统一并入现在的NZQA中。

因次,该观点认为,“合并是有史可鉴的”,合并以后的新西兰大学将是一个或者两个——也就是奥克兰大学(保留现在,并合掉AUT、梅西大学奥克兰分校),再就是新西兰大学(剩下来的全部资源)。

而最关键的是,在合并过程中,将有机会进行“院系调整”,合理调整和配置学科,充分面向未来,为构筑下一波新西兰高等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打下良好的基础。


院系调整

所以,在各个学校依然保留其地方特色的基础下,“院系调整”可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方式进行。比如维多利亚大学可以将其人文科学领域发扬光大,坎特伯雷大学可以成为媒体人才的培育基地,奥塔哥大学的药物和医疗特色将更加明显……

而由于单一行政架构的形成,从使用单一的入学注册体系,到统一的市场推广,都可以大大提高经济效益。这种观点认为,现在8所大学分别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推广,面对那么多国外大学的竞争,难以形成合力。

公车站里的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广告:

704955199955030

这套观点还认为,国际上的合并趋势也很明显,并不乏成功案例——其中被广泛认可的“盟校”概念,也是美国人走在前面。

在引领潮流的美国,大学系统仍然是最佳公立大学教育的默认设置。 50个州中的每个州都有一个,他们的入学人数和校园数量根据管辖区的规模而波动。

南卡罗来纳州与新西兰的人口大致相同,在其州内有八个校区,与其他几十所教育机构合并运作——包括社区学院,文科学校和私立大学,其中许多都是宗教性的。

这样的系统也与高等教育系统展开终极竞争——古老的常春藤联盟和其他精英机构,如杜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这些大学往往与藤校8大捆绑在一起。

这套观点认为,新西兰大学现在面临的竞争情况非常类似,生源被“社区学院”抢走一部分,几十所澳洲大学抢走一部分,甚至藤校也把顶级人才收走了,我们不是没有青年人才,而是没有更好的大学让他们留在新西兰。

“而创造一个新的新西兰大学,就是为了让这些对知识感到饥渴的‘狼群’留在我们的海湾里……”

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