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信号:多所大学已准备好接纳中国学生

作者: RyRy   日期:2020-02-26 16:4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Scoop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coop,Stuff消息】大学方面传递积极信号,对留学生入境解禁可能会早于中国游客。

是否给中国留学生入境豁免,成为最近重要话题。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态的意思是:主要看教育产业能否给政府担保,确保返程中国留学生做好隔离。

956074391508543

我们分析总理这段原话,第一层的意思政府是守门人,政府的责任是确保公众不受到健康威胁。这个层面的意思是:政府不可能让学生进来并单独辟出隔离所进行14天隔离,也不太会冒风险像对新西兰人和永久居民那样自我隔离,用Healthline团队电话监督。

第二层的意思是希望教育部门给政府拍胸脯担保,能够拿出各自的隔离措施来,政府资源有限不能一包到底。

所以总理态度很明确,她对放学生进来“持开放态度”,但要公众健康能得到基本保证。这就是政府现在和教育部门沟通(主要是大学)的重点。


医学突出的大学率先表态

在这个背景下再看奥塔哥大学26日的表态就清楚一些。

奥塔哥大学是新西兰医科最强的大学,全新西兰的医院到处都有奥塔哥大学毕业的医生。所以他们说“我们准备好了”也挺有意思。

奥塔哥大学已表态:他们准备好接受中国学生返回了。

351223899474283

962695813683726

奥塔哥大学医学顾问组主席Philip Hill教授说,一共大约有200名留学生滞留中国。

大学说,已和当地医管局Southern District Health Board以及卫生部及专家组共同制定方案,现在,已经准备好了接受学生,只要政府开绿灯。

Philip Hill教授说,之前回来的中国学生已经完成了14天自我隔离并开始读书。对这批学生自我隔离期间的管理,奥塔哥大学感到满意。

474370650965309

“我们现在准备好照顾更多学生进行自我隔离,只等政府放行。”

该大学表示,最担心的还是这批滞留生的学业,“我们也在寻找各种方案,包括延期入学,或可能的情况下的远程教学。”

在新西兰,有些中学或大学会设定国际留学生的最高比例。现在看来,这个比例是一个“防波堤”,起到了缓冲作用。

奥塔哥大学就设定了国际留学生最高不超过15%,按中国留学生占一半计算约7-8%,按中国留学生41%未返回新西兰计算,受影响比例可能占全部的3%左右。

所以,奥塔哥大学这位发言人说,情况对他们大学来说不算是灾难。

新西兰8所大学中,另一所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Grant Guilford也已经表态,学校“毫无疑问”可以控制和管理风险,只要政府放行。


坎大:不建议学生绕行第三国14天

另外,针对不少学生前往泰国或其他第三国呆14天再入境新西兰的做法。新西兰8所大学之一的坎特伯雷大学也专门表态。

坎特伯雷大学26日表示,“不推荐中国留学生绕行其他国家14天再入境新西兰”

254869968321745

876605362932165

坎大一位发言人说,一些部分中国留学生选择先前往中国之外的第三国,以绕开旅行禁令。“这不是坎特伯雷大学推荐的做法,但我们知道有些学生已经选择这样做。”

在澳大利亚,曲线返回念书的学生更多。据澳洲媒体报道,两天内就有大约1500名学生从泰国或者马来西亚转道入境,据估计这个星期还有数千会到达。

在新西兰边境,目前也是只要能证明在中国之外的居住满14天后,就可以放行入境。

坎特伯雷大学称,该校不到500名中国留学生未能入境,目前通过网络学术平台进行补课的学生,截止到上周末为176人。

另外,坎特伯雷大学还已经准备了一个实验室补习课程,准备在接下来的学校假期中帮中国留学生补课。

有些条件不允许的学生将不得不第二学期再开始学业。“我们其实不清楚有多少学生去了其他地方,但我们现在正在努力提供弹性选择,尽可能帮他们接上学业。”


学联致政府公开信已发布

另一方面,新西兰学生联合会致总理Jacinda Ardern,以及卫生部长、教育部长的公开信在25日发布。

新西兰学生联合会认为,首先,旅行禁令是给种族主义补充弹药,让这类行为有了发挥的空间。

582217826689744

学联说,旅行禁令催化了一种歇斯底里,冠状病毒是一种“中国的”病毒,旅行禁令下也演化出一种派生思维就是,“你从哪儿来?哦不是中国?那就没有新冠问题了”。

“这些是为种族主义添柴加油,也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不符”。

第二,导致教育部门受影响。学联指出,新西兰教育经费拨款不足,少了中国留学生不光是部分学校的问题,将会是整个教育系统的问题,会有课程被削减,教育人才会流失。

683106006254123

第三,学联还认为禁令让学生和老师承受了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出现了签证问题,住宿缴费问题,学费缴费等一系列衍生问题。

442476586000495

“而这些学生并不是游客,不是要来玩的,他们是到我们这里来学习的。”

现在学生和学校一起在推禁令开门,可能也有澳洲对高中留学生开门的示范作用。


这周新西兰总理访问斐济、澳大利亚,周五回来之后,估计又要和内阁周末加班讨论了。

现在政府方面压力大,可能会对留学生打开禁令会早于游客,大家要有思想准备。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