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每年2万+纽币学费值得吗?升学率或说明一切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0-08-10 16:5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  新西兰目前的私校学费大约2万纽币一年,还不算住宿等其他费用。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这类学校,希望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但问题是:这样做值得吗?先驱报教育记者Simon Collins撰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261452795662380

Pennington一家男孩去了公立校,女孩则去了私校   Photo / Dean Purcell

本土智库NZ Initiative调查发现,从大学入学率来看,公立校确实比私校要低一些。但家长的负担也不一样。统计发现,新西兰前十所规模最大的私校年平均收费23,427纽币(不包括寄宿费),而前十所规模最大的综合学校(integrated schools,曾是私校但由政府出资运营,一般为教会学校)平均学费仅为3074纽币。

相比之下,全国十所最大的公立校平均要求的捐款仅为532纽币,最多的奥克兰文法学校为1350纽币,而Avondale College高中一分不收。

495975974242291

968622007862853

64629352487607

27岁的菲裔经济学家Joel Hernandez称,弄清楚私校和综合学校学生成绩更好的原因,有助于提高公立校的水平。

“社会上总是存在不平等现象。”他说,“但教育应该是均衡的,无论你出生在蜗牛屋还是豪宅里,每个人都应该获得高质量的教育。”

事实上,新西兰政府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补贴私校,这是因为如果私校倒闭,大量学生必将涌入公立校,给纳税人带来更大负担。这笔补贴最初为教师工资的20%,阿德恩政府将补贴款冻结为4780万纽币,按照私校的学生人头分配。去年私校最高补贴为11至13年级每名学生2141纽币,占公立和综合学校11-13年级平均拨款额的23%(每名学生9277纽币)。

再来看学生比例。在新西兰,综合学校的学生比例从1996年的9.5%略增至去年的11.2%,但私校一直保持稳定,在3.5%至4%之间波动。其中奥克兰比例高一些,有5.8%的孩子入读私校。

分族裔看,5.9%的亚裔学生、4.7%的欧裔学生、1.2%的岛裔学生、1%的毛利学生以及15.9%的国际学生就读私校。亚裔入读综合学校学生比例为13.5%,欧裔和毛利裔分别为11.9%和6.6%。

从学术水平来看,私校确实要好过综合校和公立校。在25家大学入学率最高的高中名单上,有13所私校、12所综合校,公立校只有一所。这所公立校是排在22位的惠灵顿女子学校,decile评分高达10分,在最富裕学区中排名第十。

485449772564610

但这样比较是不公平的。对于私校来说,他们的家长负担得起两万多纽币的学费,自然会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也更重视教育。综合学校也是如此。

那么,孩子的成绩好,仅仅是因为私校吗?Hernandez对此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他使用了统计局的数据,同时搜集了2008至2017年间新西兰480所中学398,961名学生的数据,比较他们的家庭背景以及学业成绩。

“我们建立的模型是世界首创的,因为我们使用了大量家庭背景特征。”他说,研究发现,家庭背景对学生成绩差异的作用率高达38%,学校性质的作用率只有14.5%。

“平均下来,decile1分校对学生提供的附加值与10分校相似。”Hernandez说,研究发现,在2008年至2017年期间,公立校高中生入读大学的比例只有30.5%。但考虑所有家庭特征之后,同一名学生在私校进入大学的几率为37.4%,而在综合校这一几率为38.8%。

私立校另一个优点是可以提供国际化文凭。新西兰12所提供国际文聘(IB)的学校中有9所是私校,37所提供剑桥文聘的学校中20所为私校。

但对于不同的家庭来说,选择哪所学校也各有考量。

968302032686457

菲裔经济学家Joel Hernandez   供图

律师Ross Pennington很喜欢奥克兰文法学院。“这是一所很讲规则的学校,如果你遵守规则,就会成功。男孩们通常没有组织观念,这样的系统对他们很有效。”他说,他17岁的大儿子即将从奥克兰文法学院毕业,9岁的小儿子Fabian正在King's School,也将去文法学院读书。他的两个姐姐正在一所私校St Cuthbert's College读书,学费每人每年24,232纽币。

在他们看来,男孩更适合去公立校,女孩适合去私校。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