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CissyChen遇害案:Jack Liu发声“我知道我是无辜的”

作者:  日期:2015-06-17 14:36: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昨天,奥克兰高法宣布,嫌疑人Yun Qing "Jack" Liu谋杀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法官Sarah Katz裁定被害人Chen的朋友Cindy Chin的证词“有些勉强”,因为她的证词太过主观,有失公允。
“这份证词几乎可以被看做是Chen对自己死亡的预言,然后在坟墓里指证凶手。”法官说,“对于陪审团来说,这无疑会造成一个巨大的干扰,哪怕是在潜意识中。”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法院试图复原一个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图.据悉,被害人Chen曾计划将Liu从她的遗产受益人中剔除。

  天维网6月17日  援引NZHerald消息  在Jack Liu洗清谋杀Cissy Chen的嫌疑后,昨天,他回到曾经与Chen共住的家中。

  Liu给他的父母通了电话,告诉他们自己现在自由了,接下来他会找一份工厂的工作。

  今天晚些时候,他在他的代理律师Michael Kan的办公室与媒体见了面。

  被问及重获自由的感觉如何时,58岁的Liu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是无辜的。”他说,“我从始至终都很平静,也从未停止过祷告。”

  谈及他与Chen曾经一同生活的房子,Liu表示还会继续住在这里。“这是我们共同建造的房子,我们曾一起生活在这里。住在这里会让我想起我们曾经共同生活的美好时光,我不会逃避。”他说,“我从未让Cissy失望过,我们爱着彼此。这就是为什么我根本不害怕再次住进这所房子。”

  当被问到这两年对于他来说什么是最困难的时候,Jack Liu说“警方的怀疑”。

  Liu说,他发现自己几乎在第一时间就被警方列为调查对象,他甚至都没来得及缅怀死去的Chen,就被当做犯罪嫌疑人而控制。

  警方今天上午发声明说,他们不会重新调查此案,但Liu坚持认为警方应该重新调查。“警方有许多线索可以调查。”他说。


(受害人Chen的兄弟,Philip Chen昨天在法庭外对媒体说,法院判决令他的家人心碎。
他说,Liu是唯一一个有杀人动机的人。)

  天维网6月17日 援引NZHerald消息  昨天,奥克兰高法宣布,嫌疑人Yun Qing "Jack" Liu谋杀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法官Sarah Katz裁定被害人Chen的朋友Cindy Chin的证词“有些勉强”,因为她的证词太过主观,有失公允。

  “这份证词几乎可以被看做是Chen对自己死亡的预言,然后在坟墓里指证凶手。”法官说,“对于陪审团来说,这无疑会造成一个巨大的干扰,哪怕是在潜意识中。”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法院试图复原一个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图.据悉,被害人Chen曾计划将Liu从她的遗产受益人中剔除。

  检察官Brain Dickey说,在被害人Chen失踪那天,Liu发现了Chen修改遗嘱的计划。Dickey认为,Cindy Chin的证词明确无误地显示了当时Chen与Liu两个人的关系状况,说明当时Chen已经意识到自己处在危险中。

  2012年11月5日早晨,Chen给她的前同事兼好友Cindy Chin打电话,请后者帮她找一名律师。

  证词显示,Chen当时的回答是“Cindy,如果有一天我死了,请你赶快告诉警察,Jack(Liu)就是凶手。”Chin当时问被害人“这是什么意思?”Chen当时回答说“我要挂(电话)了。”

  在不到12小时后,嫌疑人Liu向警方报案称,他的妻子在Long Bay散步之后就失踪了。16个月后,Chen的尸体在距离他们住所11公里外被发现。

  Liu的辩护律师Michael Kan称,证人Chin的证词可能是不准确的,因为她与受害人的朋友关系,导致她可能与受害人家属事先“通气”,同时她又与Liu一向不合。Kan认为,这种带有明显偏见的证词不应予以采信。法官Katz支持这一说法。

  在总结陈词阶段,法官说,如果要确定Liu是有罪的,那么陪审团就应该基于事实进行一系列的推理。

  检方认为,监控录像显示案发当天,Liu向Beach Rd走去,而不是朝向Long Bay(据Liu称Chen散步并失踪的位置)的方向,这证明Liu是准备去Totaravale reserve抛尸的。

  但辩护律师反驳称,实施谋杀的关键证据都是缺失的——没有任何证据显示Liu在何时、何地对Chen实施了谋杀——陪审团也同意这一点。

  最终,法官Katz宣布对Liu的谋杀指控不成立,当庭释放。


跟进消息:警方将不会重启此案调查

  天维网6月17日讯   就在奥克兰高法昨日做出判决后,今日上午11时,奥克兰警方向天维网通告了关于此案的情况,警方称,他们的工作是寻找一切可用证据并呈交给法院,但对于判决结果,警方无权干涉。奥克兰警方深深理解Chen的家人此刻的心情,但不再对此案进行调查。


延伸阅读:为什么在所有人都认为Liu是凶手时,法官却说他的谋杀指控不成立?

  现代刑事司法体系中,一项重要的原则就是“无罪推定”原则。无罪推定强调的是如果没有充分、确凿、有效的证据证实被告人有罪,就应推定其无罪(疑罪从无)。无罪推定是一种典型的直接推定,无须基础事实即可证明无罪这一推定事实的存在——证明被告犯罪的责任由控诉一方承担,被告人不负证明自己无罪的义务。在本案中,如果检方认为Liu是有罪的,就应当向法庭提供其谋杀Chen的直接证据。但这些关键证据在本案中是缺失的,仅靠证人的证词根本无法定罪(即便证词属实)。

  司法史上最著名的“疑罪从无”案例是1994年美国橄榄球明星Simpson的杀妻指控,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凶手就是Simpson的时候,辩护律师却抓住警方在几个重要证据上的失误,最终导致这些关键证据失效,Simpson最终也以无罪获释。



延伸阅读:【Cissy Chen谋杀案时间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