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Dominion Rd又有新花样 互动打太极 立刻变宗师

作者:  日期:2015-06-27 22:50:0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动作捕捉程序在屏幕上重现人们的肢体动作)
  天维网6月28日讯 最近几天如果你在天黑后路过Dominion Rd,会发现在华文书店的橱窗上多了一块投影屏幕,更奇特的是,当你站在屏幕前,你的形象也会出现在屏幕中,

(动作捕捉程序在屏幕上重现人们的肢体动作)

  天维网6月28日讯  最近几天如果你在天黑后路过Dominion Rd,会发现在华文书店的橱窗上多了一块投影屏幕,更奇特的是,当你站在屏幕前,你的形象也会出现在屏幕中,并与水墨中国话融为一体,如果这时你动一动身体,屏幕上的元素更是会随着你的动作被打乱,仿佛是将手插入水中。

  如果你还有印象,应该还记得两个多月前同样是在Dominion Rd,人们发现街头多了一个“凌空面条”的雕塑。那件雕塑是韩国艺术家Seung Yul Oh为奥克兰公共艺术展创作的作品,而同样作为艺术展的一部分,近日这个交互式投影则是中国艺术家金江波的作品。

  6月26日晚,在位于Dominion Rd的华文书店,来自奥克兰艺术界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聚在这里,为这部作品进行揭幕。

(奥克兰市议会公共艺术总监Caroline)

  奥克兰市议会公共艺术总监Caroline当天在现场表示,文化的多样性一直是奥克兰引以为豪的特质,公共艺术展包含了众多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的作品,可以让生活在奥克兰的人们通过这些作品去了解更多文化背景的艺术。

(投影上出现市民的身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部多媒体作品与寻常投影有所不同,细看之下才发现其中的“门道”——在其投影位置,一共用了两台投影设备,其中一部是用来播放实现制作好的内容,而在屏幕外面则放置了动作捕捉设备,它可以将现场拍摄到的移动物体摄录其中,通过另一台投影仪的共同配合,将两种画面合二为一。也就出现了“人在画中,宛若镜前”的奇特画面。

  当天,尽管金江波并没有到现场,但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却见证了其作品的揭幕。不少路过的奥克兰视频对这个“另类”的作品感到好奇,纷纷驻足观看。

  金江波是中国最早从事新媒体艺术领域创作和研究的当代艺术家,身为七零后的他一面受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同时又钻研多媒体数字艺术,2009年被“ACC艺术中国”(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评选)评为年度艺术家之一。


对话·金江波:我想用新媒体介绍中国

  尽管当天金江波未能到现场,但记者通过微信连线的方式现场采访了他。

S:天维网   J:金江波

(金江波 资料图片/baidu)

S:能代表中国传统的元素非常多,为什么偏偏选了水墨题材呢?

J:在中国传统绘画当中一直强调一个核心理念就是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人合一”,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很多经典的理论和著作一直强调这种关系,中国的水墨画的精髓在于,它直接反映了人和自然的“对话”,虽然是描绘自然,但实际上是反映人的内心世界,是人对自然的一种解读。因此我选择水墨画这样的题材,是想更好地向西方朋友介绍我们东方文化的宇宙观。

S:除了水墨画,我们看到里面还有一些太极拳的内容,刚才不少路过的人发现自己的身形也能投射其中,怎么想到要设置这样一个环节?

J:实际上,增加一个(人机)互动正是我这部作品最重要的一部分,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在强调人与自然的互动——自然能够影响人,人的活动反过来也能影响自然。因此尽管进行动作捕捉并后期加工十分复杂,但这样恰恰能表现人与自然互动的关系,让现实的人和影像中的人互动,可以跟着“打太极拳”,就是想让大家多参与、多体验。

S:这个作品大概花了多久时间?

J:这个作品大概准备了六个多月的时间,因为用动画做水墨的过程还挺麻烦的,还有互动感应、动作捕捉等程序的制作。

S:这种艺术形式此前我们只在一些艺术馆等场所见到过,为什么会想要把它放在公共空间呢?

J:源自于我想把我们中国元素和相关理念更多和外界交流,我想用新媒体融合传统文化,可以让人更加快速地接触、融入到我们所传达的文化当中,因此我觉得在奥克兰街头用这样的方式是最合适的。

  据悉,6月30日,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将在奥克兰大学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共艺术专家学者将齐聚奥克兰,探讨城市与公共艺术的的发展,研究如何让公共艺术为城市发展服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