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观点:新西兰下一代应为“亚洲世纪”做好准备

作者: LJ 日期:2015-07-16 11:53:4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15日报道 援引Stuff消息 最近我与Sir Richard Taylor共同在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参观了配音演员对电影《魔戒》的配音,那一瞬间,仿佛Gollum, Frodo和Sam这些电影人物突然变成了中国人。解放军艺术学院


  天维网7月16日报道 援引Stuff消息 最近我与Sir Richard Taylor共同在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参观了配音演员对电影《魔戒》的配音,那一瞬间,仿佛Gollum, Frodo和Sam这些电影人物突然变成了中国人。解放军艺术学院(简称:军艺)是一所著名的艺术院校,它不仅培养了知名的配音演员,使英语电影走近了中国观众,而且还培养出了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并在各类形式的艺术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以《魔戒》及许多其他电影为中国人所熟悉的Sir Richard也对军艺的成绩表示赞叹。当中国媒体问他,中国的电影行业是否能与好莱坞相比时,他表示,中国电影拥有众多的资源,从某些方面来讲它已经做到了。

  这个故事包含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自新西兰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从经济角度看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有着十分巨大的增长潜力。21世纪注定是亚洲的世纪,而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就像是200多年前那样。但其实与经济贸易相比,中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就好像之前公认的两大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英国和美国。他们在世界各地传播的一切都基于他们的经济优势。我们之所以讲英语,是因为他们这么做;而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正是他们生活方式的映射。随着本世纪的展开,中国逐渐巩固其领导地位。尤其像新西兰这样的国家,近几十年来都非常向往亚太国家的崛起。

  “亚洲”世纪可能要比英美占主导地位的情况复杂很多。目前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领导力量,但全球的未来必将是多极化的,因为美国不会完全放弃它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而其他国家,像印度、巴西、德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也都会拥有各自的影响力。

  但是,除非有不可预料的事情发生,否则中国必将崛起。那么,面对这样的形势,新西兰准备好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相对来讲,近代的新西兰是一个非常“西方化”的国家,似乎与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的“交流”都非常舒服。而我们的教育体系也是由英国人塑造的,比如在新西兰学校中有着特殊地位的剑桥考试,以及许多其他的传统也反映了这一点。

  某一层面上来讲,这不是一个问题,新西兰发展了世界领先的教育体系。但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这可能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为新生代准备好适应世界格局变化的教育机制,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语言教育,新西兰教育机构极少教授学生中文或者其他亚洲语种。

  最近,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成员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确保学生有能力在未来参与到亚洲的发展中去。学习一门语言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学生对其相关文化不了解的话,用处就会太少,毕竟学习语言的目的是应用。

  那么,究竟有没有解决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新西兰的教育理念是“关注未来”,这使得它可以很好的适应新的要求。它关注学习、技能和年轻人价值观的建立,但大量的课程内容是留给专业教师去把控的,所以只要学校关注亚洲国家事务,课程将很容易设定。

  但是语言教学确实比较困难的一项。新西兰曾有过一个简要的语言政策,这需要复兴,语言教师的培训应该成为国家的首要任务。最近的几十年里,新西兰越来越受到亚洲国家移民的欢迎,这些移民中,许多人都是对亚洲文化和语言非常熟悉的,这正是新西兰需要的,所以可以邀请这些人进入学校,帮助学生加深语言和文化的理解,这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举措。

  其他策略可以包括,确保更多的教师和其他专业人员前往亚洲国家参观培训。新西兰亚洲基金会已经看到了数以百计的新西兰教师和校长前往亚洲,并将其获得的新知识传授给他们的学生。

  在高等教育中,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到与亚洲大学的合作,同时,更多的亚洲国家新闻和文化应该可以更容易地出现在新西兰媒体上。

(作者Steve Maharey是梅西大学副校长和新西兰亚洲基金会副主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