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裔学霸:如何拿到哈佛剑桥全奖双Offer?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从跨国公司高管到清洁工!亚裔家庭移民路几多心酸

作者: Phoebe   日期:2018-07-03 09:0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Phoebe编译】每一个走上移民之路的选择可能都源于不同的初衷,但你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真的想过自己要为此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吗?如果是从出入有豪车、家务有佣人、孩子有保姆的享受式生活,一夕之间沦落到底层清洁工,你会悔不当初吗?

英文原文:Moving to NZ "the most humbling experience" of her life, migrant says

797111053095522

35岁的菲律宾女子Angel Apun。CHRIS SKELTON / STUFF

这样一个天差地别的新西兰移民经历,就是35岁亚裔女子Angel Apun的亲身体验,她在离开故乡之前,从没想过自己所要面对的是如此巨大的落差。

2012年,Angel Apun和丈夫开始研究起了移民事宜。要知道,他们夫妇在菲律宾算是成功人士,家庭生活远超普通中产阶层,所有家务都有女佣料理,Apun作为女主人从来没有自己熨过衣服,出门有司机,孩子有保姆照顾。

Apun在一家马尼拉的大型跨国公司担任高级市场营销职务,事业有成,收入非常可观,不夸张地说,她们一家的生活享受程度能够让绝大多数新西兰中产阶级家庭望而兴叹。你一定很奇怪:这样的生活还费劲折腾什么移民呢?

Apun和丈夫做出移民的决定主要是为了6岁的儿子,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在一个安全、自由和快乐的环境中成长,但菲律宾的日常新闻头条让这对父母整天胆战心惊,全是强奸、谋杀、暴力袭击和腐败!

“我们走进商场时,保安人员会把你随身带的包查个底掉,就怕你带着炸弹进去,有人就这么干过!”Apun对孩子的安全更加担忧:“我带着儿子去操场玩耍,全程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周边情况,我不是怕他摔倒,而是绑架和贩卖儿童的那些人渣太多了,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防不胜防!”

除了给孩子一个安全无忧的童年,Apun也想让自己好好喘口气,高管的工作压力很大,她每天7点出门,晚上10点才回家,这样成天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不仅大大挤压了她和家人共享天伦的时间,还给她的身心带来了沉重负担。

综合考虑之后,Apun和丈夫把新西兰当成了落脚的目的地,他们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每天看新西兰新闻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谁家丢的猫找到了,整个社区普天同庆之类的。”他们夫妇觉得: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环境啊!

于是,Apun就想办法申请了一张银蕨签证,告别丈夫和儿子,独自一人先到新西兰来打前站,想等稳定一点再把儿子接过来。跨国公司高管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姐有实力、有技术、有经验,还不手到擒来?

她的家人和朋友也都对她的求职前景十分乐观:你这么牛,最多3周就有公司抢着要了!根本不用愁!

可事实如何呢?来到奥克兰的第一个星期,Apun还没顾得上和家人多聊聊,就不得不通过Skype给自己家原来雇佣过的女保姆拨打了求助电话,“低声下气”地向她求教如何使用熨斗熨衣服:面试得穿正装,不熨烫一下如何给公司留下好印象?可她以前从没做过家务,只能远程求助现学……

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Apun学会熨衣服和其他基本生活技能之后,真的在3周之内成功找到了工作!不过这份工作和她之前的高管经历几乎毫无关系,她所做的是给一家奥克兰夜总会擦洗清洁人们狂欢过后一片狼藉的地板……

从跨国公司高管到清洁工,这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但Apun默默地忍了下来,还在这样类似的底层工作上一做就是近2年时间。她打各种零工,斤斤计较地计算着日常支出,几近苛刻地对待自己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让家人担心。

独自一人艰难生活的她从来给菲律宾的家人报喜不报忧,她怕一诉苦他们就会让自己回家,那还怎么把儿子带到新西兰来?所以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并在2年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份体面的销售工作,能够把儿子接来一起生活了。

现在已经12岁的儿子和Apun一起住在奥克兰北岸,她带着儿子去游乐场、海滩和露营,愉快玩耍的同时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安全问题了。但是,终于成功移民的她还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因为长期分居,夫妻感情不再,丈夫提出了离婚……

像Apun一样每年来到新西兰的人还有很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每年有30500名非新西兰公民在此居住或是打算长期生活下去,而和Apun一样成功留下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截至今年5月,离境的非公民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2%,与2016年比更多了37%。

与此同时,居住在此或有长期居留计划的非新西兰公民入境人数在最近3年内却只减少了4%,这部分移民大多持工作和学生签证入境,净流入量呈现下滑态势。

909016606994079

同样来自菲律宾的26岁姑娘Joy Carol Que就是这些不得不离开的人中的一员。2015年,她申请了学签到奥克兰EDENZ学院读了一年的商科文凭课程,想给自己在菲律宾拿到的会计专业学位镀点金,增加就业竞争力。

毕业后,Que获得了1年的open工签去找工作,可她却屡屡碰壁。为了维持生活,她一边在奥克兰的一家咖啡馆打工,一边还去市中心最繁华的昆街上发传单,同时尽最大努力去找一份会计工作。

想要移民的话,在奥克兰之外的地区就业能拿到额外加分,Que甚至去南岛尼尔森地区试着找工作,但她投了无数简历之后,接到的永远都是失望的回复。眼看着工签就要到期了,她不得不放弃了移民新西兰的梦想,买了机票回去了故乡。

回到马尼拉的Que不能说不成功,她开了一家自助洗衣店和一家网吧,收入不菲,过上了Apun成功逃离的忙碌生活,但Que还是十分想念新西兰:“那是个安全而美丽的地方!马尼拉这里,街上到处是小偷,走在路上随时有人伸手去拽你戴着的耳环,就算去很近的地方出于安全考虑我也会坐车,生活是如此不同……”

由于移民政策收紧,技术移民的难度将越来越多的人挡在了门外。当然,移民劳动力较低的工资水平可能会拉低整体工资水平,这部分人离开意味着新西兰人的收入有望增长,但梅西大学移民专家Paul Spoonley教授指出,迅速老龄化的新西兰社会对外国移民有很高的依赖性,只靠本地人根本无法满足就业市场需求,建筑、乳制品、IT和老年护理等行业尤其要靠移民来支撑。

964196630062095

梅西大学移民专家Paul Spoonley教授。David Unwin/Fairfax NZ

在他看来,新西兰对入境后新移民的帮助和支持工作力度明显不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很多移民对新西兰的就业市场缺乏了解,这让他们难以融入这个社会。

44岁的印度女子Chanda Shah和Apun背景很类似,她们一家在印度国内也过着大大好于一般人的舒适生活,但为了给儿子提供更安全、更干净的生活环境,她也做出了移民新西兰的决定。

256226310040238

44岁的印度女子Chanda Shah。CHRIS SKELTON / STUFF

精通英语、德语、日语的Shah拥有商业硕士学位,在来新西兰之前在孟买的德国大使馆担任新闻官。她也先申请了学签来读书,然后用1年open工签的时间来找工作,但逐渐逼近的签证有效期和杳无音信的工作让她越来越着急……

“我几乎绝望了,可想想我们一家为了出国放弃的那些东西,尤其是看着喜欢上了新西兰快乐生活的儿子,我又不想轻易放弃。”Shah还想最后努力一把,“如果收拾行李带着儿子回印度,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母亲就太失败了,我竟然让儿子如此失望!”

54165489723419

CHRIS SKELTON / STUFF

成功实现梦想的Apun作为奥克兰Migrant Action Trust组织的一名志愿者,这时出现在了Shah,面前,相似的背景和经历让她们俩找到了共同语言,Apun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Shah提出了建议和指导,从如何修改简历、职场技巧,到应对适应文化差异等等,希望能帮Shah留在奥克兰,但结果尚未可知。

热爱着菲律宾家乡美食的Apun已经在奥克兰生活了6年,她觉得自己正慢慢向一名kiwi转变,比如学着自己给汽车换轮胎什么的,说起为移民付出的那些努力和代价,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这里就是她的家。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43986041074861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