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亚裔天才少女竟因太聪明 而面临移民困局……

作者: Emma   日期:2021-04-16 14:0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自2018年起,新西兰移民局给完成不同等级学业的国际学生签发最长可达3年的学后open工签。这看上去是件值得喜大普奔的好事,因为可以让留学生在毕业后有更长的时间来找工作以及申请移民。


但是随着技术移民的审理越来越慢,甚至关停了EOI抽取,这一政策也逐渐被人诟病:不少人认为,新西兰给予留学生更长的工签只是弥补本地工人的短缺,却没有匹配相应的技术移民配合和审批速度,导致拿着更长工签的留学生们投入了更多的沉没成本,到头来却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而对于亚裔天才少女Vicky Ngo Ngoc来说,她甚至连这个“空空的竹篮”都可能拿不到——新西兰的移民政策,于她,就像是一种对天才的惩罚。



Image

Photo / Dean Purcell


别看Vicky仍是一副青少年的模样,去年,在她年仅13岁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奥克兰理工大学攻读金融和应用数学的双学位了。


AUT的一位发言人表示,“Vicky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根据她目前的就学情况,她有望在明年冬季,也就是她15岁的时候毕业”。


这样的好消息却让Vicky的养母发了愁:她一直在担心,随着Vicky的毕业,自己可能会被迫和她分开。


因为对于毕业时才15岁的Vicky来说,学业的结束,可能意味着她不得不返回自己的祖国越南……


新西兰移民局表示,由于她的年龄,Vicky既没有资格获得其他国际留学生可以申请的毕业后工作签证——这一签证是针对18岁以上的留学生签发的,也无法直接申请居民签证。


Image


但她所在的大学认为,Vicky的情况值得特别考虑。


“虽然学校不能参与有关授予居住权的个人决定,但我们相信Vicky是值得新西兰移民局特别考虑的好人选,”该大学发言人补充说。


移民律师Simon Laurent表示,Vicky的母亲在这个问题上向他寻求了专业建议。


 Laurent表示,“总有机会争取一些例外情况,也没有什么能阻止移民经理或高级移民官对此作出例外批示,这是我们可以去尝试做的”。


“我对Vicky的母亲说,虽然不能保证结果,但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尝试去做。”


Laurent认为Vicky的案子有其可取之处,因为“她的故事众所周知,英文先驱报也报道了她的困境”。


Laurent律师表示,他正在等待下一步行动的指示,目前还没有向移民局提交申请。


养母表示,Vicky因为“超出年龄的聪明”而“受到惩罚”是不公平的。


Vicky原本生活在越南一个贫困的家庭,家人无法支付她的学费,最终被这位好心的养母收养。


养母发现Vicky不同于普通的孩子,她非常聪明,很有学习天赋,认为把她带到新西兰会让她拥有更好的机会。


之后Vicky持学生签入境,养母成为她的监护人。2018年来到新西兰后,她进入奥克兰东区的St Thomas School就读,七年级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然后进入Selwyn College高中,直接从9年级开始入读,结果同一年就以最优成绩从12年级高中毕业。


凭借着优异的成绩,非凡的学术动力加上超出常人的智力水平,最终,Vicky获得了教育部长的特批,在13岁的时候就进入奥克兰理工大学就读双学位。


Image


Vicky的一个愿望是加入新西兰奥数队,帮助新西兰夺得世界冠军。但问题是,她还没有成为居民或入籍,无法代表新西兰参赛。


养母表示,她已经收到了一家金融公司为Vicky提供的实习和工作机会,但条件是她必须获得毕业后工作签证。


“这太不公平了,我们正处于这样一种境地——不得不花费数千纽币争取一个合法给予所有其他国际学生的签证,就因为Vicky有着超出她年龄的聪明,”她说。


“我每天晚上都担心,女儿毕业后会被迫回到越南,我们会不会分开。”


Vicky的养母有一个新西兰伴侣,目前她正在申请居留签证。移民局表示,只有养母获得居留权后,才能按照Resident Dependent Child类别让Vicky也获得居民权。


奥克兰理工大学的教授Edwina Pio说,作为一个被吹捧为欢迎移民的经合组织国家,新西兰必须确保自己会培养、承认和尊重非常有才华的人。


“为什么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总是难以接受那些为创新引擎提供动力的人,那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人,那些高成就的人呢?”


而就在新西兰技术移民审理停滞不前的时候,远在地球的另一端,另一个移民国家——加拿大,刚刚宣布了一个大消息……


当地时间4月14日,加拿大移民部长Marco Mendicino宣布:将向在加拿大的90000人提供永居PR。


Image


不论是国际留学生、外国工人,还是会法语的申请人,只要符合几条很简单的条件就可以申请。就连在商店打工的人、送餐司机、保姆、出租司机……都可以!


对于国际留学生来说,只要在2017年1月后从符合资格的加拿大高校项目毕业,现在人在加拿大境内,满足外语要求,而且正在合法工作,下个月起就能直接申请移民(不论正在从事什么工作)。


为了留住移民,加拿大政府这次“大赦”真的是很拼了,可谓是诚意满满!


看完加拿大,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新西兰……别说大赦了,EOI什么时候能恢复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