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因暗箱操作道歉退款 但“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

作者: Emma   日期:2021-04-23 12:3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R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移民称,是大家在2020年初向政府监管机构投诉之后,移民局才明确宣布了自己的政策标准。

但是在此之前的18个月,移民局在审理技术移民申请的时候,已经在非正式地采用自己的优先标准,也就是先审理年薪在106080纽币以上的申请人、政府工作者以及其他注册职业申请人。265333284383616

首席申诉专员Peter Boshier说,“2018年7月至202年2月23日之间,INZ按照非正式的优先标准来分配申请是不合理的。”

“这个非正式的标准并未被公布,也没有与申请人及潜在申请人沟通。申请人完全被蒙在鼓里,随着审理时间的延长,只能猜测自己的申请状态。”

自2018年年中,移民局就在暗中使用这个未公开的优先流程,取代此前的“先来先审”的原则。

移民局回应申诉专员称这个标准是由居民管理小组开发的,当时与全国经理已经讨论过。

去年移民局才宣布将职业和薪水作为优先标准参数。但此前申请人已经通过其他申请人、移民顾问以及OIA请求得知了这种操作的存在。

Boshier要求INZ退费——对受影响并愿意撤回申请的人退还扣除行政费用之后的申请费。此外,他还要求移民局在5月3日之前回复会采取的措施,此外还在要三个月内告知防止此类情况再发生的步骤。

退款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有些申请人在疫情期间丢了工作,但又拿不回申请费。

截至九月份的12个月中,有3000人收到退款,共涉及140万纽币的款项,这比此前三年的总和都高。

但移民局不能透露有多少人申请退款被拒。

目前,技术移民和work to residence队伍中还有35000申请等待审理。

移民局信息显示,半数技术移民申请要等待21个月以上,还有十分之一的人要等两年以上。

260861129107994

移民局已经同意道歉并退款

这种操作首次曝光之后,移民局称大多数申请都是根据“先来先审”的原则,但移民局也主张自己有优先审理部分申请的权力。

但申诉专员发现,尽管是有酌情的空间,但非正式的优先标准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已经超过了权限且不透明。

“移民法案并不允许移民经理发布通用操作指南,也未授权经理创立凌驾于通用操作指南之上的内部、非正式优先标准。权限范围内行使合理的酌情权与越权只有一线之差。”在这个事情上,申诉专员认为移民局已越线。

“首席申诉专员认为,非正式优先标准缺乏透明度。”

移民局接受申诉专员的发现与建议。

移民局边境与签证操作全国经理Stephanie Greathead说:“我们完全认同在优先标准上应该更透明。”

“我们将会向那些投诉的人正式道歉,并退全款。”

“我也想借此机会,向投诉的人及其他受影响的人道歉。2018年7月至2020年2月提交申请的人,如果还没有分到移民官,且不愿意继续申请,移民局会退全款。

她补充说,当时申请急剧增多,移民局要确认那些高技能申请人不会在队伍中等太久,非正式优先标准应运而生。

“这个标准是基于好几个价值参数之上。其中一个标准是需要按移民局要求注册的职业,另一个是中位数两倍的薪资。需要注册的职业往往对新西兰有较高的价值,比如护士、医生和教师。薪资又往往作为衡量技能的指标。”

移民发声:满嘴谎言

Greathead称,自今年1月以来,共有1300份申请已分配审理。

“优先类别在收到申请的两周内分配移民官,非优先类别、且申请人在新西兰境内的话,现在已经审理到2019年8月份递交的申请了。”

2019年8月递交申请的移民说,等待有很大的代价。

高级IT咨询师Satish Bamal就是向申诉专员申诉的人之一。他说,移民局的一句道歉并不能缓解他和其他成千申请人的压力和沮丧。

“两年中,他们就这么决定耍小聪明、不坦诚,对申请人撒谎,申诉专员又花了15个月才得出结论。迟来的正义就不是正义。”

“要是我早知道有优先、还会压倒非优先申请,我会去申请澳大利亚的居民身份了。”

退款对申请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公平的机会,也不是对申请的决议,而这才是大家最渴望的。

而且他还担心,申诉专员呼吁的防止类似情况发生的步骤最后也会落空,因为太模糊、不准确。

“另一个不坦诚、不透明的例子就是,以往每周周四/五能收到的居民签证申请每周更新,现在需要援引官方信息法才能获得。而且关于审理时限,也让我们去官网看,但官网往往一个月才更新一次,这个月到现在还没更新。”

“移民局的态度让申请人不上不下。而且,移民局还在一直不断地垒起高墙,藏匿自己的无能。”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Anatoliy Goryachev说,自己和配偶都在医护领域工作,要是移民局坦诚一点,本来会有其他选择。

“我们提交的时候,并不知道优先标准的存在,因为这全是内部操作。”

“就算遭遇不公正待遇,还是只能等。完全看不到尽头的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