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或者说应该回到疫情前的移民规模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1-05-31 10:4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Paul Spoonley梅西大学社会学教授。目前他正在主导MBIE资助的《抓住新西兰多元化红利》(Capturing Diversity Dividend of Aotearoa/New Zealand)研究。以下是他对新西兰移民规模的一些看法。889508531201856

因为劳动力缺口和技能短缺问题,行业、雇主和一些地方政客都要求政府恢复疫情前的移民规模。

意见领袖Bruce Cotterill也加入了这场辩论,他主张根本就没有现成的新西兰人可以填补这些缺口。

眼前的问题是如何通过严格的边境管控防控疫情的同时,管理移民。但长期问题是,要什么样的移民,多大规模的移民。

我还要加两个问题,一是部分行业和雇主对移民劳动力的依赖,二是这些移民的福祉。

2013年至2020年是我们移民历史上一个极不寻常的时间段。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净移民数很低(在38000左右),2011和2012年净移民数量更是出现负数,尤其是对澳大利亚。

入境人数和净移民数载2013年开始逐渐攀升,截至2020年6月的12个月里,净移民数创下历史新高,为79400人,入境数高达153900。(别忘了,这个时间段内还包括了三个月的封禁期。)

此外,还有那临时工作签证的。2020年三月封禁之时,全国范围内拿临时工签的有221298人。其实这里还应该加上那些拿学生签证的人(共81999人),因为他们的签证条件是允许工作的,而许多人也确实是在工作的。

这些临时移民的数量七年里翻了一番,远远超出最终拿到居民身份的人。

2019年疫情封禁之前,新西兰净移民率为1.14%,即每1000新西兰人中,有11.4个移民;与之相比,澳大利亚的比率为0.62%。

这个比率是很高的。

现在,很明显部分行业,比如种植业、IT行业、老年看护、乳业、建筑业等对移民劳动力十分依赖,有时候这些行业多达三分之一,甚至更高比例的劳动力为移民,尤其是持临时签证的移民。

持临时签证的人数,从2020年3月份的303297降至2021年4月份的240465,这主要是由于拿学签的人减少。

那么问题是,我们可以,或者说应该回到疫情前的规模吗?

Cotterill问的是,有没有新西兰人能做、愿意做现在移民干的活。有些情况下,这个答案的确是否定的,但同时我们该讨论一下这些工作的条件。

我一直在说,如果我们把给季节性工人的工作条件(住宿、交通、教区关怀)拓宽至新西兰人身上,那么会有更多人有意向在种植业工作。

Cotterill援引了现在较低的失业率。但其实更有用的数据是不饱和就业率——去年不饱和就业率大涨,现在已经包含366000人。

新冠疫情之下,许多劳动力和技能被裁撤,或者需求降低;那么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便是要将这些劳动力导向需要的领域。

还有一个问题是对临时劳动力的依赖,以及这些移民所得到的待遇。我的同时Francis Collins在2017年就指出,这些工人发现很难了解那么多复杂的规则。因为签证条件的限制,他们也很难选择、更换雇主。此外,他们无法为未来、为家庭做长期的打算。

Collins跟我们许多人一样,都很担心这些移民工人的权益,以及向居民身份过渡的可预见性。

最后,还有生产力委员会引入的问题——对临时或低技能移民劳动力的依赖,会降低生产力增长的可能性,尤其是在科技革新方面。

我认为,疫情前移民量,尤其是临时移民的数量,其实是不可持续的。

是的,我们需要讨论数量、优先级以及条件。是的,我们需要再次对移民开放边境。

但2020年出现的情形,已经让本地雇主和移民的期望面目全非。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