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直言不讳:技术移民崩坏 政府无力回天

作者: Emma   日期:2021-06-30 16:5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技术移民EOI停了很久了,但申请还在源源不断地进池子。最近有人直言技术移民崩坏,政府无力改过。以下是作者Iain MacLeod(新西兰移民投资联合会前副主席)的观点。

好几万人在新西兰做高技能的工作,等待自己的居民签证审理,他们可是在2020年3月之前就递了申请的。

还有几千人在池子里等待抽取。

2020年3月EOI抽取就停了,但政府并不阻止人继续递交EOI。

政府肯定绞尽脑汁在想要怎么处理这些EOI。目前池子里等着的有10000份申请,去年3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有7000。涨幅的确不大,因为现在不在新西兰的人基本没可能拿到本地的工作,而一般来说得有这个工作分数才会够。目前这10000份申请,大概覆盖的是21000至23000人不等。按照目前的配额,18个月大概能签发25000份技术移民居民签证。

此外,到年底还有6000到10000人满足申请工签转居留资格,而且大多数都会申请。

再有,技术移民审理积压的几万份申请,他们早在去年3月份之前就递了申请,但他们的申请只是在躺着吃灰。

那么现在摆在政府眼前的危机是,在池子里的人,及时今天被抽到,也要等三年才能得到审理。

政府的计划(如果有的话)还不明朗。政府早前表示三月底要评估EOI抽取问题。日子是到了,但政府鸦雀无声。

政府是能阻止大家继续往池子里递EOI,但市场会解释为新西兰对技术移民关门闭户。移民中已经有不少人觉得不再受新西兰欢迎,无论这是事实还是误会。

经济顶住了疫情的冲击,但技能短缺进一步恶化。雇主渴求人才。医院想招护士。基建需要工程师。学校要老师。软件公司需要程序员。会计公司需要审计员。

政府大动干戈宣布移民重启计划,只传递出一个切实的消息,那就是要加大低技能的人拿工签的难度。然而仅仅三周之后,政府第一个措施竟然是宣布打工度假签证和季节工签证延期。他们正是政府公开表示不想要的侍应,清洁工,水果采摘、包装工人。这足以证明政府真的没有计划。

目前严格的边境管控,就意味着那些在池子里的人,都已经在新西兰就业,为新西兰经济贡献自己的技能。

在我看来,政府有一下几个选项:

1.流程正义。抽取满160分的人,逐步给他们发放申请邀请,比如分摊到一年。然后,考虑光明正大地宣布要临时提高申请门槛,抽取已经入池的人,也暂时防止其他人申请。这是正直的做法。

2.分数门槛上调至180,这意味着池子中许多人都不会被抽中。这会给市场发出一个信号——申请标准变高了,那么提交EOI的人就会变少。假以时日,再下调申请门槛以作权衡。分数门槛本来就是应对需求的,所以是可以上下调整的。

3.分数上调,调到能清空池子为止,但这种“核爆”级的方案简直不可想象。然而池子里的申请人,如果没被抽中,是无权上诉的,所以说到底这是个技术问题。他们是来这里填补本地人不能填补的空缺。真有哪个政府会用这么下作的手段吗?

移民们逐渐觉得新西兰在关门。这或许符合政府的想法,但关起门来,政客们必须承认,我们需要每一位已经在新西兰的高技能人才。

我们绝不能忘记,这些EOI背后代表的是妈妈、爸爸、孩子——他们都是政府邀请来的。放弃他们对新西兰这样一个移民国家的国际声誉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不恢复EOI的抽取,政府总得做出一个决定。政府不作为的每一周,都是问题加剧的一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