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移民政策的路子有多野?看看专家的说法

作者: Emma   日期:2022-07-22 11:5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本周政府发布了最新的投资移民政策,却招致全方位的抨击,左右两派都不买账。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更是直言“有点眼力见吧,劳动力市场都这么紧缩了。”工党的移民政策、乃至更大的经济政策到底如何,看看公共关系顾问Matthew Hooton的解读。

搞KiwiBuild、儿童扶贫项目的那帮人,又给了你一个新的承诺——这一次,数百天使投资者会从国外飞来,帮你把你的小企业做大。

经济发展部长Stuart Nash和移民部长Michael Wood本周表示,投资移民签证的变革将会吸引有经验的、高价值的投资者,把增长机会带到你身边。

Screen Shot 2022-07-22 at 11.54.20.png

新移民不能再通过花1000万在Parnell买个房、买点Meridian的股份或者政府债券来获得永久居民身份。

而且,两位部长还把投资额砍半到500万,但前提是具备说得过去的英语水平、一年愿意在这儿住一个月,而且还要有直接投资、积极参与新西兰初创企业或中小企业的医院。

对房产、证券和股票的被动投资不算。

Beehive说,他们认为移民的信号,与其说事关边境安全,不如说事关经济发展;至于哪些企业符合条件,那要看NZTE(新西兰贸易与企业)的评判。这个企业的汇报线是Nash和贸易部长Damien O'Connor,而不是移民局官员。

NZTE表示,已经雇了几十名投资经理,来帮助外国投资者找到这里的高价值投资机会,帮助新西兰企业搭上资本、知识、关系网。

已经在NZTE挂过号的企业将会获得移民投资者的欲批,其它的企业则需要先注册。

对于那些不愿意冒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风险的人,两位部长讲投资门槛提高到1500万纽币。

这类移民靠购入750万的Meridian股份、再给奥克兰艺术馆拨750万纽币,就能满足1500的要求。这是Nash学习John Key,想在新西兰启动一个北美慈善文化项目。

这个改革几乎遭遇了全面的谴责。

右派认为,把房产、股票和证券排除在500万的投资之外,只会阻挠高价值移民来新西兰,会血亏数十亿的外来投资。

国家党的新星Erica Stanford援引了生产力委员会和工党偏爱的经济顾问Berl的话,说一开始通过被动投资拿到居民身份的移民,后来会做两到三倍的主动投资。

Stanford指责政府无视Berl的研究。

同时,行动党的James McDowall希望工党“绿色清单”上的所有职业都有快速移民途径。实操层面,所有够格的医生、护士、管道工、电工和农场经理都要加入快速移民职业。

至于左派,绿党的Ricardo Menėndez March指责工党允许富人继续买身份,而让低薪的外国劳动继续拿不安稳的临时签证。

他建议给投资者三年的有条件签证,三年到期之后,政府要先审计并证实他们的钱经过了可行性、可持续性、可取性和人权测试之后才能签发居民签证。

毛利党的主要立场是,18世纪末,捕鲸人、捕海豹的人和传教士开始登陆以来,已有足够多的移民了。

从他们各自的党派立场出发,所有的说法都有理由。

但新规与工党的战略是一致的。这个战略就是要削减对现有新西兰资产的需求,尤其是对住宅的需求,通过挤压廉价劳动力的供应来推动企业对科技和培训的投资。

Bill English、Steven Joyce、Nicola Willis或是David Seymour,以及正统的经济学家都会孜孜不倦地说,生产力带来推动力,会推动薪资上涨。

他们说,生产力的提高带来剩余价值,工人、管理者和股东可以通过商议来分配这些剩余价值。

薪资跑过生产力只会提高失业率、降低产出。

但是,Nash、Wood和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却提出了一个大相径庭的看法。

如果最低工资涨了,廉价的外国劳动力就得到了限制,工会就有更多权力去要求涨薪。他们说,这样一来,企业就讲被迫投资、发明、采用新技术来降低平均开始,来提高产出,提高每一名工人以及整体经济的生产力。

他们也承认,这意味着一些企业会倒闭,没接受培训、无法接受培训的工人将会失业,短期内失业率会上升。但他们否认影响有正统说法认为的那么大,即使短期之内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影响,还主张中长期效益会远远超过成本。

国会称,理工学管理的集中化将会确保每一个被挤出职场的人能有再培训的机会。

在劳动力市场已经很紧缩的时候强推这个过渡、同时又收紧移民政策,让企业的困局在短期内进一步恶化。可是,就像工党在80年代迫使农民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生活一样,长痛不如短痛。

在失业率这么低的情况下来推进这个过渡也更安全。

政府还打赌,迫使移民投资能提高产能的项目,将会帮助经济更快地度过这段货币紧缩期。

到明年这个时候,如果运气好的话,物价可能已经稳定了,工资也会增长,利率会下跌,失业率依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那就会让工党妥妥地拿下大选三连胜。

相反,如果正统经济学家说对了,工党的看法过于乐观,那么最低工资上涨,两位部长的移民新政会让衰退期更长,工党就玩完了。

好消息是,至少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两党是根据各自不同的经济模型来制定政策,而不是转向焦点小组想推进的任何方向。

无论发生什么,到大选之日,总会有答案。

答案将告诉我们,工党会否引领我们走进一个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人工干预的薪资上涨会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抑或是,得照着国家党的老路子来,通过更好地工作,通过以小搏大,来让工薪阶层享受两党都承诺过的更高的可持续收入。

来打个赌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