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雇主签证波及到卫生部门:劳务分包中介拒绝担责

作者: RNZ   日期:2024-03-20 11:40 阅读:0  来源:RNZ
分享到:
邮箱:

微信图片_20240320063827.png

RNZ记者Blessen Tom报道,大约20名持有认证雇主工签(AEWV)的护士称,尽管当下新西兰正面临着医护士作者短缺的困境,但他们仍然面临失业。

这些医护人员是被一家在坎特伯雷地区运营的公司招募而来的,该公司曾许诺如果这些人搬来新西兰,将解决他们的有效签证及工作问题。 然而,部分护士声称这家招聘公司没有为他们解决工作问题,现在大家在新西兰正面临求职困境。

微信图片_20240320063842.png

一部分护士很可能成为备受诟病的认证雇主签证计划的最新受害者,该计划正面临自2022年实施以来的严格审查。 Photo: Adobe Stock

负责招募这些护士的涉事劳工分包中介否认了相关指控。

这些护士可能是备受诟病的认证雇主工作签证计划的最新受害者,该计划正面临自2022年实施以来的严格审查。这起事件也被认为是首次有医护行业里的认证雇主签证持有者提出剥削指控的实例。

多年来,卫生部门一直面临着护士短缺的困扰,尤其在新冠疫情影响了据此前报道原本已经很紧张的人员配备水平之后。新西兰卫生局认为,截至2023年7月,新西兰还缺少大约4800名护士。

根据新西兰移民局截至去年12月1日的统计,自2022年边境重开以来,在新西兰进行注册的、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护士中,几乎50%来自印度。

那些希望搬到新西兰来的海外护士只要拿到相关签证就有资格在新西兰的医疗行业工作,如技术移民签证(SMRV)、居民签证(RV)、居民直通签证(STRV)或认证雇主签证(AEWV)等。

自2022年11月11日以来,共有37份SMRV签证获批,这其中有16份签证是来自印度的护士。

截至2022年12月15日,共有1761份STRV获批,其中占比最多的也是印度护士,总计923份。

目前,大多数在新西兰的印度护士持AEWV签证。

总计有2401名护士持AEWV,这其中有1783人(74%)是从印度直接招募的。

"过去几个月以来,来自护士的求职咨询非常多,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他们都是持AEWV签证来找工作。"惠灵顿的人力资源公司FITMED Recruitment International的负责人Sumesh Maharaj说。

这家位于首都的企业帮许多符合国际标准的护士进行资质注册以及移民到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 2023年年末,Maharaj注意到来自新近入境新西兰的印度护士的咨询数量明显增多,这也触发了预警。

"如果他们是持工签,为什么他们来找我帮忙找工作?"Maharaj说。"他们应该已经有雇主了。"

他表示,过去3个月里,已经有9名护士与他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这些护士来自印度南部地区,目前分布于新西兰各地。

Maharaj称,这些护士的签证规定他们只能在特定地区工作。

"联系我的人有的是奥克兰的,有的是汉密尔顿和惠灵顿的,都在积极找工作,但他们的签证条件约束其必须在Taranaki和坎特伯雷地区工作。"他说。

这些护士称他们被劳务中介告知目前没有对口工作岗位,并建议他们各自去另谋出路。

"我怀疑他们是被一家劳务分包中介办到新西兰的,而咨询大多数是医护助理等岗位,"Maharaj说。"通过和这些护士的交流我得知,有超过20名来自印度喀拉拉邦的护士已经在新西兰境内,并且我觉得就在我们说话的当下,还有更多的人正在来新西兰的路上。"

Maharaj表示,有6个人告诉他自己已经找到了其他工作,而其余的人面临着找工作难的问题。

"他们不敢投诉或与媒体沟通,因为把他们办过来的中介曾威胁他们可以吊销签证并遣返他们,"Maharaj说。

他说,在AEWV计划的签证限制下,这些护士想换其他雇主通常是困难重重。

"他们需要找到一个有能力提供中位数工资的认证雇主,不但要有空缺,还要能做岗位筛查,"他说。

Maharaj说,这一套流程通常要花些时间,但这批已经入境却尚没有工作的护士当中,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流程。

自从2023年初陆续有报道称持有此类签证的移民工人在支付了高额费用来到新西兰后发现自己无家可归且无工可做以来,AEWV计划受到了媒体的密切关注。

来自公共服务委员会的一份最新审查报告发现,新西兰移民局没有充分评估对审理流程提速的改变对签证滥用所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微信图片_20240320063901.png

新西兰护士组织首席执行官Kerri Nuku。 Photo: Supplied

"我们机构已经注意到了相关问题,"新西兰护士组织(New Zealand Nurses Organisation)首席执行官Kerri Nuku说。

该组织敦促各招聘机构,确定在这些医疗领域的客户在被带到新西兰之前已安排好工作事宜。

"在没有任何能力确定他们通过流程招募的求职者以及目前在新西兰的求职者的情况下就盲目招聘,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Nuku说。"真的挺吓人的。"

Nuku呼吁没有工作的护士联系该行业监管机构--新西兰护理行业理事会(Nursing Council of New Zealand)寻求帮助。

"如果你来了以后没有工作,又不了解整个系统的运作,对你来说确实挺难的,"Nuku说。

新西兰护士组织确认,已经有一批护士向他们申诉自己的境况。

劳务分包中介拒绝担责

这家涉事的劳务分包中介据信自2023年以来已经将超过50名护士办到新西兰,但该公司否认了所提出的剥削指控。

该公司执行主管表示,她不知道任何客户在新西兰有找工作的问题。

虽然该公司承认在12月时帮助5名护士从印度搬至新西兰,但她表示虽然该公司向他们提供了签证,但不清楚1月和2月有多少人入境。

"我不知道他们在哪里工作,因为他们本应该为我工作,"该主管表示。

她还否认对这些雇员以吊销签证和遣返等作为威胁。

移民合规及调查处(Immigration Compliance and Investigations)全国主管Stephanie Greathead表示,新西兰移民局对印度护士的困境并不知情。

新西兰护理行业理事会也表示,该机构并未收到任何护士的正式投诉。 此外,该理事会表示,它没有参与招聘具有国际资格的护士。

2月28日,移民部长Erica Stanford曾对记者表示,她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将紧急修改认证雇主工签计划的提案提交给内阁。

她表示,重新调整后的政策将着重于高技能移民进入新西兰和为他们提供足够基础设施的需求 之间的平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