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亚裔居民为何易上当受骗?资深华裔警员告诉你

作者:  日期:2014-10-22 16:37:55 阅读:  来源:NZ Police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警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招收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警员。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我将会采访多位在奥克兰工作的亚裔警官。   这个月,我有幸采访Jimmy Jin(靳军)警探,我们新西兰的第一位亚裔警员。我认识他已经10年

  新西兰警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招收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警员。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我将会采访多位在奥克兰工作的亚裔警官。

  这个月,我有幸采访Jimmy Jin(靳军)警探,我们新西兰的第一位亚裔警员。我认识他已经10年了,他是我们的榜样,特别是对警局内部的华人雇员来说。作为任职时间最长的中国出生的警务人员,他拥有丰富的经验,但他非常谦虚,也因此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

  Jessica:Jimmy,你什么时候当上警察的?
  Jimmy:我1996年加入警队. 我进入新西兰皇家警校受训的那天是1996年4月1日,愚人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那一期被戏称为愚人之翼。

  Jessica:所以,你加入新西兰警队已经18年了。那你现在来新西兰多久了?你来自中国的什么地方?
  Jimmy:我来自中国的内蒙古。我的父母都是四川人。我的母亲是一名医生,父亲是一名工程师。他们选择了去内蒙古工作,那里在当时是非常落后的。他们对帮助那里的人民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回想起来,我也从在那里的生活中,学到了很多。当我17岁时,我搬到了北京上大学。1994年我来到了新西兰。

  Jessica:那你有没有马上就申请加入新西兰警队?
  Jimmy:我有电子工程的背景。在中国,我曾在邮电部工作。像任何移民一样,我和妻子一来到新西兰,就开始找工作。我接到了几个潜在雇主的电话面试,都是电信业相关的职位,但都没有成功。我猜那时候他们可能担心雇佣的人有中国口音且时常有语法错误。

  同时,我积极参与教会的活动,并认识了一位警官,Nick Tuitasi。他组织了一些警方的青年项目,我自告奋勇地协助他。通过他的建议,我成功加入了新西兰警队。

  Jessica:你进入警校前有没有什么困难呢?
  Jimmy:警队在1995-1996年间积极的招募亚裔警务人员,但是你仍然必须符合标准,并跟所有人一样在同样的要求下,通过所有测试。我也希望得到同样的对待。当时,我的烟瘾很重(像大多数的中国男性一样),并且喜欢喝啤酒。我体重过胖且很不健康。在这方面,我有点困难。

  有一次,我准备跑我的2.4公里,但那天我肚子不舒服。我不想告诉任何人,所以我以为如果不喝水,应该就没事。但是由于脱水,我晕倒在终点线前约200米的地方。我的心跳超过200下。我其实应该好好休息,等到病好了再测试。

  Jessica:所以你毕业后做什么?
  Jimmy:我先是从事一般工作的军装警员,然后到交通组。我在六个月内结束了实习。当时,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所有的考试。三年后,我去了刑事调查科(CIB)。

  Jessica:从CIB的工作中,你有什么可以和亚裔人民分享,使他们能够避免自己成为受害者?
  Jimmy:当我与其他CIB成员的一起工作,有些很要好的本地同事告诉我说,亚裔自身行为举止的方式让他们很容易成为目标 - 他们缺乏信心,且英语说得不好,身材相对瘦小,所以可能会被当成容易的目标。

  在一定程度上,我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是我觉得在最近几年,亚裔人民变得更加自信。他们会挺身而出,向警方报案,他们正与主流社会密切合作,也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他们只会继续进步,假以时日,将会非常善于避免成为受害者。

  Jessica:在你看来,对亚裔来说,打击犯罪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Jimmy:特别是对于新移民来说,有些人不太明白新西兰的法律。有些人总是试图远离烦恼,即使他们是受害者,也不会站出来为自己维护权利。

  Jessica:你说他们不会维护自己的权利是什么意思呢?
  Jimmy:试图远离麻烦没有什么错,但如果你已经遇到了麻烦,你应该坚强地面对并解决它。比如,有些亚裔店主,当有罪犯试图勒索钱财时,会给他们一些钱,希望他们会自行消失。事实上,他们不会消失,并且还会继续回来。哪怕你只给他们一点点钱,你就是在鼓励他们,继续从你那里敲诈勒索更多的钱。

  Jessica:那么,您有什么建议呢?
  Jimmy:他们应该马上报警,且不要给罪犯任何钱。我个人曾处理过这样的案件。有过罪犯曾试图勒索一个欧裔的店主,他们会直接打111报警。因为这个原因,罪犯从未试图敲诈欧裔的店主。你听说过有哪个欧裔的店主被敲诈吗?没有

  对于亚裔来说,可能是报复的恐惧,使他们把钱交出来。他们从亚洲电影中看到的情节,使他们容易受到敲诈。只要罪犯试图向你勒索,他们已经犯了罪,所以应该马上打给111。

  Jessica:亚裔往往害怕被报复。你有没有碰到过类似的案件?
  Jimmy:有一起我处理的勒索案件,店主向警方报案后,他的店铺窗户在夜晚被人扔石头损坏。但是,我们起诉了这起案件的主谋,他被驱逐出新西兰。敲诈勒索在新西兰是严重的犯罪,警方会立即采取行动对付他们。这些罪行的最高刑罚是监禁七年。

  我希望亚洲人民信任新西兰警方。他们需要知道,新西兰警方是清正廉明的。如果哪个警员是腐败的,他会很突出,很快就会被抓出来。

  Jessica:是的,我同意你的看法,这就是为什么新西兰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上最清廉的国家。现在,你在金融犯罪科工作。你认为为什么亚裔会被诈骗呢?
  Jimmy:我们遇到过大量的诈骗案,并不只是亚裔会受骗。有时是惊人的,人们怎么能这么容易受骗。人们只是容易相信陌生人,有些只是通过电话,他们就汇钱给海外的陌生人。

  Jessica:人们希望警方控告和起诉罪犯,那么,跟亚裔打交道有没有任何挑战?   
  Jimmy:我觉得是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来自亚洲国家的人们,往往认为一切都应该由新西兰警方进行调查。这可能是他们自己国家的常规做法,但在这里可能是不同的。这里有分民事问题和刑事案件。警方只处理刑事案件。

  举例来说,如果双方的合同已经开始,但其中一人违反了合同,这就是一个民事问题。不过,也有不少有同样情况的人觉得,因为对方没有履行其合同,这意味着他们已经被欺骗,并坚持认为应该由警方处理。

  我想告知他们,如果他们是犯罪的受害者,我们希望他们来报警。但是,处理金钱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很复杂。如果没有犯罪的充分证据,这可能会令人沮丧。

  当一个案件分配到我们部门,我们的主管必须先评估,看证据是否足够强大来进行调查,是否可能对被指控的罪犯提起控诉。如果他们发现证据不够强大,就不会浪费时间调查,以避免起诉这个人时败诉。如果证据充分并且足够,警方将展开调查和起诉。这是警方的工作。

  Jessica:你还有哪些给亚裔的建议吗?
  Jimmy:金钱方面不要太轻易相信别人。不要轻易给出金钱和你的个人信息。警方可以给予很好的建议,所以给我们打电话,或是看看网站上的所有预防犯罪的建议,www.police.govt.nz,相信警方并报警。

  Jessica:谢谢靳警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料,我希望大家以后在给别人个人资料和金钱之前多想一想。

  

  如有任何需要,可以通过(09)302 6421或是021 1920935找到Jessica,此外,你也可以发送邮件到jessica.phuang@police.govt.nz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