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从学生到文化大使 澳洲总督总理接见“温州学霸”

作者:  日期:2014-08-05 12:50:26 阅读:  来源:温州商报
分享到:
邮箱:

6月25日,年仅19岁的温州女孩陈雯(Emily Chen)因成绩优异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奖学金,并受到澳大利亚总督接见。由此,陈雯的身份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转换成澳大利亚文化使者,她将代表澳大利亚到香港做交流学习。日前

    6月25日,年仅19岁的温州女孩陈雯(Emily Chen)因成绩优异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奖学金,并受到澳大利亚总督接见。由此,陈雯的身份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转换成澳大利亚文化使者,她将代表澳大利亚到香港做交流学习。日前,陈雯回到温州探亲度假,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轻的文化使者。

  眼前的这位姑娘有着姣好的面容、小家碧玉的温婉,说起话来神采奕奕、口才了得。12岁就随父母移民澳大利亚的她,向我们描述了当天受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接见的情景。

澳总督为温州女孩颁奖

  这是一场属于国家级别的高层次聚会,到会的除了40名来自澳大利亚各大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外,还有来自印尼、泰国、日本、新加坡、中国等国家的大使,以及前澳大利亚驻外大使。作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的尖子生,陈雯也被邀请参加这场聚会,同时要求她正装出席。

  “整个活动从上午8点开始,我们所有的人通过议员通道进入外交部大厅。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国家要员。上午和各国大使进行交流,下午受到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接见,到了晚上8点,外交部部长毕晓普和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登场了。”陈雯说,之所以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接待,是因为她获得了澳大利亚新科伦坡计划奖学金,而且她是唯一获得该奖学金的华裔。澳大利亚30所大学经过初试,各选拔出5名最优秀的交流学生,经过澳大利亚外交部进一步初试及复试,最后只有最优秀的40人才会获得该奖学金,并受到澳总督和外交部长的接见和颁奖。

  “总督就是英国女王驻澳大利亚的代表,他的接见象征至高无上的荣誉。我们所有的大学生排好了队伍,一个个上去接受总督的颁奖,并同总督和外交部长合影。”陈雯指着合影照笑着说,这张照片确实值得她为自己骄傲。

开学首日拿下全澳数学竞赛金奖

  陈雯是温州人,家住市区民航路。在她11岁那年,父母移民澳大利亚。当时的陈雯刚好小学毕业,她向父母提出:你们先去澳大利亚吧,我在温州再读一年初中,我想看看中澳两边的教学有什么不同。对于女儿的这一想法,父母点头同意。随后,陈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温州外国语学校。当时,陈雯在班里是英语课代表,而且理科成绩也挺好。

  一年后,陈雯打算去澳大利亚和父母团聚。背上行囊,这个外表柔弱内心却住着一个“汉子”的小姑娘独自坐上了前往澳大利亚的飞机。那年,陈雯12岁,成为澳大利亚渥尔福德女子学校(Walford Anglican School for Girls)的一名初一插班生(澳大利亚的课程时间比中国晚了半年)。

  开学第一天,全校正在举行全澳大利亚范围内的数学竞赛。当陈雯提出也想参加这场竞赛时,班主任有点不敢相信:这新来的插班生能看懂全英文的考卷?

  最终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陈雯不仅顺利完成了答题,竟然还在比赛中获得金奖。这也是这所学校历史上首次有学生获得金奖荣誉。陈雯扎实的理科成绩让学校老师折服,立即安排陈雯跳级到初二学习。

中澳高考,前者有深度,后者有广度

  陈雯发现,澳大利亚的初中课程比国内简单得多,这让陈雯在学习上非常轻松,同时她开始培养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比如学小提琴、学羽毛球,以及学习法语和自学日语。

  “澳大利亚的高中就不那么轻松了。”陈雯称,澳大利亚的高中有点像国内的大学,课程可以自选,课余则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学校为此会搭建很多平台,意在培养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陈雯称,自己在高中时就很忙,除学习外,还要参加学校的和弦乐演出(参与社会各种慈善演出所需)、合唱演出以及羽毛球比赛。她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正是在那时培养起来的。

  陈雯说,澳大利亚也有高考,但与国内不同的是:每个州的高考内容都不一样,有自己的一套思路;高考只考高二及高三的内容;中国的高考题目出得很深,而澳大利亚的高考题目出得很广,有些科目涉及澳大利亚大一的专业内容。

  “学霸”陈雯最终考入了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昆士兰大学,考入理工科学士加医学博士的七年连读项目。在澳大利亚,医学及法律专业是最热门的两个专业,尤其是医学专业,入学要经过入学考、高考及面试关,入学者几乎是千里挑一。

将代表澳大利亚 到香港做文化交流

  澳大利亚新科伦坡计划奖学金项目2014年开始试行。该项目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旗舰项目,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到亚洲顶尖学府进修,让他们学习另一种文化和语言的同时,将亚洲的优秀文化带入澳大利亚。第一批合作的亚洲国家为日本、新加坡、印尼以及中国(香港地区)。

  “评选的标准包括70%的学习成绩和30%的社会贡献。”陈雯称,自己在学校里的理科成绩拔尖,又是华裔,高中时期积累了许多参与慈善活动的经历,所以能幸运地成为这一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作为有着中国血统的澳大利亚公民,陈雯被澳大利亚政府派遣为驻中国香港的文化使者,将于今年9月到香港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主修生物医学。8月底,她将起身前往香港。

  陈雯熟练掌握英语、中文,法语和日语也达到相当水平,近日开始学习韩语的她称,从现在起,自己还要学习粤语,因为此次前往香港学习并不是单纯的交换生那么简单,她也是带有工作任务的——要将香港的优秀文化带回澳大利亚,届时还将在澳大利亚国内进行讲演和汇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