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留学生已“玩转”移民政策 一门心思只为拿身份

作者: Gege 日期:2016-12-08 08:00:5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三年前政府就收到警告称国际留学生数量的激增拉低了新西兰移民的整体技术水平。当前,留学生几乎占到新西兰技术移民总数的将近一半,从2006年的占比17%,上升到去年的43%。而技术移民一直被视为新西兰移民政策的基石,占全部移民的50-60%。

  天维网12月8日报道,援引NZ Herald消息,三年前政府就收到警告称国际留学生数量的激增拉低了新西兰移民的整体技术水平。

  当前,留学生几乎占到新西兰技术移民总数的将近一半,从2006年的占比17%,上升到去年的43%。

  而技术移民一直被视为新西兰移民政策的基石,占全部移民的50-60%。

  但是从NZ Herald获得的一系列报告中可以看出,官员们正在不断地警告部长,一些低技能的国际留学生正在“操纵”整个移民体系,他们获得工签和居留签证将使许多新西兰低收入人群失业。

  2013年,一份递交给移民部长Michael Woodhouse的报告就表示,“大量前国际留学生从事酒店和零售行业,技能相似,在‘管理’岗位拿着低工资,这就意味着技术移民系统(SMC)并没有为新西兰带来所需的技术人才。”

  Woodhouse在今年10月宣布了新的技术移民政策,提高了门槛,不知是否是受到这一提醒的影响。

  但是尽管如此,Woodhouse和高等教育部长Steven Joyce还是低估了变化的方向,说他们仍然欢迎留学生来到新西兰,满意他们对新西兰经济做出的贡献。

  Woodhouse表示,此次技术移民新政会对留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坚称大多数留学生并没有把所学课程当做移民的跳板,“印度市场的问题我们会‘吸取教训’,移民局也很快做出了应对和改变,确保签证系统的完整性,”他说,“除去这一问题,其他学生签证申请者仍然是希望来到新西兰获得良好教育的。”

  “留学生中的绝大多数会在毕业后在新西兰呆上一段时间,然后就回家了,他们前来新西兰的主要目的还是学习,而不是留下来,”Woodhouse认为。

  Joyce表示,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新西兰的技术移民水平最高,其中,国际留学生做出了很大贡献。


  “他们有可能一开始是在比较低的技能领域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就会得到提升,进入更高水平技能领域,就像其他人一样,”他说。

  然而,NZ Herald看到的一系列报告却给部长们描绘了一幅完全不同的图景。

  一份2013年6月,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提交给部长的报告警告,原先在全部移民人数中占一半的技术移民比例,正随着南非和英国移民的减少而缩水,减少的部分取而代之的是以国际留学生身份来新西兰的印度学生。

  而这部分学生比起其他技术移民,更愿意拿低工资,更愿意超时工作。

  2013年的这个报告还说,以留学生身份申请的移民一般情况下工资水平更低,比技术移民更容易失业,许多都是学的短期、低水平的课程,通过“职位夸大(比如一个店员职位夸大为经理)”或者“买卖工签”获得移民,而这些工作,往往许多新西兰人都可以胜任。

  报告称,“这导致工作职位不再是一个可信的指标,因为有雇主即便有新西兰人也去雇佣外来移民。而移民,尤其是学生身份希望留下来的人,可能会准备以更低的工资接受工作,以获得身份。”

  该报告称,许多所谓的技术移民根本没有从事新西兰真正短缺的行业,仅有11%的人符合移民局的长期短缺职业列表规定。

  技术移民人数排名前10的职业中,有4个职业:咖啡馆或餐厅经理、零售经理、幼儿教师和ICT支持技术员,根本都不在长期短缺职业列表上,而目前最受欢迎的职业——主厨,尽管有762份申请获批,但绝大多数并没有达到经验丰富(highly experienced),所以也不符合要求。

  另一方面,许多真正短缺的技能职业根本没人申请。列表上有23个职业一份批准的申请都没有,还有107个职业申请率非常低。

  报告还强调,留学生获得工签或居留权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零售业工作,使整个移民体系偏离了轨道,“2011-2012年度,以餐馆或者咖啡厅经理职位获批的申请数量比2008-2009年度增长了70%;尽管零售行业相对不景气,但同一时期以零售店经理职位获批的申请数量却增加了67%。”

  前财政部经济学家和移民专家Julie Fry去年6月的一份研究报告曾提出了对这些问题的担忧,并指出,国际留学生转换成技术移民的资格(技术)水平也出现了下降。

  在2007-08年度,学生移民中拿bachelor degree的有1400人,拿diploma的只有450人,而在2013-14年度,拿bachelor degree的缩水到400人,拿diploma的扩大到了800人。

  “与此同时,新西兰正在丧失许多真正具有高学历的留学生,因为他们有更多其他选择,”Fry表示。

  而去年12月,一份递送给Joyce、Woodhouse和财长Bill English的联合报告显示,当年由留学生身份转换成技术移民身份的人中,有45%是没有任何高等学历的,这一比例在2004-2005年度为30%。

  同时,2014年,在住宿和食品领域,新移民人数占到25%;在行政和支持性工作领域,新移民则占18%。然而这些行业并不是真正的技能短缺行业。

  官员们经常在报告中指出,任何限制留学生进一步转成技术移民的举措都可能会对政府的教育出口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原本设定的2025年国际教育收入达到50亿纽币目标的实现。

  正如大家知道的,10月份的时候政府已经提高了移民分数,并使得低技能的人群移民难度增加,据说这个政策阻止了90%的厨师和81%的咖啡店和餐馆经理的移民通道。


  一份内阁文件正在敦促政府设置最低收入门槛,以确保吸引真正的熟练技术人才,移民部长Woodhouse表示,他正在考虑这些建议,注重工作经验的考察,降低工作机会的份量。

  不过,对一些人工作头衔的夸大,他认为,尽管可能有些“画蛇添足”,但这并不影响移民为新西兰带来真正的技术。

  今年来移民政策的改变,以及对英语要求的提高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新西兰移民局最新的学生签证简报显示,今年7、8月份,学生签证的申请数量几乎只达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仅为2382份申请,去年同期这一数量为4524份。

  Newton College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主管Paul Chalmers表示,因为他们学校只接收印度学生,所以,自从英语语言成绩强制要求公布后,学校的学生注册率下降了30%,“近期提高门槛的影响还将陆续显现,”他说。

  移民律师Simon Laurent参与了技术移民政策修改的部分参考组工作,他认为政策调整是非常必要的,“我甚至认为政府的反应有些迟钝了,他们本可以更早一些就采取措施,提高申请门槛来限制移民人数,”他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