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纸张保护领域的大咖 竟然还是个十足中国迷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扎心了!土澳突然来这么一手 新西兰爸妈都懵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7-05-03 16:08: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5月3日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 昨天新西兰总理罕见发火,扔下了重话。

“关于澳大利亚这一政策今后将朝什么方向去。我们希望和澳洲展开一场严肃的讨论,而不是事后通知新西兰,或者只给我们一个很短的notice。”

媒体很有深意配发一张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佩ANZAC纪念胸针图片,并纷纷以“很不高兴”报道了新西兰总理对澳洲政府的反应。


这是要变天吗?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还说,正是因为澳大利亚采取的这个单方面的行动,“传统的Anzac关系正在面临威胁……现在澳大利亚对于(澳新)传统协议的态度处在重大不确定之中……”

到底这一政策是个什么鬼,原来……

澳洲人又怼到Kiwi了

原来,我们的邻国正在推行一种 "Australians first" (澳大利亚人优先)的政策,最近几个月来紧锣密鼓,一系列将澳人利益放在更前的保护性政策相继出台。

单说上月4月份,澳大利亚就宣布取消广受外国人欢迎的“457工作签证项目”,代之以更严格的签证项目,以“优先雇佣澳大利亚人”。

进入5月份,“澳大利亚人优先”继续发飙。本周澳大利亚日前公布了Higher Education Reform Package(高等教育改革方案)。

这个方案的大方向是削减数亿澳元的大学经费,大学生们将需支付更多的学费,大学毕业生们则将需要更早地偿还助学贷款(HECS)。

不过,其中有一条也怼到新西兰人身上了。

根据这个方案,从明年开始,新西兰公民在澳洲念大学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将被取消,新西兰人念澳洲大学一样要支付全价,和其他国家一个样。

原先按照跨塔斯曼双边协议,大部分新西兰公民在澳大利亚是有权按本国学生对待的,他们的高等教育费用是被补贴的。

但澳洲决定单方面将这些补助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支付全额学费,仅仅另外一个口子,就是他们可申请澳大利亚学生贷款。

举个例子
新西兰籍学生A攻读墨尔本大学文科学位

目前学费:$6349/每年(纽币)
今后学费:$24,448/每年(纽币)
新西兰籍学生B攻读墨尔本大学医科学位

目前学费:$10,596/每年(纽币)
今后学费:$59,968/每年(纽币)


可以看出,增幅大约为300-500%之间。

而且,这个政策施行后,几乎肯定会有居澳新西兰人醒悟新西兰才是真爱,送孩子从澳洲回流,给新西兰教育体系带来压力。

新方案提交国会后,如果通过成为法律将从2018年1月开始实施。

据了解,除非已经把课程注册好了的新西兰学生,不然从明年开始都受影响(如立法通过)。


都说一起扛过枪的关系最铁
很多新西兰人都喜欢把孩子送到澳洲念大学,新西兰一共只有8所大学,其中最好的大学奥克兰大学全球最新QS排名为81位。

而澳大利亚全国有39所大学,长期排名在全球前50名的有4到5所大学,也给了Kiwi家长们更多的选择。

话说回来,这几年,到底有多少新西兰人把孩子送到澳洲念大学呢?

新西兰百伦移民留学负责人Jim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新西兰在澳洲读书的大学生约6000人左右,这一政策的影响是很大的,这两天让很多家长都处于观望状态。

Jim倪说,有一部分在澳洲读高中的新西兰人应该会考虑回新西兰读大学。“送孩子到澳洲念大学也是比较无助的选择,因为确实澳洲大学排名高。但是,除非新西兰和澳洲有一个比较严肃的协商,否认如果政策实施,会有大国欺负小国的感觉,新西兰也没有太多的反制办法。”

新西兰在澳读书的高中女生Matilda Boyce,称如果新政实施,自己可能就要回新西兰念大学了,毕竟这是每年千位数和万位数的区别。


都说一起扛过枪的关系最铁,但是澳大利亚的这一单方面举动已经把新西兰弄在很尴尬的位置上了。

几代人以来,澳新基本上两国的公民都是“互认互享”的兄弟状态。毕竟这是ANZAC精神留下的传统,没理由这么快就抛弃啊。

来听一听新西兰人近十多年的“血泪史”:

* 2001年-澳洲政府剥夺新西兰公民在澳申请失业救济和疾病补助权利,仅保留和儿童有关的家庭福利。持特殊签证入籍的途径被取消。

* 2015年-在澳洲的新西兰公民绝大部分开始无法申请学生贷款。

* 2015年底-澳洲升级执行更严格的签证法律,有前科人士不管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多久,都无法获得签证,导致大批在澳刑满释放人员回流新西兰(不少很小都在澳洲长大的,只是出生在新西兰)。

* 2016年2月-澳洲宣布新西兰人在2001年2月底到2016年2月19日之间赴澳的,连续5年收入超过5.3万澳元,才可以申请永久居留和公民权。此项规定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

* 2017年4月-澳洲宣布公民申请必须拥有永久居留4年以后,此前规定是1年。不过2016年囧基执政时是澳洲达成一个新西兰人“特殊道路”入籍,因此未受影响。

* 2017年5月-澳洲计划取消新西兰公民在澳学习的补助。新西兰人可能会支付全额学费,但可申请贷款。

而新西兰人并没有给澳洲苛刻的待遇,澳人目前在新西兰享有的权益:

*  就业支持福利Jobseeker Support;
* 单亲家庭福利(等待期2年)Sole Parent support;
* 残疾补助(如在新西兰居住工作纳税);
* 住宿补贴Accommodation Supplement(如在新西兰居住工作纳税);
* 申请学生贷款(3年等待期);
* 选举权 (居住1年以上)

网友反馈

昨天的消息出来后,新西兰人反响十分强烈,每个网站都有大批网友反馈,

网友trueblue16
新西兰人是被自己的移民政策给害的,每年2%的人口净增长,许多移民没什么技术,来到这里呆满5年跑到OZ去,这种情况很多年了。我就希望新西兰政界能够维持住和澳洲的特殊关系。

网友dsb
我认为一方面我们应该给在新西兰的澳大利亚人同等待遇,我不喜欢那种我们对澳洲人更加慷慨的感觉;

另一方面我认为不需要太关心在澳大利亚的新西兰人的福利,他们已经选择离开新西兰了,相反,我们应该更关心在新西兰的新西兰人。

网友Ants3048
澳大利亚挣了新西兰人很多钱,许多新西兰人到那边生活,却面对规则一改再改。可以料想在澳洲的新西兰人会把小孩送回新西兰念大学,新西兰这里的学校压力就大了。

网友hellonathan(澳)
如果Kiwi不是在Queensland制造一波犯罪潮,不是把很多来自第三世界的假Kiwi送到澳大利亚,应该不会有今天吧。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来就是不同的国家,既然新西兰不愿成为一个省,那么福利也请不要算过来了吧。

网友darkhorse
我们不需要澳洲银行和澳洲超市——他们专门到新西兰买下生意,然后把生意关掉,然后新西兰人再从澳洲进口同类服务和商品。

是时候新西兰自己站起来了,我们自己的东西并不比他们差。

……

新西兰政府下周上门讨说法

目前,新西兰总理已经表态,新西兰肯定不会采取对应的反制措施,目前的情况还是采取“建设性的对话”会好一些。

新西兰总理的态度是,不想马上就采取行动,伤害传统关系,对话“比双边互相降低对方公民待遇要好”。

与此同时,新西兰新任外交部长Gerry Brownlee下周就将访问澳大利亚,并会见澳大利亚外长Julie Bishop,“表达新西兰的不开心”(conveying our unhappiness)。

这个不高兴,主要是因为对方单方面的决定,不和你商量。据悉,这个事关众多新西兰人福利的政策改变,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上周五和澳洲总理Malcolm Turnbull通话的时候,后者竟没有通知他。

而现在,新西兰总理说,澳联邦政府的现金流问题有可能是他们推动这些政策的背景原因……

“澳大利亚人试图解决他们的预算问题,他们认为这样能够省点钱。”

Bill English说,澳洲总理Turnbull对新西兰一直以来还是不错的。因此,新西兰迫切需要和澳洲就这一政策未来对新西兰人的影响进行部长级磋商,这一磋商是和澳新传统关系相联系的。

而新西兰反对党却指责,新任新西兰总理没有能像此前的约翰·基那样,妥善维护好新澳关系……

不过对普通民众来说,这百多年的战斗友谊也许都是浮云。

新西兰人能看到的是:澳洲正在关门,而且关的很快,连ANZAC精神也靠边站,好兄弟都很难挤进去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