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90后开封女孩新西兰开奶茶店被称“疯子”依然坚持

作者:  日期:2017-09-13 11:39:43 阅读:  来源:开封网 CCTV4
分享到:
邮箱:

90后这个标签被认为是年轻、朝气的代名词,也被认为是创新的一代。当90后在异国他乡创业时,又会掀起怎样的浪花?90后开封女孩王超颖3年前还是一名高中生,如今却在新西兰最南端也是全世界“最接近南极”的城市——因弗卡吉尔开了一家奶茶店。

最初创业的她被称为“疯子”,如今她小店的生意却如火如荼,还有人要加盟她的奶茶店。8月21日下午,开封网记者采访了刚回国的王超颖,听她讲述在异国成长的点点滴滴。


王超颖

大胆尝试 国外创业

8月21日下午,穿过悠长而又狭窄的小巷,记者来到了东郊大花园生活区王超颖的奶奶家。小院不大,但很干净别致。刚做完口腔手术的王超颖看到记者到来,赶忙迎了出来。瘦高的个子、白皙的脸庞、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散落在肩头,才21岁的王超颖,言语和眉眼间透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干练。

说起王超颖在新西兰创业的故事,还得从3年前说起。2014年,在开封读完高二的王超颖到新西兰学习。她到新西兰留学的第一站就是因弗卡吉尔,虽然在那里学了语言后又到新西兰另一座城市奥克兰读大学,但这座南岛小城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奥克兰的读书生活一直在有序进行,但90后那颗“不安分”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思考。虽身在国外,但王超颖一直心系祖国。她每天都会关注新西兰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天维网。一天,她无意间在网上看到因弗卡吉尔市议会(市政府)资助年轻人创业的文章,深受启发。“为什么不回到因弗卡吉尔创业?”王超颖对好友彭莨说。但这个想法一出炉,朋友们都瞪大眼睛说她疯了。大家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因弗卡吉尔具有浓郁的苏格兰风情,很多英国移民钟情于此,风光优美非常宜居,但经济并不发达,人口也只有5万多,所以,朋友们都认为在这里根本赚不到钱。

尽管身边的朋友都持反对意见,但王超颖还是决定尝试。因为她和同伴都是奶茶狂热爱好者,所以他们想做融合中西方消费者口味的新式奶茶,让奶茶和咖啡一样,能走遍世界每个角落。


图源:Cargrill Tea Facebook

辛苦耕耘 终有收获

说干就干。几经讨论,王超颖和同伴决定去台湾寻找奶茶供应商。“当时我们是在网上找的台湾奶茶供应商的地址和电话,然后就直接飞去了。”王超颖说,“但这家供应商的代理商太多了,对新西兰的这座小城并不感冒。”面对拒绝,他们没有气馁:一次没谈成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为了表示诚意,他们给供应商发信息都换成了繁体字。最终,供应商被这两个90后的真诚和执着所打动,把新西兰的供应代理授权给了他们。之后,他们还留在台湾认真学习了近一个月的奶茶制作。

供应商有了,技术也有了,剩下的就是店面的问题。因为对小城还算比较了解,王超颖和同伴很快在市中心比较繁华的地段找到了店面。小店装修时,能自己动手的他们都自己动手。他们力求完美,大到装修风格、小到橱窗贴画,每一个细节都格外注意。

当时,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王超颖把母亲刚给她的10万元生活费和她之前打工挣的钱全投进去。“年轻人,要干就大干一场,缩手缩脚啥事也干不成。”说这话时,眼前的女孩眼神中透着果断和勇敢。

从筹备到营业历时3个月,去年圣诞节时奶茶店正式营业了。王超颖记得开业第一天,所有顾客中只有一个是外国人,其他全是华人。“在国外开奶茶店,客源还得以当地人为主,这样才能发展下去。”


店面
图源:Cargrill Tea Facebook



王超颖和同伴经常为此沟通,他们也做了很多尝试。在制作奶茶上,他们打破传统,用台湾奶茶供应商提供的优质茶,融合新西兰的奶、奶油、水和果蔬,打造属于自己的纯天然奶茶;也曾天天端着托盘到大街上,挨个让外国人试喝自己制作的奶茶;了解外国人的口味和喜好,不断改良奶茶口感;开通属于自己店面的facebook,宣传新产品的同时了解网友的需求;当地居民一般到晚上八九点就不出门了,其他商铺也在此时关门,但他们却坚持到晚上10点才打烊。

功夫不负有心人。营业不到一个月,小店顾客盈门。生意好的时候,王超颖和同伴再雇四五个人也忙不过来。现在,奶茶店3/4的顾客是新西兰人,附近许多银行、购物中心的员工已经成了小店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要到小店买一杯奶茶。“就像新西兰人每天喝杯咖啡一样,这让我们很受鼓舞,说明他们喜欢我们的产品。”王超颖说。

追梦青春 勇敢前行

奶茶店到现在已经开业9个月了,一路走来,王超颖和同伴有辛酸、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

王超颖说,他们的奶茶店经营到现在,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和祖国的支持。创业初始,当地最大的报纸《南岛时间》主动对他们进行报道,当地政府还邀请他们参加当地的美食节,天维网也对此进行报道(90后华人青年创业新西兰:当中式奶茶遇上馥芮白)。另外,今年3月底,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频道的《华人世界》栏目也对他们进行了报道,这让王超颖和同伴备受鼓舞。


Cargill Tea奶茶店三位创始人:彭莨、王超颖、吴凯林

最让王超颖感动的是,当地好多人看到报道后,会专门来到店里给他们一些自家种的蔬菜;有人还问他们是否养猫或狗,想提供免费的猫粮、狗粮;还有人愿意到店里提供无偿帮助。“当地居民都非常友好、善良,他们愿意尝试和接受新鲜事物。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爱上奶茶。”王超颖说。

在因弗卡吉尔,王超颖经常给当地人介绍开封以及开封的美食,还会给他们做一些拿手的中式菜。王超颖的新西兰朋友喜欢炸春卷和饺子,她就尝试着给他们做。“其实在家都不咋做饭,来到新西兰后一切都得自己动手。这样挺好的,年轻人早晚都要独立和自力更生。”说这话时,眼前这位小姑娘的言语间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在家期间,王超颖学习炒红薯泥、煎饼果子等具有开封特色的美食,希望把更多的美食带到新西兰。对于未来,王超颖近期的小目标是在距离因弗卡吉尔两个小时车程的旅游城市皇后镇开设第二家分店,然后逐渐把奶茶店开到新西兰的每座城市。

“当然,等奶茶店做大有实力了,我还是要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因为我的根在这里。”王超颖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