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先驱报社论:人口老龄化 新西兰更应打开移民大门

作者:  日期:2013-12-05 14:21:3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5日报道,援引NZ Herald消息 日前,新西兰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西兰人口渐趋老龄化,同时种族多样化的特征也愈发明显。  在今天的社论中,英文先驱报以《是时候进一步打开新西兰移

  天维网12月5日报道,援引NZ Herald消息 日前,新西兰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西兰人口渐趋老龄化,同时种族多样化的特征也愈发明显。

  在今天的社论中,英文先驱报以《是时候进一步打开新西兰移民大门》为题,阐述了移民对新西兰人口和繁荣的推动作用。

  根据计划,今年的人口普查本应在2011年进行。但由于基督城大地震,只能推迟两年到今年。新西兰424万常住人口的数字,这本应该更多。自从2006年的上次人口普查至今,新西兰人口增长放缓。我们应该对此有所注意,因为对比近年来其他的发达经济体,在经济形势较好的年头,人口增长也会相对较好。

  在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经受的冲击远不及英国、欧洲大陆和美国。过去几年,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澳大利亚的矿业增长回落。相比之下,新西兰的情况看着比澳洲还好点儿。但为什么没有更多的新西兰人回流本地?

  如果没有移民,特别是来自亚洲的移民,新西兰的人口增长会几乎停滞不前。根据这次人口普查结果,在海外出生的新西兰居民中,亚洲人占据最大比例,已经超过了在英国和太平洋岛国出生的人口。从1981年至今,在新西兰的亚裔人士已经翻了一番。7年前,亚裔占新西兰人口的约1/11,现在已经上升到1/8。

  在新西兰的亚裔人口中,近三分之二生活在奥克兰地区。在奥克兰,亚裔已经占了当地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对这样大规模的种族变化,这座城市表现出放松的接纳态度,或许奥克兰人也认识到,如果不向种族多样性打开大门,新西兰会变得更加贫穷。

  在这次普查中,毛利族人口增长速度仅比整体人口增速略高,总人口在60万以内,占人口比例的14%左右。普查发现,拥有大学学位的毛利族人数明显增加——比2006年多出50%。在高等教育方面,女性的成就比男性更好,但这并不等同于更高的收入——年收入超过70,000纽币的男性人数是女性的两倍。

  和所有发达国家一样,新西兰也面临老龄化的问题。这次普查发现,新西兰人口年龄中位数是38岁,比6年前老了2岁,比1981年的普查更是老了10岁。与7年前相比,50岁到70岁年龄段的人数在增加,15岁以下未成年的人数却在减少。按这个节奏下去,新西兰甚至不能维持现有的人口增长速度。

  新西兰人珍视本国地广人稀的现状。但对如此面积的国家来说,424万人口实在太少。如果我们向更多移民打开大门,仍然可以保持广阔的空间。比如说让更多移民来到奥克兰和其他北岛城市,南岛则可以保留景致。

  当然,这不仅仅是打开大门放入移民那么简单。移民需要在新西兰找到生意机会和工作机会。因此,要吸引移民来新西兰,就必须加快人口增长。

  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都曾吸引了大量移民,如今则逐渐限制移民流入。但历史证明,英国和美国最繁荣的时候,恰是他们态度最开放、自由的时候。这应该成为新西兰的机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