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澳街头被骂“中国佬” 华女称已习惯被种族歧视

作者:  日期:2014-04-08 10:58:04 阅读:  来源:今日悉尼
分享到:
邮箱:

  在公共交通上,你会不断地被人询问:“你是打哪儿来的啊?”虽然你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此度过;由于你的名字发音像中东人的名字,因此无法获得面试机会;房东因为你的肤色而拒绝将房子租给你……这就是现下澳洲

  在公共交通上,你会不断地被人询问:“你是打哪儿来的啊?”虽然你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此度过;由于你的名字发音像中东人的名字,因此无法获得面试机会;房东因为你的肤色而拒绝将房子租给你……这就是现下澳洲种族歧视的种种表现,而且这种歧视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Scanlon Foundation进行的最新Mapping Social Cohesion调查发现,去年有19%的澳洲人因为他们的肤色、种族背景或宗教信仰而遭歧视,相比于2012年的12%,增幅相当地明显。这也是这份自2007年起进行的调查录得的最高比例。

  专家称,种族歧视的增加或许与经济不稳定、寻求庇护的难民船数量激增以及当前联邦政府意图修订《种族歧视法案》(Racial Discrimination Act)有关。

  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教授Andrew Markus在谈及联邦律政部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的言论——“人们有权当一个偏见者”时指出:“那些脱口而出的评论比修订法案更具破坏性。法律条文上的细微差别是给法庭看的,但是在公共场合谈论这类问题的方式却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15年前,移民称,澳洲最美好的部分即是其热情而友好的人民。在2013年,移民已经将这一特性排在了澳洲10大特性的最末尾,而把生活方式放在了首位。现在的移民称,澳洲最糟糕的一面即是它的高税收、高生活成本以及种族歧视和区别对待。

  部分族裔更常遭遇歧视:Social Cohesion的调查发现,40%的亚裔移民曾遭到歧视,其中马来西亚人尤其经常受到攻击,其次为印度人和斯里兰卡人。澳洲人也很容易对中东背景的人抱有偏见。但Markus表示,鉴于澳洲的移民比例在全球名列前茅,而迄今为止我们的社会并未出现更加严重的种族冲突,单就这一点来说就相当地不易。“这个任务非常地困难而且有挑战性,但我们做得很好。”

  华裔移民Joy Chan称,她所遭遇的歧视经常是个人施加的,而非制度性的。“在街上有时会有人冲你叫‘chink(中国佬)’、‘fish face(鱼脸)’,还有其他各种各样难听的话。”

  前两周,当她离开Ivy时,有人大声叫道:“那儿有个胖佛教徒走过。”Chan悲伤地说:“没有人为这句话发笑,但似乎也没有人觉得这样的话有什么问题。”有时,人们觉得自己是在作积极的评论,但事实却也是一种种族歧视。现年35岁的Chan称,她经常听人说,因为她是个中国人,所以她就应该聪明。

  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机遇,Chan一家人在她读一年级时就来到了澳洲,落户新州Southern Highlands的Bowral。在获悉左邻右舍都认为他们不会讲英语后,Chan很震惊。“那对我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以前从不知道自己与众不同。”

  在澳洲生活了近30年后,Chan仍经常被人问及从哪儿来。这样的问题让她“更加地愤怒”,因为中国人也不认为她是真正的中国人——她出生于马来西亚。“我的一些朋友在还未融入澳洲之时就遭遇种族歧视,而这加深了他们的一个观念:他们生活在这个国度,但永远也不会成为澳洲人,而且他们也不想要变成澳洲人。”

  但Chan表示,她已经将种族歧视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了。“有些人就是不喜欢你,不管你是哪个种族哪一种性别。这些都是我无力改变的事实。我仍希望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这就是我,它是我的一部分。”

(168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