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华裔建筑师拍卖艺术珍藏 多年心血凝聚了爱与亲情

作者: 实习生Jiawei Ma 日期:2015-02-25 16:26:5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Ron Sang(方励涵)是新西兰著名的华裔建筑设计师和出版家,他在奥克兰的家俨然一座艺术博物馆。然而作为一名76岁的高龄艺术家,平常照顾打理艺术品花费太多精力,这让他决定了要将这些名作全部售出。
玄关门上迎接宾客的是雄狮的画像,在后花园装饰点缀的是人像雕塑和陶瓷海鸥……Sang住在了一个充满了色彩的万花镜里。Len Castle瓷器的收藏,全国里就数他最多。他的爱好很广泛,有时会挑选一些本地现代艺术家的新作品来赏析。

  天维网2月25日报道,援引stuff消息 Ron Sang(方励涵)是新西兰著名的华裔建筑设计师和出版家,他在奥克兰的家俨然一座艺术博物馆。然而作为一名76岁的高龄艺术家,平常照顾打理艺术品花费太多精力,这让他决定了要将这些名作全部售出。

  玄关门上迎接宾客的是雄狮的画像,在后花园装饰点缀的是人像雕塑和陶瓷海鸥……Sang住在了一个充满了色彩的万花镜里。Len Castle瓷器的收藏,全国里就数他最多。他的爱好很广泛,有时会挑选一些本地现代艺术家的新作品来赏析。

  朋友O’Brien赞叹到,Sang的“一大奇迹”是能完全的投入到新西兰本土的艺术创作之中。“他会从各种东西,甚至形状中得出灵感。他能看到很多艺术品背后的故事。他有一套固定的思维方式,虽然我们对这种方式非常陌生,但他却可以把这种方式转换为一个个艺术品。以我来看,他奋力的投身在了新西兰的怀抱中,那是一种非常深沉的爱。”

  然而,Sang今年已经76岁了。他想要出去旅游,而不是每天打理一家带有游泳池和三车车库的大房子……3月1日,这家位于奥克兰Epsom地区的房子将会向公众开放,供人参观收藏的艺术品,并于5日举行拍卖。


  这些年,Ron Sang一直致力于推动在奥克兰修建一座中国花园。他的的双亲来自中国的南部,自己则在斐济出生。他妈妈在Nausori机场旁开了一家卖“雪糕和三明治”的小店。

  “我们一家住在了阁楼里——真正的阁楼里,就夹在房顶之间。房的中间你可以稍微站起来一点,如果再走下去的话,你就得爬行了。”他说,“你可以看到房顶旁边暴露出来的锈铁,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其实那不是一间房子,那就是遮挡一下头顶的空间。”

  Sang的父亲患上了帕金森,并在他8岁的时候辞世。“我父亲没能帮忙打理商店。他每天就是坐在椅子里,就这么抖动。他甚至不能好好地拿着一杯茶。”他回忆道,“就这样,父亲对我来说比较陌生。而且在那个年代,你不会去抱一抱你的父亲——没人会那么做。”

  Sang的母亲却独自生活了下去,成功地将她9个孩子里的6个都送上了大学。年幼时,Sang便在论文里写明了长大想做一名建筑师。“这样就简单了,我没必要纠结太多的事情,那是我唯一的目标。”

  就读于奥克兰大学建筑学院的期间,Pat Hanly成为了他绘画课程的老师。在学习了5年之后,Sang立刻投身于工作之间,加入了一家专业设计医院的建筑公司。“刚进公司的时候,我只是一味的在画窗户——要不就是画窗的边框,要不就是画门框。那实在是太乏味了,但作为一个刚毕业的新人来说,别人能给你做这些已经不错了。他们是不会把其他任务交给你的。”

  Sang选择了跳槽,在新公司6年后,他向老板Walker先生问出了藏在心里的问题——公司未来的展望到底是什么。“Walker先生想都没想,就回答到‘没有’。仅仅这两个字,带给我的冲击可不谓不大。”随后,Sang便开始了自己出来闯,两年后与Mark Brown以及Mark Fairhead建筑师联手打拼。“这就是一切的源头,”他笑道。

  在过去的52年中,Sang设计了超过300家房子,他最有名的设计是著名摄影师Brian Brake在Titirangi地区的一处房子。

  Sang还记得把他介绍给Brake的是他的雕塑师朋友Guy Ngan。“Brake很喜欢一些和风的东西,家里也有一幅日式农家的油画。但是他那处橘色瓦砖屋顶的房子偏偏藏在了山林之间,旁边净是一些Nikau树或者Kauri树。当时我就想到‘是我走错地方了吗’。”

  然而,仅仅一个周末的时间,Sang就画出了初步的草图。这个最初的设计里大量使用了玻璃和木材,然而身在香港的Brake却怎么都不太满意。两人经过反反复复的商讨,修改了报告多达18次。“那是1974年啊,我们沟通只能靠写信。那时候传真也还没发明,想打电话也要先预约,所以一切也只能慢慢来。”

  时值今日,他设计出的这所房子已经成为了经典的不朽之作——不仅被列为一级遗产,更是跻身于新西兰20大现代住房排名之中,并在2001年获得了新西兰建筑协会的第一项持久建筑奖项(Enduring Architectual Award)。

  说起来,Sang的作品里“门”的存在感都非常强烈:比平常的门还要宽,还要高。“我有学过点风水,”他说到“虽然我不迷信,但这种设计本身就很好,说是当你打开一扇巨型的门的时候,你能让更多能量流进来。”

  然而,他的第一扇巨型门却是一个意外产物。当时那所房子原本的计划,是在安装了一块巨大的雪松木门到玄关后,在中间横着切一半——只有下半部分会作为门来使用。“但是那个门实在是太漂亮了,负责则锯木的职人便提议道‘就这样留着吧’。于是那个门就这样放置了18年…成为了巨型门的源头,”他笑道。

  1975年,Sang用他赚来的第一桶金买了一幅带有威尼斯街景的海报。那是一幅Don Binney的作品,也是Sang第一份认真的投资,花了他足足七个星期的薪水。那么一个建筑师是一个艺术家吗?Sang回答道“两者有些微妙的不同。就比如说,我不会画油画啊,素描啊那些,可是我会画房子的设计图。”

  “每年我们都会买一幅画,就这样过了40年,东西也渐渐地多起来。”他说“虽然很多人选择买房然后出租投资,但我并不想要成为一个地主。我们的投资全部都是油画,慢慢等待它们升值。事实证明,这一举还算是明智的,但最重要的是,你能欣赏这些画作——谁会去欣赏墙上挂着的一张股份证明书啊?”

  走过了那么多年,Sang也交了很多艺术家的朋友 ,然而把他介绍给了制陶家Len Castle的还是Ngan。他第一次从Len手里买下的,是一个$9的陶盆。“慢慢的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我家里也至少摆了上百个Len Castle制作的陶盆。有一天,我随口问了他一句‘这么多美丽的陶盆,有多少个属于你自己啊?’他回答道‘两三个吧,毕竟我得卖掉它们来糊口啊’。”

  听闻此事,决定要纪念亲友的成就的Sang便投身于制作一本艺术撰集的项目里。结果,这一项目虽然只给两人产生了$6000的薄利,但却为两人夺得了Montana图书奖项,契定了本地艺术出版物的标准线。后来,Sang也为Michael Smither,John Drawbridge,Ralph Hotere,Guy Ngan,Vincent Ward,Pat Hanly,Greer Twiss,Mervyn Williams和Robert Ellis等艺术家制作了撰集。

  但他却打算就此收手了。“想要回本的话,我必须卖掉800本书。问题就是,现在的人们都不爱去书店了。”

  Sang觉得,一本好书里的图片要多过文字,一个好的家也同样道理。结过两次婚,养育着三个孩子的Sang家里塞满了家人朋友的照片——那是他身边每个人亲自创作出来的艺术品。

  他边说,边环视了一下这间他最钟意的房间。“这里很温暖,”他解释到“这里塞满了很多东西,太多东西,但我还是很喜欢。”

  “很多奥克兰的建筑师都会选择把家里搞得充满了设计感,纯白的墙壁上没有一幅油画,家具也没有几件,空荡荡的。”他说到“但是对于我来说,那样的空间是一个展场,而不是一个家。”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