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Southland亚裔人口增速居首 但真能留下的有多少?

作者:  日期:2015-10-28 10:59:1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根据一项新的报告显示,Southland地区亚裔居民的增速为全新西兰最快,超过任何一个地区。

  天维网10月28日报道 综合stuff消息  根据一项新的报告显示,Southland地区亚裔居民的增速为全新西兰最快,超过任何一个地区。

  这份报告是由奥克兰大学资深地理讲师Wardlow Friesen受新西兰亚洲联盟委托撰写的。这份报告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聚焦新西兰的中小城市。

  基于2001年和2013年的人口普查数据,Friesen发现,整个Southland地区的亚裔人口增幅居新西兰之首,从852人增加到2838人,增幅高达233%。而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市的亚裔人口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的增幅也高达170%。

亚裔人口“填漏补缺” 取代迁出人口

  因弗卡吉尔市长Tim Shadbolt说,Southland地区的人口结构正在日趋多样化,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

  “我想,这一事实意味着我们将变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社会。”他说,他也注意到,近年来,不同种族和文化背景的人越来越多。“我认为这绝对是值得注意的变化。”

  Southland地区行政长官Gary Tong说,亚裔移民对Southland来说至关重要。“这证明它是一件好事。”他说。

  “他们(亚裔移民)在这里工作,并对当地的经济做出贡献,他们是我们社区的一部分。”

  报告显示,亚裔移民填补了当地人口流失地区的“缺”,促进了当地的人口增长。

  “从2001年至2013年,Southland地区的常住亚裔人口从852人上升到2838人,在当地总人口中已经占到3%的比例。”

  “亚裔族群定居本地区的人口数量的增长,已经完全弥补了本地区人口迁出所带来的损失,这表明亚裔移民已经可以取代他们。”报告中称。

持短期签证者居多 大部分为留学生

  Friesen说,小城市的亚裔人口很多并非是常住人口,不少是持有短期签证(比如留学生、旅游者)的临时人口。

  该报告同时还指出,现在不但有越来越多的亚洲企业,亚裔族群的民族协会和文化节日也越来越多。

  “很多小城市的城市景观已经开始向亚洲风格所转变了。”Friesen说。

  “以前,一个地区可能只有一两家中国餐馆和外卖店,但现在,各种不同的亚洲食品都逐渐多了起来,餐馆、外卖、超市等等。”

  该报告建议Southland地区应该稳定就业市场,对支柱产业也要重点关注,同时,低房价也是吸引亚洲移民定居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新西兰国立南方理工学院(SIT)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学校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报告指出,2010年至2013年之间,平均每年有600名国际留学生来自亚洲,占该校全部留学生比例的83%。

  中国是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平均每年有298人,紧随其后的是印度,每年 有195人。另外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斯里兰卡、尼泊尔、菲律宾以及日本。

  当然,潜在的种族主义问题也在Southland抬头。报告指出,南部地区种族歧视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曾导致两名印度留学生被迫返回印度。

  SIT副校长Bharat Guha说,对该校而言,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SIT,有600余名国际留学生是来自中国和印度。

中国留学生: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来自上海的Victoria Yang是众多居住在因弗卡吉尔的亚洲人之一,2014年11月,30岁的Yang和她的丈夫来到因弗卡吉尔,她的丈夫在SIT攻读商科研究生学位。

  Yang计划以后能留在因弗卡吉尔,“但我老公在这儿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我们在seek和trademe上都找过,这里没有适合他的。”她说,“如果他要去奥克兰或惠灵顿找工作,我肯定会跟他一起去,但我其实想留在这里。”

  据新西兰统计局预测,到2038年,Southland地区的亚裔人口比例将从现在的3.6%上升到5%。

  Yang说,现在因弗卡吉尔越来越受欢迎,“走在街上,人们看见我都会向我报以友好的微笑。如果换做在中国,你在街上冲着一个陌生人微笑,人们会觉得你和他肯定有问题。”

  35岁的Vicky Chen也是从中国来到这里的一员,她是4月来到这里的,同样主修商科。

  “这里环境非常适合生活。”她说。

老移民:政府应该给亚洲人更多的机会

  早已定居在因弗卡吉尔的广州移民Justin Chen在当地的Tay St开了一家名叫“Asian House”的食品超市,每当进入他的小店,都会闻到空气中混合着的无数种不同糖果以及茶叶的香气。

  “大概能有一半一半吧,”他说,通常来他店里购物的顾客,“一半是亚洲人,一半是kiwi。”

  Chen说,他和他太太开的这家店,是当地第一家亚洲杂货店,至今已经开业两年时间。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在新西兰创业,”他说,“他们想要定居在这里。”

  来自广州的Chen在8年前来到新西兰,当时在SIT学习商科。尽管这里的天气比起广州要寒冷许多,但他仍然爱上了这座小城市。

  Chen说,SIT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学校的合作关系是当地亚裔人口快速增加的原因之一,不过很多人并不是常住人口。

  “有些人只不过是在这里上学,之后就走了。”

  Chen说,当地的气候原因再加上繁复且门槛颇高的移民评估系统导致很多留学生无法在毕业后留在这里。他建议政府能够适当放宽移民条件,让更多的人来到当地做生意,鼓励移民。

  Venture Southland(当地负责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机构)的首席执行官Paul Casson也认为,Southland地区的亚裔人口增速很快,超过其他地区。

  “我们能看到,移民来自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的人都希望寻找一个不同的生活方式。”他说,“我每天都会上trademe看本地的招工信息,通常在trademe上每天会有200个工作,涉及各行各业。”

  因弗卡吉尔是一个很小但很干净、友好的城市,要比很多大城市好很多。Casson说,“在这里你能找到生活对于个人而言不同的意义。”

  据统计,Southland地区是继Hawkes Bay、Manawatu-Wanganui, West Coast以及Marlborough之后第五个被认为在2038年时,欧裔族群越来越少的地区之一,而其余的11个地区,欧裔族群会有所增加。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