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人吐槽加拿大:没想到从头打拼如此不易

作者: RyRy 日期:2018-01-31 08:07: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新西兰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经常在全球宜居排名上名列前茅,不过,这一南一北两个国家部分属性并不相同。一位从新西兰移居加拿大的家庭最近向新西兰媒体吐槽,描绘了他们作为Kiwi家庭在加拿大的长期生活感受……

在我们(我自己、我丈夫,3个小孩14岁、11岁、9岁)离开新西兰之前,我对加拿大的研究可以赶上一个小型百科网了。当时觉得自己掌握的书面知识比加拿大人还多。但是我竟然漏掉了一个重要细节——我忘记比较最低工资了。

加拿大的最低工资竟比新西兰少很多,从而一直到现在都是。(加拿大最低工资各地不同,2017年底加拿大平均为$11.43每小时。)

(2017年底的加拿大最低工资换成纽币仅相当于NZ$12.63一小时,而同期新西兰最低工资为NZ$15.75。)

最初,我们登陆加拿大东部Nova Scotia的Sydney,我申请到了银行当柜员的工作,拿最低工资。当时觉得,这点钱怎么够生活?而情况更糟的是,因为一年里6个月是冰雪覆盖,很多商家都“季节性关门”,工薪阶层压力更大了。

为弥补工作收入的不足,加拿大有各省自己运营的就业保险制度(EI)。雇员不是因为自己的错而丢了工作或者季节性laid off,工作满700小时以后,可以申领52周的"pay",金额按照此前工资的55%,每两周发一次(加拿大人的两周用词是bi-weekly,他们不知道新西兰人的fortnight是啥意思)。

在Nova Scotia,这种补贴收入叫“pogey”,大概是指从一种pay跳到另一种pay。他们有很多不一样的单词,作为新西兰人我们经常抓头。

我们去了以后发现,很多在新西兰很简单的事情都变复杂了,比如开银行账号,比如汽车保险(我们第一次登陆时汽车保险巨贵,因为我们被认为是加拿大的‘新司机’)。

不合理的事情却能让加拿大人安之若素,他们很开心也不问为什么。他们也能够排很长的队耐心等待。而Kiwis对各种nonsense是没耐心的。

我们感觉撞在了自己想象的墙上,一路看到太多模糊和无意义的程序。在我们刚登陆的时候,感觉这里的银行系统比新西兰落后15年,当然现在已经电子化多了。但在十多年前,我已经忘了怎么开支票了,来到加拿大以后,竟然重新使用支票方式来支付房租。

当初,是因为我丈夫找到了工作,我们才决定卖房后把所有东西装到一个20尺的集装箱里搬到这里的。来了以后,很不幸我们才了解到,这家公司不行了,有严重的财务问题。但是我们已经回不了新西兰了,没房子回去了,也没有办法承担再回一次的成本。

冬天来了,这里的冬天也是新西兰人从来没经历过的,尤其是在没钱的时候。我们房子的壁炉是改造的。我们只能维持在14度还在不断滴油,到过我们家的人都说冷的要死,因为他们的房子都能到25度。

刚才说过,我们搬到这个地方是因为工作。我丈夫工作黄了以后找了一个他并不喜欢的call centre,我在3个月之后找到了银行工作。这块区域在加拿大失业率很高,很多工作都是季节性的。

但我们在这里呆了整整两年,并且是我们生命中最难的两年。我14岁的女儿在新西兰是个A+学生,来新家以后适应也出现问题,觉得被欺负,自尊心严重下滑,成绩也一落千丈。

我们想提醒家长的而是,加拿大的学校教纲和我女儿熟悉的新西兰完全不同。

这让她感到很挣扎,并且感到郁闷。有好几次,我们都不能肯定女儿能否坚持下去。这非常难熬。所以我们想提醒其他想迁居的家庭,如果要动,最好你的孩子年级还小,或者已经20多岁成熟了。

因为我们两个小一点的孩子适应都还好,但对teenager来说确实失去的太多!

两年以后,我的丈夫在New Brunswick的Saint John找到了工作,我们搬家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们买了房子,接下来的6年平静而愉快。

那么,加拿大的生活到底怎么样?

如今,孩子都已经长大,我们也因为工作的关系又换了一次住的地方。原先的房子上市之后,花了3年才最终卖掉。

加拿大现在给我们的生活感受?这里的人不错,至少99%如此,当然任何地方都有坏蛋。我在这里交了一些好朋友,我们有个不错的新家,我们也期待这几年以后过上退休生活。

回想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有点不堪回首,但正如老话说的,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对啊,我们挣扎着立足并且成功了。

现在加拿大就是家,并且,我们也爱这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