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海外华人回国将更方便 多年多次往返签证或有突破

日期:2014-08-25 16:26:4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上周六,由副主席李卓彬带队的中国侨联代表团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与本地华人华侨座谈。李卓彬在会上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实施细则即将出台,会对华侨和海外华人在证件、出入境等问题上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主持了座谈会,他将中国侨联这次到访形容为“把脉侨心,了解侨情”。中国驻奥克兰副总领事汤文娟,奥克兰华人华侨和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
李卓彬介绍说,自己从广州市副市长转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后,一直非常关注华人华侨的权益。此前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自己的提案就曾建议,华侨在国

  天维网8月25日报道 上周六,由副主席李卓彬带队的中国侨联代表团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与本地华人华侨座谈。李卓彬在会上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实施细则即将出台,会对华侨和海外华人在证件、出入境等问题上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主持了座谈会,他将中国侨联这次到访形容为“把脉侨心,了解侨情”。中国驻奥克兰副总领事汤文娟,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长和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黄玮璋等30多名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委员及奥克兰社团负责人与会。

  李卓彬介绍说,自己从广州市副市长转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后,一直非常关注华人华侨的权益。此前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自己的提案就曾建议,华侨在国内可以使用护照作为办理各种业务的身份证件。目前提案已经被接纳,并被写入2012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

  有座谈代表提出,海外华人华侨最关心的就是在国内的身份问题。特别是户口保留与否以及身份证上交与否等问题,关系到华侨在国内业务的开展。“比如说,中国护照上没有身份证号,华侨回国办理很多事情都不方便,也不利于公安机关进行管理。”有代表提出这样的问题。

  李卓彬透露,目前中国侨联正与公安部等部委合作,制定出入境管理法的实施细则。届时,华侨的户籍、海外华人的出入境管理等焦点问题都会有所体现。李卓彬坦言,中国现在并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国家会在证件、出入境等问题上提供更多便利。

  李卓彬说,新的实施细则在海外华人多年多次往返中国的签证问题上,将会有所突破。根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官网资料,目前海外人士申请中国签证,多次签证的类别只有6个月或12个月有效(详见下图)。

  随团前来的,还有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在现场,她与奥克兰华人对接,现场了解了华人华侨房产的保护情况。李卓彬介绍说,各地对华人华侨国内资产的保护都在改善中。目前,浙江和福建已经制定了当地的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版本的保护条例仍在征求意见阶段(送审稿请点击这里查看)。

  李卓彬还向奥克兰华人华侨代表通报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筹办情况,呼吁华社协助搜集文物,充实博物馆的馆藏,并通过口述史的方式记录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历程。此外,李卓彬还通报了国内经济和政治建设的各项工作情况,呼吁华人呢华侨积极融入新西兰主流社会,遵纪守法,保持与使领馆的密切联系。

名词:华人、华侨的定义是什么?

  一直以来,华人华侨这两个词经常结伴出现,但其指向各有不同。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官网介绍,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侨加入或取得住在国国籍,就自动丧失了中国国籍,成为具有中国血统的外国籍人,即外籍华人,简称“华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