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每人发4.5万纽币 但助学贷款交利息,你怎么看

作者: Sally 日期:2016-09-29 11:04:2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关于学生贷款支付利息的问题,最近一份提案遭到了政府的否定。这份由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提出的草案,炮轰现有的高等教育体系以及其资金扶持体系。

  

   

  天维网9月29日报道 援引NZherald၏့န ့့န့န့ြန和stuff消息 关于学生贷款支付利息的问题,最近一份提案遭到了政府的否决。

  这份由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提出的草案,炮轰现有的高等教育体系以及其资金扶持体系。

  生产力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委员会,专门为政府提供某些领域的深度报告。据了解,其提出的这份草案共有400页,名字叫做“高等教育的新模式”(New Models of Tertiary Education)。这份草案对现有的教育体系提出了改革意见,其中一些改革想法颇具争议,显然不被认可。

  该草案提议,现有的教育体系应该由政府和学校主导,转向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允许更多的创新和灵活性,这样才能与时俱进。

  该份草案对于新西兰现有的教育模式提出了很多批评,认为其无法适应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教育趋势。

  该草案认为“高等教育现在更多地是向政府报告,而不是对学生负责。存在惰政,并缺乏创新。”

学生贷款应该有利息

  对于该委员会提出的,学生贷款应该收取利益的建议,已经被高等教育部长Steven Joyce口头否决。他表示肯定不会收取学生贷款的利息。

  目前,新西兰政府每年都会勾销大学6亿纽币的学生贷款。也就是说,每借出1纽币的学生贷款,政府就会勾销39分纽币。

  工党和绿党都对该提案提出了反对意见。绿党教育事务发言人Gareth Hughes认为这个草案是“荒谬的”。

  新西兰学生联合会工会主席Alistair Shaw表示,这个提案是不可行的,这会让年轻人更难以攒钱购买自己的首套房产或者成立家庭。

  该委员会还提出了一个激进的方案,那就是建一个学生教育账户,把政府每年对于高等教育的28亿纽币的拨款,通过学生教育账户下发给每个16岁学生,这样每个人可以获得4.5万纽币的教育金,让他们用这些钱来自己选择课程。

  该草案称:“这会改革整个教育体系,使其变得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提供更多的选择,并推动创新。”

  但是,这个想法却没有得到学生、政客和大学老师的支持。他们认为这个方案不可行。他们觉得这完全是自由市场私有化的套路。

  财政部长Bill English也不赞成这个方案,认为政府不太可能会采用这套办法。

自由市场套路深

  有评论认为,这个草案当中,提出了一些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但其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新西兰大学联合会主席Chris Whelan认为,这个草案的报告确实是看到了现有的一些问题,但是却在“刻意地煽动话题”。

  “我们欢迎任何能够让教育体系简化的措施,但是这些关于放松管制和自由市场的解决方案,是有点危险的。”

  “我们已经有一个机制了,你觉得我们是全盘否定,从头再来,还是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解决一些问题,继续发展?”

  此前,新西兰的8所大学公布了他们的2017年的学费预算。明年的大学学费要上涨2%。

  目前,新西兰大学的助学贷款是无息贷款,这项规定是2006年起开始实行的。

学生怎么说?

  Rosalie Pedersen是一名22岁的毕业生,她现在从事教师工作。她贷了5万纽币的学生贷款。她说,自己是朋友当中助学贷款贷得最少的。如果要支付利息的话,估计自己当时就不会去上大学了。

  “我还是幸运的,我还有学生补助。如果要支付利息的话,估计很多人都上不起大学了。”

  不过,就算如此,她也还需要到31岁才能还清自己的助学贷款。“你要是想买房,想出国工作或者旅游,那怎么可能?在付清贷款之前,啥都别想。”

草案关注的焦点:

  1. 是否看到了教育未来的发展以及更为多样的学习需求?


  2. 是否能更好地为国民提供教育,反应变化中的需求?

  3. 是否是以学生为中心,有没有关注到那些被高等教育忽视的学生?


  4. 是对政府负责,还是对学生负责?


  5. 教育部门是否存在惰政,这种惰性是由教育部门造成的,还是整个体制造成的?


  6. 现有的资助模式是不是只有利于挑选好学生,而限制了更多的人参加高等教育


草案提供的建议措施:


  1. 对学生贷款收取利息。
  

  2. 取消大学入学限制,大学可以自由设定入学要求。


  3. 取消与成绩相关联的资助模式。


  4. 给高等教育机构更多的自主权。


  5. 深度改革资助模式,建立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更为灵活的资助体系。


  6. 建立学生教育账户,为每个青少年提供45000的教育基金,让他们自由选择课程和学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