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真实爆料:在新西兰学西厨 我却还是选择了退学

作者: 毛丽菜 日期:2017-08-29 07:11:4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又一位在新西兰学西厨的同学给我们来稿,讲述自己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

在新西兰学西厨 我最终选择了退学

放着好好的世界500强的办公室不坐,远渡重洋来到南半球学做饭,我一定是疯了。在大家眼中看来,来新西兰学西厨,完全就是为了移民。不管我怎么解释,都没有人会相信。

在经过了一年痛苦且不怎么快乐的时间,我最终选择了退学,原因有三:教师水平低,学校管理乱,硬件条件差。

噩梦开始于选择学校。朋友帮我找了一家奥克兰知名的中介,约去见面。很明确的跟中介讲明,我是爱好潜水的吃货,跟潜水也做饭相关的专业我都喜欢,毕竟我是为了兴趣爱好来新西兰,出来放松的。

在“经过一番对比”之后,中介帮了挑选了一所学校。然后就是安排学校的内部考试,准备材料。

一直对中介客客气气,但是总感觉她们爱答不理的,斐济回来还高高兴兴地带了手信给中介,还是冷漠脸。实在是想不明白啊,这一万块钱的中介费,不好使吗?

来新西兰时间长了以后才知道,这边的中介根本不会收中介费的,那10000块人民币不知道最后落入了谁的口袋。之所以会被选择这个学校,有一部分原因,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学校给中介的commission(返点)高吧。至于别的同学的中介返给学生的2000块钱学费,对我来说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只是一条移民通道?

坦白说,第一二三学期,我们真的是学到了很多。

两位纯正的KIWI老师,一位日本的老爷爷老师,一位强悍严格的德国女老师。有听别的班的同学说他们的老师怎么怎么不好,我说怎么会,我们的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且水平可以的。

直到第四学期,我才是真正体会到了这个学校的精髓。

作为一个有着10多年烘焙经验的烘焙爱好者,满心期待的就是第四学期的BAKARY课程了,趁school holiday的时候回了趟国,特意把压箱底的各种模具工具打包带回了村儿里。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这个学期遇到的老师,真的是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之前听别班同学说他不错,终于有机会见识到。

作业不会的问题,答案直接给到黑板上;上课说话,睡觉无所谓,只要你别打扰他演讲;厨房里食材随便用,反正丢也是丢,还不如给学生做个人情。你最好不要在课题提问题,因为老师说的都对,你不能有任何不同的观点。

在厨房如果做错了东西问他原因,答案永远只有一个,“你再做一遍吧”;我们在当了三个学期的好学生后,到这个老师这里,变成了SHITY CLASS,没错,他就是这么在全班同学面前说的,并且生气的说我教不了你们这个班,我不教了。

课堂里怎么样都好说,毕竟是理论知识多大不了我们自学就是了,可进了厨房以后,他的实际操作水平真是太让人失望。

能把泡芙面团做成水,能把海绵蛋糕做成饼,巧克力慕斯蛋糕能做成一个悬崖的角度,淋面浇上去摊成一片;不管是面包、派、蛋糕,永远用个巧克力摆件当装饰(课堂里不能用手机拍照,也就没有什么照片证明。不过同学们看了这个水平也心知肚明,笑而不语了)。

人无完人我承认,烘焙可能不是他的强项,但是学校不能给安排一个适合教烘焙的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吗?

这里就牵扯到学校的管理问题了。我相信学校并没有对老师们进行定期的评估,也没有根据个人特长安排相应的课程。

毕竟这种学校的真正目的在于提供一条方便快捷的移民道路,而并不是培养精英厨师,只要学生拿到证书,学校挣到学费,其他都不重要。至于学校厨房的烤箱能不能正常工作,他们也并不关心。学生反映的问题也只是学生的“个人意见”。

做人依然不能太认真?

我曾经写了一封投诉信给学校,但是学校的student support 部门给我的反馈第一句话就是:“从你写信的日期看,这个老师当时正在组织比赛,压力比较大,应该体谅一下,并且,你反映的问题,都是你的个人意见”。我就想问问,老师上课带着戒指和面,不卫生,又如何是我的个人意见?

倒也不能说学校不关心我们,有天校董带几位先生先是大敞着女更衣室的门修坏了很久的百叶窗帘,然后又在上课时间进来我们教室修理。

然他站在桌子站在椅子上很危险,但是把我们同学的衣服弄掉地上并且踩来踩去,只说了一个“SO?”。

软件不行,咱们用硬件找补行吗?刚开学没几天,烤箱就坏了,要不就设置成220度,实际就180,要不就设置成180度,自己飚到240,这种磨人的小妖精我是搞不定。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就因为我经常能看出老师的不专业,给老师造成了很多无形的压力,以至于,每当我开口问个什么问题,就会被直接被请到教导主任的办公室,已经两三次了,我都服气我自己。

因为在考试里被扣了一分,想问问扣在哪里,老师说有照片你要不要看,我说好的,于是就被叫到教导主任办公室。

然后老师跟教导主任说,我奶油没有放到冰箱里,所以给我扣了一分。

苍天啊,大地啊,我们那天的考试并没有用奶油啊,我根本就没有拿奶油啊!

然后又说我黄油没放到冰箱里,我说老师,我没有多余的碗,我就根本没有拿多余的黄油啊;

然后又说我桌上的垃圾桶太脏,我说老师我用的是后面桌的垃圾桶,且我也帮她们倒了;后来就写了一个“发生在考试的时候”就完了。拜托,你不是发生在考试的时候,还能在考试的时候扣我分?

反正最后的结果就是,我是坏学生,没事找茬,我所反映的问题都是我的个人意见。

教导主任还通过我朋友劝我说,反正下学期也不是这个老师了,就算了;然后,以后也别老投诉。拜托,是你们让我有意见提,提了又说是我个人意见又不让提。

最终我选择了离开

学期最后一天,都准备好了钱准备去交学费了,结果在最后的一个presentation,我终于爆发了。

因为在我前边的同学跟我讲的是一个课题,我用了一个“Everybody knows that”,然后他就以此为标准,给了我一个2分。

如果是以相同标准要求我也就算了,明显别的同学讲的还没有我清晰的,都有一个平均分3分。

然后又说到我的PPT做的不够detail,我一个靠PPT吃饭的人,图片大小必须一致的强迫症,连图片位置都要用标尺对齐的人,到了这个,连PPT都做不好了。

终于,我知道了,是我的问题,我太认真了,我不应该对这种学校抱有很大的期望,毕竟来这学习的同学,没有几个真正在乎学到什么,只要能拿到毕业证就好。

可能是前三学期好老师给我留下来的假象,让我从天堂跌落到地狱。

不过我也感谢这位老师帮助我及时止损,让我没有继续耽误下去,据听说,我们现在班级的老师,课堂上就让他们自学,要不就以教室太热提前两个小时就放学了。我们交的学费,真是B了狗了。

我知道,这只是我一点的个人经历和感受,但是,难道不也是一种制度,甚至是移民体系,也帮助造就了这种学校的环境吗?


相关阅读:华人女孩自述:我在新西兰厨房被伊拉克二厨欺负的日子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