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梦该醒了!新西兰的学生数学成绩已经垫底

作者: 吴博士 日期:2017-09-04 07:25:37 阅读:  来源:天维网教育专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9月5日新西兰微财经】关于新西兰数学基础教育,目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一种认为新西兰的数学成绩非常差,因为跟中国的相同年纪的孩子比,他们的推理能力,和计算能力都差很多;但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新西兰的数学教育质量非常好,因为能够非常好的开发孩子的数理思维,使得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以中,可以非常游刃有余。

作为一位有20年教龄的一线教师,我也很想知道这个答案。但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所以,我最近做了一个调查,比较了现在新西兰学生参加的两种国际数学水平考试结果,国际数学和科学研究趋势(TIMSS)和国际学生评估调查(PISA)。

这两个考试的结果,真的让我感到非常惊讶。

新西兰在5年级和9年级以及5年级的科学研究中,排在英格兰,爱尔兰,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
 
2014年和2015年,新西兰参加了两项大型国际研究 - 国际数学和科学研究趋势(TIMSS)和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

其中TIMSS专注于5年级和9年级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就;PISA专注于15岁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

TIMSS和PISA评估框架的数学方法略有不同 - TIMSS专注于数学的基础技能测试,而PISA考试出题较难,着重于超出普通大纲的数学能力。TIMSS每四年一次,在5年级和9年级学生中考察数学和科学,PISA考试则在15岁的学生中进行。共有57个国家的58万学生参加了2015年的研究。

2015年的小学5年级的数学测试结果,新西兰在发达国家中几乎垫底,数学成绩比排在前面的亚洲国家低了将近30%,在英语系的国家当中排名最低。

而且低于TIMSS的平均值500,比新西兰更差的国家多为经济不发达地区或非英语国家,比如土耳其,智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阿曼,阿联酋,印度尼西亚,约旦,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等。

图1:TIMSS小学5年级的数学测试结果


图2:TIMSS新西兰9年级的数学测试结果


图3:TIMSS和PISA数学成就趋势


五和九年级的数学成绩(TIMSS),20年来没有任何的提高,而且一直低于平均值。

新西兰15岁的学生的平均数学成绩(PISA)在2003年至2015年间一直延续着下降的趋势,但大部分下降发生在2009年至2012年之间。

这些是最新发布的实实在在的数据,但是对于数据的解读,每个人都有不同,见仁见智。

我的观点是,新西兰的数学生数学成绩,要比想象中的还要差,在相对发达国家和英语系国家当中,几乎垫底,急需提高。本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作者介绍:
吴博士,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博士,资深教育专家,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医学院面试考官,亲自辅导过近万名学生,帮助过上百位学生考入医学院,及数百位学生考入药学院和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