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澳大利亚华人教师遭学生种族歧视 被骂“亚洲婊子”

作者:  日期:2013-11-12 14:26:09 阅读:  来源:澳洲新快报
分享到:
邮箱:

  澳洲新快报消息,在维州一所中学任教的华人小梁(化名)老师,从今年6月起频频遭到班上一位7年级女生取笑长相和口音,还有种种不堪入耳的言语如“Asian Bitch”、“最大的垃圾”等,让小梁老师倍感抑郁,感到莫大

  澳洲新快报消息,在维州一所中学任教的华人小梁(化名)老师,从今年6月起频频遭到班上一位7年级女生取笑长相和口音,还有种种不堪入耳的言语如“Asian Bitch”、“最大的垃圾”等,让小梁老师倍感抑郁,感到莫大的困扰。但到目前为止,校方仍然没有对这名女生做出任何处理。

华人老师在本地学校任教会面临许多挑战。(图片来源网站)


  华人老师成7年级女生攻击目标
 
  小梁老师告诉本报记者,她去年毕业之后便到了维州一小镇上的学校任教。这所学校离墨尔本有数小时的车程,规模不大,共有100多名学生和10名老师。今年始小梁老师开始担任7年级这个班的班主任的角色,教两门课。刚开始一切都相安无事。
 
  这名女生和另一名女生原为班上仅有的两名女生。今年6月另一名女生转校到此,女生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转学来的女生和另一名女生走得较近。于是这名女生便开始了语言攻击行为,不断取笑小梁老师的长相和口音,还说“在澳洲我们不需要尊重亚洲人”。
 
  小梁老师说:“可能因为只有我一个人不是本地人,所以这名女生比较针对我。对于其他的老师,她的态度也不好,但还不至于进行人身攻击,最多就是课上讲讲话,不写作业。”
 
  小梁老师在授课时说什么她都要顶嘴。有时小梁老师说什么话,这位女生就会用很古怪的声调再重复一遍,然后说“这就是亚洲口音”。只要是小梁老师从她身边经过,不管是在教室里还是操场上,她就会嘲笑,然后和周围的人讲,“你看看她(小梁老师)的脸,她的黑眼睛和黑头发。”
 
  有一次在教室里,这名女生用纸剪成了一副眼镜,画上一双黑色的眼睛,然后跟班上同学说:“黑色的眼睛,好奇怪,我从来没有见过黑色的眼睛。 ”后来小梁老师和班上同学包括这名女生去坐校巴。这名女生把“纸眼睛”带上,在车站时和周围的人又把这些话又重复了一遍。
 
  一天,小梁老师让一名学生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这名女生马上就说,“老师,你应该收拾你自己,因为你是教室里最大的垃圾”。还有一次,这名女生说“我不喜欢和人说话”。另一名同学说“你刚才不是和梁老师说话了?”这名女生就说“梁老师不属于人这一类”。
 
  小梁老师说,这名女生的家庭情况比较复杂,父母没有和她们住在一起,也没有探望过她们。她们几个孩子是和外婆生活在一起。
 
  校方不作为    老师倍感抑郁
 
  这名女生的行为和言语给小梁老师带来莫大的困扰。一开始碰到这样的事情,小梁老师感到非常抑郁,会一直哭,打不起精神做任何事情,当时寻求了很多专业的帮助和心理咨询。
 
  小梁老师说,小镇上只有她一名华人,但是她和小镇居民、校园里的老师和其他同学都相处得很好。发生这样的情况,老师们都非常支持对女生进行停课,让小梁老师得到一个公道。班上的同学也不欢迎这名女生,在女生不断出言不逊时,其他同学让这名女生闭嘴,但她依然我行我素,谁也拿她没有办法。
 
  这种情况持续了5个多月,直到目前,小梁老师仍然遭受困扰。当问及学校有否采取何种措施制止女生的行为,保护老师时。小梁老师表示,学校的纪律不严,没有足够的惩罚措施,校长并没有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维护老师的利益。小梁老师向校长多次反映情况,但是校长表示希望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开心,希望以教育鼓励为主,不赞成让女生停课。校长安慰小梁老师“明天会好起来的”。
 
  校长说如果女生太过分,小梁老师可以随时把女生请出教室或者让女生来到到校长室。“可是,女生去校长室最多10分钟,然后就回来了。对她的最大的惩罚就是中午休息时让她呆在教室,不能出去。这女生根本不在乎,就算是退学她也不怕。她巴不得退学,并说让她来上学是她的家长的选择,并非她的选择。小梁老师说。
 
  校方曾经联系外婆到学校,反映女生在校的情况。有时外婆会缺席,未解释任何原因;或者说女生在家的表现和态度更差,“你们已经算很幸运了。”后来外婆表示,她也没有办法管,明年一开学就会送女生去寄宿学校。
 
  这所学校中学部的部长非常支持小梁老师,表示只要小梁老师感到困扰或者课堂秩序受到影响,随时可以让女生出去。但是中学部长一周只上三天班,另外两天这位女生总是问题频频。
 
  小梁老师考虑过收集被女生歧视和辱骂的人证和物证,但是比较有难度。“有人告诉我我不能够在课堂上录音,即便投诉,如果校园以外的人来调查,班上的学生也不能够成为人证,因为他们没有满14岁。我现在做的就是把女生的表现记录下来,报告给中学部长。她明年初就转学了,还有5个星期。”小梁老师说。

  站出来申诉保护自己
 
  由于语言、文化背景上的差异,不可否认华人老师在本地学校任教时或多或少都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难,有可能会面对文化与语言上的挑战,有可能面对同事或者学生的不友好或者挑衅。那么像小梁老师在面对这些严重的情况时应该怎么办呢?
 
  本报记者采访了新州教育及社会部社区咨询联络主任严晔。严晔主任表示,这名学生的行为属于非常明显的种族歧视以及语言暴力,老师应该采取有力行动来保护自己。
 
  严晔主任介绍,在澳洲,每个州或者领地的立法情况都不一样,而且私校系统和公校系统又不一样,所以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就在新州而言,每所政府学校都设置有一名反种族联络主任(ARCO,Anti-Racism Contact Officer)。在新州的一些学校,有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学生对老师不敬或者有种族歧视的情况,但不至于发展至如此严重,因为处于萌芽状态时就已经想办法解决了。
 
  严晔主任认为学生的父母或者监护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发生至严重的后果还要负刑事责任,因为是她的生活环境造就了这样的性格和行为。澳洲的成人法律虽然对这名女生不适用,但是同样有青少年条例的管束。而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严晔主任认为在校方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老师,而一些独立学校又不属于教育部门的管辖范围的情况下,老师应该寻求警方的帮助和介入,在取证方面的做法应咨询警方。
 
  Sydney Secondary College的中文教师、新州中文教师协会副会长吕崇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老师在任教时,本身心理上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陌生的环境下,在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中,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学生。老师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如何建立属于老师自己的威信,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班级,这里需要老师付出很大的努力。事实上,在澳洲某些地区、学校,学生威胁老师、学生对老师动粗,有各种挑衅行为等等也时有发生。
 
  如果学生屡教不改,行为恶劣,老师应通过校长办公室与其家长进行沟通,一定要做好学生行为的报告,将其展示给家长。作为华人老师,在本地学校任教,在语言、文化上面都应该更好地融入当地社区,了解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价值观。这样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当地人更为了解情况,也许能够给于更好的建议。
 
  吕崇伟老师谈到,如果是在公立学校系统,老师遭受学生的侮辱,而校方又不作为的话,老师完全可以向更上一级的主管部门汇报,但是一定要保留有强有力的证据,包括人证和物证。他谈到,对于校园内的欺凌行为,不管是学生之间,学生对老师,教育系统有相关政策,老师都应该了解清楚自己的职责和权益所在,明白如何去保护自己。 在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受到学生的侮辱性话语,正常教学秩序和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受到困扰时,老师应该了解如何去申诉和抗议。
 
  “有些情况可以忽略,但有些情况之下你必须要学会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进行回击。你可以失去工作,但是不可以失去自己的尊严。”吕崇伟老师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