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移民有望左右今年大选结果 了解不足影响参与

作者:  日期:2014-04-20 07:51:2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20日报道,援引NZ Herald消息 上周,新西兰行动党举行发布会,宣布任命华人王小选为副党魁,希望在今年大选争取更多移民的社区的选票。有学者认为,在海外出生的新西兰人已经超过100万大关,移民选票将

  天维网4月20日报道,援引NZ Herald消息 上周,新西兰行动党举行发布会,宣布任命华人王小选为副党魁,希望在今年大选争取更多移民的社区的选票。有学者认为,在海外出生的新西兰人已经超过100万大关,移民选票将愈发重要,并成为左右政治天平的力量。

  还有5个月,新西兰即将举行今年的大选。最新的Herald-DigiPoll民调显示,国家党能获得50.8%的支持,工党支持率接近30%,绿党支持率为13.1%。

  AUT教授Edwina Pio认为,9月20日大选日投票结果,多少取决于能否说服移民社群参与投票。

 

  新西兰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在上一次大选中,60%的新移民没有参加。而在奥克兰,约40%的人口是移民,亚裔更是占了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Pio认为,现在新西兰的政党还没有显示出对亚裔居民的兴趣,也缺乏足够的策略。“虽然不少政党都积极推动与亚洲国家贸易,但在对移民的包容问题上,政党的策略不够透明。”Pio认为,这种做法的潜台词就是“我们喜欢他们的食物,但不喜欢他们”。

  新西兰允许永久居民参与投票,而没有仅限于公民。Pio表示,尽管如此,不少来自亚洲的移民并未觉得很有参加投票的必要。“不少移民觉得,留在公共进程的阴影下比较好。”Pio说,这可能是因为了解不足,所以担心影响入籍。

  根据2013年人口普查,英国仍是新西兰最大的移民出生地,中国和印度排名第二和第三。过去12年,新西兰的亚裔人口已经翻倍,达到471,708人。在众多移民族群中,印度裔增长最快。与2006年相比,其人口增加了50%。与此同时,华人数量增加了16.2%,但仍是数量最大的亚裔族群。

  而根据新西兰综合社会调查,各族群不参加投票的比例有明显差异。其中,白人群体为17%,毛利人为27%,太平洋岛民约为18%。亚裔居民不参加投票的比例高达35%,不参与率仅次于年轻人。

  有华社领袖认为,华人社群在参与上也有不足。比如每年都有少数民族社群组织大型活动,但很少有社区领袖或是华人政客借助这样的公共平台推广、鼓励同胞们参与到民主进程。

  华人移民Cindy Lu在7年前来到新西兰,她说自己从不投票,主要是觉得对本地政党认识不足,而且也不知道怎么投票。

  Cindy和丈夫都是新西兰永久居民,但2011年的大选他们俩都没参加,其中一个原因则是不了解投票的进程。至今,他们对新西兰混合比例代表制还是一知半解,所以也不确定今年是否会参加投票(新西兰选举制度是怎么回事?请点击这里作大致了解)。

  国家党主持竞选事务的Steven Joyce认为,移民选票对该党非常重要。党内的少数族裔国会议员在不同族群努力工作,而且获得其他部长的支持。

  工党发言人Rajen Prasad则说,非常关注上次没有投票的选民,“包括少数族裔社群”。

  绿党国会议员Jan Logie说,该党会与少数族裔合作,将信息传达到各族群。优先党则表示,没有针对移民的特定计划。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