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移民改变新西兰 应对方式差异导致区域发展失衡

作者:  日期:2014-07-27 08:39:2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27日报道 援引Stuff消息 世界不停改变,新西兰的社会面貌也在不停改变——在2014年间,新西兰的移民人越来越多,烟民越来越少,婚生婴儿越来越多,高校里的大学生人数也不断增长。  在全世界范围内看

  天维网7月27日报道 援引Stuff消息 世界不停改变,新西兰的社会面貌也在不停改变——在2014年间,新西兰的移民人越来越多,烟民越来越少,婚生婴儿越来越多,高校里的大学生人数也不断增长。

  在全世界范围内看,新西兰并不是唯一一个面对着社会高速变化的国家,然而,对内来看,新西兰却在很多方面无法及时跟上国际化的步速。

  昨日,新西兰智库The New Zealand Initiative发布了一本名为《New Zealand By Numbers》的新书。坎特伯雷大学社会学家Michael Grimshaw表示,这本书的先关内容,显示新西兰的社会变迁基本与其他西方国家一致。

  在谈及这本书时,Michael Grimshaw说,新西兰是由互联网和大众传媒引领的“全球化”变化中的一部分,自1980年代政府进行改革后,新西兰于20世纪后期开放国家,“迎接”全球化。

  不过,与其他国家相比,新西兰面临着不同的移民问题,包括如何应对二元文化社会以及亚裔人口增加等。

  2013年新西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新西兰有25%的人口生于海外。2006年至2013年间,新西兰在亚洲出生的居民人数首次超过英国和爱尔兰出生的居民数量。

  Grimshaw表示,由毛利和欧裔白人组成的传统新西兰社会,与及毛利人和政府签署的Treaty of Waitangi协议,将在其他多元文化大量涌入的状况受到冲击。

  新西兰族裔组合转变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相对宽松的移民法案规定,且新西兰是一个颇受新移民欢迎的国家。

  在过去25年中,新西兰的移民人数出现了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中产阶级人数也随之上升。

  Grimshaw表示,官方数据显示,新西兰人口出现较为严重的老龄化趋势,而这也是国际趋势。由于人均寿命延长、新生婴儿数目减少,新西兰居民年龄中位数也随之增加。此外,未婚母亲诞下的婴儿数目,占到所有婴儿近五成,显然,社会对女性未婚产子的态度也已发生改变,普遍的晚婚状况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自1935年来,新西兰男性和女性结婚年龄的中位数持续上升,当年女性结婚的平均年龄为24岁,男性为28岁;如今,这两个数值已分别增至30岁和32岁。

  Grimshaw认为,出现这一状况,很大程度上缘于1930年代,女性在婚后多会放弃工作,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如今,女性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越发多元,大多数人会先努力发展事业,再考虑结婚生子。

  如今,新西兰的女性拥有比男性更高的高等教育接收率,令她们更利于寻得好工作。

  1975年,接受过高等教育及以上的学生人数达到10万,如今,这一数字已逼近45万。

  与此同时,新西兰的烟民人数也出现了减少。统计数据显示,在1983年至2007年间,每日吸烟的烟民人数持续下跌,烟草消费则自1980年代起逐步回落。

  Grimshaw说,中产阶级属于全球化的受惠者,但对于非中产阶层来说,则可能会因此面临大量问题。这也令全国不同区域间发展的差距不断扩大——那些能更好适应全球化发展、与世界接轨的地区,拥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而未能跟上全球化步伐的地区,则难免面临困境。

  Grimshaw指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同阶层和不同地区面对不同问题,结果很可能会是“在同一个国家内出现两个不同的国家”。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