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不愿再拼了 青年们的新西兰打工度假“后遗症”

作者:  日期:2014-07-28 12:43:33 阅读: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邮箱:


图片来源:网络 2014年7月8日,中国大陆青年可申请的唯一打工度假签证――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开放申请。为了争抢一年仅有的1000个名额,大量申请者早早开始刷新网页等候,致使新西兰移民局官方网站不堪重负

   


图片来源:网络

    2014年7月8日,中国大陆青年可申请的唯一打工度假签证――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开放申请。为了争抢一年仅有的1000个名额,大量申请者早早开始刷新网页等候,致使新西兰移民局官方网站不堪重负,一度无法打开。

    打工度假签证,是一种旅行许可,它允许旅行者出于弥补其旅行资金的目的而在签证颁发国受雇工作,它是用来鼓励双方国家的公民进行旅行和文化交流。这项政策的最初参与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主要目标是针对30岁以下年轻人,允许年轻人在外国去体验生活,同时不需要通常的提前寻找工作赞助或者参与昂贵的大学交换生计划。

  这项活动的魅力无需多言,但一年“放羊”期满后,该如何回到原先的生活里?打工度假前辈们的“三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来自三个国家的四位年轻人,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小V(中国):回来第一天就被骗

  去年4月,刚从新西兰回国的小V在大连火车站准备转车去父母家,就被骗子团伙敲了一笔钱。

  “在新西兰待一年,真是待傻了。刚回来的时候不适应,人多车多、太吵,喇叭按得狂响。最要命的是我还忘记了"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在箴言。”

  名牌大学英语系毕业的小V曾在北京某留学中介工作。在去新西兰之前,她已有逃离北京的念头。“就当给自己放个大假。”一年打工度假之后,她没有纠结,立马卷了铺盖走人,选择在生活成本不高的老家做自由职业者。靠着做翻译,写英文文章,小V的收入在当地还算不错。问到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她的回答只有四个字:暂时没有。

  她说,“以前神经总是非常紧张,现在觉得慢生活很好啊。对我来说,和父母一起好好生活,就是好的。”

  黑米(法国):计划外“收获”

  5月法国小伙黑米在家乡的古教堂给他从新西兰拐回来的新娘戴上戒指――这是他打工度假最大的收获。

  作为《指环王》死忠粉,新西兰是他神往之地。研究生毕业后暂时没有合适的工作,他索性飞了24小时来到新西兰。微生物学出身的黑米习惯把计划做得细致入微,甚至把自驾游、农场工作和户外活动的时间严格分成了三等分。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如同我们熟悉的小说情节,他在惠灵顿一户人家打工换宿时,与主人的女儿迅速坠入爱河。带着“拐”来的姑娘环岛探险之后,他确定这就是要和自己相伴一生的人。

  砌泥炉子,洗马、修路、建仓库,在旅馆当服务员,黑米在新西兰尝试了许多从未体验过的新工作。一年之后,“待业理工男”已变成充满自信的男人。“不像法国,人们不会问你会不会,就放手让你做了。”

  黑米回归城市后,穿上西装,开始工作。作为一个有家室的30岁白领,他仍然迷恋《指环王》、《霍比特人》,只是现在多了一个人陪着他打扮成精灵的样子,在街头玩自拍。黑米很幸运,他不仅在短暂的打工换宿中找到了另一个自己,还找到了另一半。

  哈维尔(阿根廷):一个南美文青的纠结

  回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已有一年,哈维尔的思绪还停留在新西兰的山野里。他正制作旅途中创作的歌曲,并准备将经历写成书。

  爱弹琴、爱摄影、爱旅行,27岁的阿根廷小伙放在中国,是个典型的文青。这个瘦弱的眼镜男来到羊比人多的地方打工,日子是不易的。建筑工、采樱桃、采橘子、做园艺……哈维尔只得暂时忘掉自己平面设计师的身份,从空调、人体工学椅、胶囊咖啡机等组成的安全罩中脱离出来,投入粗糙的农业世界。

  直到有天他在葡萄园绑枝,被铁丝划破了手掌血流不止――“看在上帝的份上,我干嘛来新西兰?”哈维尔回忆,这是他当时的第一个念头。不过最糟的情况过去后,一切都神奇地好了起来。

  干尽苦差事让他惊喜地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能干。“每隔几个月就要找工作和落脚地,这让我面对困难更成熟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回顾这段经历,哈维尔一点不觉得后悔。

  但对于未来,他有些矛盾:“疯狂”之后,渴望独立和稳定的生活,但又怕一成不变的日常生活,把自己禁锢在一座城市。“眼下很困惑。哈哈。”

  Allen(中国):我纯粹是为了移民

  4个月前,基督城的Allen升级做了爸爸。

  前年11月,“码农”Allen和太太来到新西兰。没有农场果园的打工经历,也不去跳伞蹦极,抵达奥克兰的第三天,他就给各种IT公司投简历。“我拿打工度假的签证就是为了移民。”Allen直言不讳。技术移民,他考虑已久。

  在新西兰的第一份工作并不顺利,Allen碰上了拖欠工资的老板。不过,困难之后他很快被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录取,拿到工作签证,没多久就办了技术移民。

  虽然还在租房,但他和太太放心地把小生命带来了世界。“这儿工资比国内高,房价相对低”,Allen攒够了首付,很快就能住上国内富裕阶层才可享受的独栋house了。

  20天年假、10天病假。不打卡没考核,午休的时候,还可以回家吃饭、抱抱孩子。在国内是中层领导的Allen,甘愿在新西兰做最基层的程序员,“国内一线程序员的职业生命太短。年纪大了就得转型,往管理、行政方向走,没法跟年轻人拼加班了。在这里,我可以做一辈子程序员,这是我真正喜欢的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