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最艰难的新西兰PR申请路 华人前辈这样落地生根

作者:  日期:2014-10-13 13:15:1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13日报道 “我知道,现场来了不少当年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请你们起立好吗?”  新西兰民族社群部长Sam Lotu-Iiga话音刚落,几十位华裔老人慢慢站起,奥克兰Alexander Park内掌声雷动……  75年前

  天维网10月14日报道 “我知道,现场来了不少当年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请你们起立好吗?”

  新西兰民族社群部长Sam Lotu-Iiga话音刚落,几十位华裔老人慢慢站起,奥克兰Alexander Park内掌声雷动……

  75年前,还是孩子的他们历尽千辛万苦,逃离了被日本侵略者蹂躏的故乡广东。以战争难民的身份来到新西兰后,他们几经周折终于成为Kiwi,落地生根。

  “那天清早,我就跟着妈妈,带着妹妹出门了。”年过八旬的Jack Fraser还记得,当时妹妹只有18个月大,走路还摇摇晃晃。只是没想到,这一走就是这么远,这么久。

  早年,新西兰政府对华人移民推行各种限制甚至人头税等歧视政策。不少华人男子孤身来到新西兰谋生,再将收入汇回故乡养家,探亲只能是相隔多年才能实现一次。上世纪20年代,Jack的父亲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1937年,日本侵略者步步逼近。Jack的父亲回乡探亲时,第一次提到了举家移民新西兰的可能。到1938年下半年,日军大举进犯珠江三角洲。走,成为Jack一家的选择。

  大清早从台山老家出发,来到海边的时候已过了晌午。Jack和母亲、妹妹挤进一条开往香港的小舢板。“天上不时都会飞过日本的飞机,还好没有扔炸弹。”

  像Jack一家这样经香港逃难到新西兰的广东人,前后有244名妇女和239名儿童。除了冒险坐小艇,不少人还选择步行,沿着广九铁路来到香港。

  然而,这只是开始。

  “我们一家在香港登上一条货轮,狭窄的船舱里面挤了三家人,实在说不上什么隐私。”Jack还记得,当时船上吃的好歹还是中餐。一路在马尼拉、雅加达等地停靠补给,货轮在三个星期后才来到悉尼。换上一条好船之后,又在塔斯曼海上颠簸了一个星期,才来到新西兰首都惠灵顿。

  “我父亲在码头等着我,还带来了一袋子新鲜出炉的小蛋糕,这就是第一口新西兰滋味。”

  在难民聚居的惠灵顿Newtown,Jack说自己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我在中国没有读过书,等于比别人缺了三年课,但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对我都很好。”Jack说,自己跟其他孩子一样玩橄榄球、踢足球,“像Kiwi一样长大”。

  但在那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未来会在哪里。

  屋仑华联会主席Richard Leung介绍说,根据新西兰政府最开始的规定,这批战争难民每户要支付500新西兰镑(注:当时的货币单位,1933年新西兰镑和英镑分家。1967年起,新西兰改用新西兰元)的保证金,确保到期后会回到中国。此外,每户还要另外支付200新西兰镑的安家等费用。对Jack一家来说,要凑齐这笔巨款得存上好几年。交钱之后,他们历尽艰险得到的只是2年临时居留权,而且期间出生在新西兰的孩子最后也必须送回中国。

  两年过去了,太平洋和中国都激战正酣。家,回不去了,新西兰可能也待不下去了,怎么办?这时候,新西兰华联会和当时的中国使领馆游说新西兰政府,呼吁不要再次拆散这些难民家庭。

  游说成功,到1947年,共有1408名华人获得了新西兰PR(永久居民)身份。

  “但那笔钱就再也拿不回来了……”

  “是的,但能留下就是一种解脱。到那时候,钱真不是最重要的。”Jack哈哈大笑,从这时候开始,自己真真切切感受到成为Kiwi。在高校学习药学之后,他辗转在惠灵顿、但尼丁、Napier等地生活过,最后扎根在了奥克兰。

  背井离乡近70年,在2007年,Jack第一次重回故乡台山。在那里,他重新看到当年的祖屋,还重新见到老乡亲。“有位老邻居坐着轮椅来看我,当年我们出门的时候,就是他把我们送到村口。”回想至此,Jack不禁感叹时间飞逝。

  在新西兰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已经成为Kiwi的Jack并没有忘记自己是华人。哪怕已经上了年纪,他还坚持学习中文读写,特别是学讲普通话。“你也知道,这些年很多讲普通话的移民,总要跟他们沟通的嘛。”

  末了,Jack Fraser,这位75年前来到新西兰的战争难民,一笔一画地写下了他的中文名——甄秉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