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低技能移民引进是被逼?约翰基:本土工人懒得做

作者: Gege 日期:2016-09-07 09:40:4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最近几个月,许多部门都要求政府对现行移民列表或者政策进行重新审核,这些部门包括MBIE、财政部(Treasury)、 ANZ银行,以及奥克兰商会等。他们均质疑当前获得工作签证的技能是否能与真正的用工短缺行业相适应,特别是对于那些临时工作岗位,是否存在抑制工资上涨的问题提出质疑。

  天维网9月7日报道,综合RNZ、Interest、新浪消息,最近几个月,许多部门都要求政府对现行移民列表或者政策进行重新审核,这些部门包括MBIE、财政部(Treasury)、 ANZ银行,以及奥克兰商会等。他们均质疑当前获得工作签证的技能是否能与真正的用工短缺行业相适应,特别是对于那些临时工作岗位,是否存在抑制工资上涨的问题。

  财政部长Bill English也对移民是否正在取代领取福利人士的工作岗位存在担心,但政府希望看到具体证据。

  但总理John Key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对于那些临时移民填补的相对较低工资的工作,雇主们都表示很难找到当地人从事这类工作,要么因为健康或者毒品问题,要么是技术不足,也有一些是因为居住地点的问题。

  约翰基点出新西兰被迫从南太平洋的岛屿邻居中招募工人来填补劳力缺乏的工、农业。今年国内有20万名失业或无业人口,但却发出6.9万张外籍工人签证,让他非常不能理解与认同。

  约翰基在专访中表示,“每回询问雇主,他们总会告诉你,有些员工无法通过药检、有些觉得健康有问题、有些则是不想工作,这根本是缺乏工作意愿和嗑药的表现。”新西兰的园艺业和酿酒业每年都必须从南太平洋群岛招募9000名短期契约工,加上已经有众多自愿来新西兰的年轻打工度假背包客,他认为此现象并不正常。

  新西兰统计局上月的报告显示,截止6月的今年二季度,共有34.2万新西兰人处于未就业状态,这些人中要么失业,要么希望找到更多工作。

  RNZ日前就大量移民是否会给现有资源压力,抑制工资增长以及影响新西兰本地人就业等问题采访了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采访中首先提及的是关于为什么新西兰本地人不能从事这些移民工作的问题,约翰基对此表示,“有时候是地理上的原因,比如一个居住在皇后镇的理发师,可能不会因为工作原因就离开那里;还有一些技术原因,可能人们本身就不具备基本的技能来从事这项工作。”


  当被问及移民是否会取代那些失业的新西兰人工作,特别是在理发师、卡车司机和烘焙师之类的行业时,约翰基表示,其实相对来讲,“从事这类工作的新西兰人数量很少。”

  关于RSE方案

  约翰基在采访中提到了特定季节性雇佣计划(RSE)。

  “根据RSE方案,我们引进许多来自岛国的人,进行水果采摘,他们采摘水果的技术很棒。政府认为,‘如果在Hawke's Bay地区的那些新西兰未雇佣人士,也可以去采摘水果,是不是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呢?’于是,我们就在国内也实行了RSE计划”,“但如果去寻问那些雇主,他们会说,这些本地人要么未能通过毒品测试,要么有些人干脆就不来上班,还有一些人可能过段时间就称自己出现了健康问题……这并不是说那些Work and Income介绍过来工作的人不够好,事实可能是要么他们生活的地区不对,要么就是他们还没有做好开始工作的准备。”

  “移民确实带来了价值”

  约翰基同时表示,大量的移民确实给基础设施带来一定压力,也增加了教育和健康成本,但他们同时也促进了新西兰的经济增长。

  “移民通常都会带来价值,不仅仅是在文化上,一般来说,他们会为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带来价值,所以,从实质上来讲,他们是积极因素,”他说,“毫无疑问,人口的增长会对现行系统运作带来影响,但人口的增加意味着劳动力的增长,这又会对缓解压力提供巨大帮助。如果引入的移民刚好是建筑行业的,那么他们是可以帮助解决问题的,而不会成为问题。”

  不过,新西兰移民局截止2016年6月30日的过去一年中发放工签数量排名中可以看出,仅有一项与建筑行业相关的职位进入了前20名榜单,那就是排名第6位的木工职位。

  排名前20的工签发放数量如下,其中并不包括RSE计划发放的工签数量,括号内数字为具体工签发放量:

  导游(6248)

  大厨(4218)

  挤奶工(2253)

  零售店经理(2369)

  咖啡或餐厅经理(2045)

  木工(1507)

  零售主管(1693)

  学生签转工签(1157)

  老年人或残疾人护理(1005)

  水手(895)

  奶牛场工人(876)

  软件工程师(716)

  大学讲师(680)

  厨师(543)

  注册护士(老年护理)(509)

  ICT技术员(494)

  程序开发(489)

  艺人或各类艺术家(465)

  办公室经理(456)

  服务员(452)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