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移民部长透出口风 短期工作签证也将会有新调整

作者: Gege  日期:2016-10-13 09:38:0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政府宣布的削减移民数量计划引起巨大震动,但政府并不认为这是对奥克兰房价的打压。移民部长Michael Woodhouse周二突然宣布了一系列移民政策调整措施,年度总移民人数将从现在的9万至10万人降低到8.5万-9.5万人。
这两天新西兰移民局紧急收紧移民政策的事情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新政引起的巨大震动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一时间大家都在做各种解读,对新政进行消化。没想到,就在大家议论纷纷时,昨天又一条重磅消息跳了出来……

  天维网10月13日综合报道 这两天新西兰移民局紧急收紧移民政策的事情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新政引起的巨大震动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一时间大家都在做各种解读,对新政进行消化。没想到,就在大家议论纷纷时,昨天又一条重磅消息跳了出来:

  移民部长Michael Woodhouse给出信号,临时工签政策也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变化:

  “我们也会对临时工签的政策进行审查,很快会公布。”

  好吧……都说福不双降、祸不单行,天维菌也觉得冷水肯定不止一盆。虽然目前工签政策变动的细节还没出来,但是大家不妨先做个心理准备。

  插播完毕,咱接着说回移民的事。

争议探讨 要人命的160分到底怎么算?

  针对本次新政,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在EOI分数上:这个160分,到底是“及格线”、还是“优秀线”?这一点的争论也比较大。
 
  天维菌今天就这一点试与大家探讨分析一下——需要指出的是,在移民局没有作出更具体的官方解读之前,我们的所有推论都有商榷空间(实际上官方自己打脸的情况也不是没出现过)。
 
  我们先看一下关于EOI分数调整的两种声音是什么:

“及格线”观点

  持有这一观点的人认为,新政后160分以下的申请者根本没机会,因为这个是门槛,相当于此前刚够近候选池的100分而已,这时候还有其他分数更高的申请者的话,即便是160分,也是需要排队等着的;
 
“优秀线”观点

  持这一观点的人则认为,新政后的160分是自动入选的分数,字面意思上看,就是之前的140分涨到了160分。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够160分当然更好,如果不够的话也没关系,仍然存在“理论上的出线可能”。

  到底哪种观点是正确的?我们先从移民局网站的原文上看一下:

 


  从12号(今天)开始,只有160分或者更高的人才会被选。因此从这里来看,160分一下的确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但是,在EOI评分的页面里,可以看到还写有“Min 100 points”的字样。

  是没来得及修改?还是给“160分”留有余地?我们暂时不得而知。

  不过,从移民局最近一次(2016年9月28日)公布的EOI抽选结果可以看到,目前选池里仍有1257人在等待。

  可见,移民局之所以敢有这样的底气放出“160分”的话,很明显是因为现在的高分申请者和等待被抽选的人是很多的,而且为了避免需要提交更多的材料延长审核时间,之前很多高分申请者也只是计算到140分就不再提供更多加分材料了。

  对此,易威信持牌顾问薛佳认为:新政之后,会有很多人将原来没有加的分数再加上来凑够160分,因此满足160分的人数将会比以往更多。虽然移民局也表示政策可能会变动,但目前来看,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160分“及格线”这一点不会有变化。
 
  天维菌随后又整理了一下近几个月的候选池入选情况,并列出了表格: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新政之前,虽然大多数入选者是在140分及以上,但是每一次抽选时仍有一部分是100-140分的申请者(这些都是持有工作offer或已经在新西兰本地工作的申请者)用以补足移民配额。

  如今,新政提高了分数线,那么,在160分申请者没有占满移民配额的情况下,配额的缺口就不做补充了吗?我们不得而知,只能静观移民局之后放出的数据。
 
  另一家中介从业者“百伦Jim”认为,不应该太过悲观。他认为,160分标准很高,要想维持在这个分数线上每年吸收4.5万人的移民是很困难的,因此长远来看分数必降。

 

  天维菌认为,不管是140分还是160分,也不管政策怎么变,努力提升自己是第一位的。一个很简单的逻辑:移民人数削减5000-1.5万人,这部分人在官方的定义中,是属于“低技术含量”的移民。
 
  其实就跟中国人最擅长的考试一样,择优录取,到任何时候,成绩排在最后的人都考不上大学。

  所以努力提高自己的分数还是王道。该考雅思的考雅思,该找对象的找对象,当然,有一份靠谱的job offer才是最重要的。
 
削减移民,他们怎么看?
 
  就在昨天上午,天维菌走上街头,随机访问了几名路人,并就移民新政对他们进行了访问。

 
//Chin同学,菲律宾,管理学专业学生

  Chin认为,160分对她来说简直天方夜谭,很难说自己到时候会不会考虑离开新西兰了。

 
//伏同学,中国,工程硕士专业学生

  正在AUT就读工程学硕士的伏同学对天维菌表示,自己是受到这个政策影响最大的人群。因为自己在未来两年时间就需要办理相关的申请手续,所以觉得很担心。另外他也有朋友的父母在办理父母团聚签证,这让大家都很担忧是否会受到影响。
 
  不过,尽管如此,伏同学表示自己还是不太愿意为了加分而去奥克兰以外的地方。

  “最远到惠灵顿吧,南岛的气候我不太能适应啊。”

//李同学,中国,语言学校

  李同学表示,移民新政可能会影响到有意愿来新西兰的人,短期内会影响到新西兰的经济。

  “不过我还没有想好到底要不要移民。也许我就会选择欧洲或者加拿大了吧。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哈卿达,印度,教育行业市场专员(PR)

  哈卿达说,新政在教育行业内的反响特别大。“对于我们的教育行业来说,有一些课程项目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华裔和印度裔学生,他们会受到影响。”
 
  他担心短期内来奥克兰学习的学生数量会减少,因为很多人达不到那么高的分数。
 
  “学生数量的下降是可以肯定的。同样课程的话,有些学生就有可能选择别的国家去了。可能会对教育行业产生打击,尤其是一年或者两年的Graduate Diploma项目会受到很大影响。”

//Ward,kiwi,企业主(公民)

  作为一个毛利企业主,Ward先生认为,这个政策只是一个政治表态,而不是真正要减少移民。所谓移民政策改革,其实是政府大选前为了争取经常拿移民说事的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支持者的选票。
 
  他认为,新移民一般都是工作很勤劳,工作态度很好的一群人,他们拿着最基本的工资,做着本地人不愿意做的工作。

  “新西兰人都比较懒,又不会肯去一些特别辛苦的工作,你把这些人限制了,那新西兰的这些服务怎么办呢?”

  不过,关于暂停父母团聚移民,他说,作为一个新西兰人,他认为父母团聚移民确实让新西兰政府承担了很大医疗和福利支出。

//移民新政,一场“早有预谋”的风暴?

  由于事发突然,天维菌和大家一样,开始都以为这是“临时起意”的削减。但细想之下并不尽然。
 
  移民对新西兰基础设施产生压力的论调由来已久,不论是房价,还是就业机会等方面,移民一直处在风口浪尖。

  大选年将至,反对党一直拿移民问题做文章,房价居高不下,签证丑闻频出……种种因素聚集在一起才导致今天新政的推出。
 
  有人说,移民新政对华人影响最大,但天维菌想说,中国人的海外安家之路不是从今天开始的。无论在哪个国家,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华人同胞都能用智慧与勇气打造一个美好的生活。

  最后天维菌祝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条路上,你并不孤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