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NZ工签新政详解 移民部长换个身份再抛爆炸性消息!

作者: Sophia SONG, Sally CHEN   日期:2018-06-07 08:5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多雨的小长假刚刚结束,不知道各位小伙伴过得如何?上周六,新西兰移民局用一记重炮消息作为小长假“礼物”送给大家:国际留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权利将面临重大调整。就在大家在忐忑中度过假期后,昨天移民局终于放出了详细的咨询文件,天维菌也拿到了各方的独家回应。

需要指出的是,该政策变化的最终细则暂未出台,目前政策也正处于咨询阶段。因此,如果你对这一政策有任何意见或建议,现在就是你表达态度的时机。

249688286960864

公众咨询意见收集将在本月29日下午5点关闭,最终决定(是否实施、如何实施)将于8月份公布。

294857671450675

Study to Work”签证计划这样改

移民局表示,目前有关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工作权利的政策设定并不合理,因此政府才会做出调整。

现行政策下,留学生毕业后转为工作签证的步骤是这样的:

在新西兰毕业后的留学生可以获得一年开放性工作签证(Post-study work visa – open)。在这一阶段,持有该签证的毕业证可以为任何雇主打工,可以从事任何工作;

OPEN工签到期后,可申请由雇主担保的工作签证(Post study work visa-employer assisted work visa),签证时长一般为2年。申请该签证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持有与所学学历背景相关的工作Offer。

想要拿到上面的“Study to Work”签证,国际留学生必须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中至少一条:

·在新西兰攻读7级或以上、为期至少30周的单一课程;

·在新西兰攻读4-6级、为期至少60周的单一课程;

·在新西兰攻读4-6级、为期至少60周的两门或以上课程;

·在新西兰攻读4级课程,专业属于技能职业列表1级当中的B和C 部分, 时长为60周或更长的单一课程。 

在此次新工签政策的公众咨询稿中,计划中的新政策主要有以下四个方向的政策有变化:

57378366524295

1. 取消所有级别课程毕业生都能申请雇主担保工签的权利;

2. 保留non-degree的7级或以下课程毕业生1年开放工签的权利;

3. 为7级或以上课程毕业生提供3年开放工签;

4. non-degree的7级或以下课程学生必须完成至少为期2年的课程才能有权申请Post study work签证。

留学生配偶子女担保签证计划这样改

按照当前的政策规定,就读6级及以下课程的国际学生不能担保配偶和女子。但如果这些国际学生就读的是:

·7级课程且专业属于长期紧缺职业*(Long Term Skill Shortage List (LTSSL));或

·就读8级或以上课程

那么其配偶就可以获得配偶开放工作签证,如果有未成年子女,则子女可以申请学生签证,子女就读新西兰的小学和中学享受本地学生同等待遇,无需支付国际生费用。配偶及子女签证时间与其作为国际学生的配偶的学生签证时间一致。

在计划调整的新政策下,这一类别担保签证将作出如下调整:

就读于8级和9级课程的留学生,所读专业必须是长期紧缺职业的专业,他们的配偶才能够获得配偶工作签证。但对于7级及以下、以及10级课程的国际学生,其配偶和子女获取相应签证的标准不变。

这一调整相当于把就读8级和9级的留学生担保资格降低到与7级留学生担保资格保持一致。

803697865984942

移民局表示,该政策调整的影响不会很广,受影响只有那些就读于非长期紧缺职业的8级和9级课程,且带着配偶和/或未成年子女来的国际留学生群体。

40402448293949

Iain Lees-Galloway|移民部长:留学产业会受影响,但能解决雇主剥削问题

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此前在接受天维网专访时曾明确表示,移民局排列首位便是解决移民剥削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解决留学生被剥削的现状。

855304451182540

Iain Lees-Galloway 认为,目前Post Study Work Visas政策下,毕业生在第一年open工签结束后便需要找到与学历相匹配的工作才能获得下一阶段的雇主担保工签,这给了雇主敲诈、剥削留学生的机会。

移民部长预计,该变动会影响1.2-1.6万名留学生。但他否认了影响1万余留学生等于让净移民数据削减到这个数字。

不过他也承认,留学生工作签证调整是一把双刃剑。Lees-Galloway 预计,这会导致教育出口行业损失2.6亿纽币。

他们说

对此,国家党移民发言人Michael Woodhouse表示,移民部长不会告诉你有多少从事新西兰留学行业的人会受到影响,这个行业有超过3万雇员。

959197257843355
Michael Woodhouse| 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


“这个政策只是为了给大家制造一种印象:工党在兑现大选承诺而已。”

关于签证新政,梅西大学人口专家Paul Spoonley向天维菌表示,移民部长显然对移民剥削问题非常担忧,不过实际上只有五分之一的留学生最终留在新西兰定居,因此政策影响并不大。

36829582293723

Paul Spoonley|梅西大学人口学家

国际学生打工期间的工作情况和薪酬更值得让人重视。

“我倒是觉得,国际学生在学习期间打工时,所面临的糟糕工作条件(和薪酬)反而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这些方案的初衷,应该是确保移民在新西兰居住期间,享有适当的(工作)条件。”

另一则重磅消息

Spoonley教授的担心不无道理,工资问题直接关系到大家的生活水平。巧合的是——今天上午,天维菌在与移民部长联络时独家获得另一重磅消息:一个有关于薪酬问题的政策也即将推出。

果然,下午时接到了最新消息。

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同时身兼工作关系与安全部长,此条政策即是 Lees-Galloway以后者的身份发布的——

544377070011624

Iain Lees-Galloway表示,政府推出公平薪酬协议(Fair Pay Agreement)旨在帮助提高新西兰的工资和生产力水平。该项系统制定工作将由前总理 Rt Hon Jim Bolger带领一个10人小组展开。Fair Pay Agreement的一个主要内容是将工作类型和经验在内的各种因素考虑进去,制定出行业薪酬和其他就业条件的基本标准。

388697731518984

“新西兰中产阶级的工资水平并没有跟上新西兰的经济发展节奏,他们面临生活、尤其是住房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我们必须为新西兰中产阶级做得更多更好。” Lees-Galloway说。

“员工和雇主最了解他们的行业,通过合作开展有效的参与和讨价还价,员工和雇主可以制定与其部门相关的薪酬标准并支持生产力和增长。

因此,政府打算制定立法,允许雇主和员工制定Fair Pay Agreement,为协议所涵盖行业的所有员工设定最低雇佣条款和条件。”

专业解读

新之路留学移民的持牌移民顾问Peter Luo认为,此前的留学配偶担保政策漏洞很大,比如一个人交了研究生费用,就可以让配偶来找工作,还可以让几个孩子都享受免费教育。

新政策堵住了蹭福利的漏洞,但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但该政策却也有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最主要的是无法让新西兰通过移民来优化人口结构。虽然有长期紧缺职业列表加持,但列表上的一些专业(比如医疗)就会把很多留学生挡在门外。

虽然担保配偶和子女的权利在读书阶段被限制了,但是一旦留学生毕业后取得3年open工签,一样可以担保配偶和子女。

“这无疑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一样无法限制移民数量,也无法阻止本地人饭碗被抢。具体怎么解决,就需要等待移民局的政策细则出台了。” Peter说。

对于新政策,你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在本月29日下午5点之前,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官网上*发出你的声音,此次公共征询,希望能够听到你的呼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