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留学生被拒入境续:行动由来已久 还将一直持续

作者:  日期:2013-02-28 10:08:2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自从天维网友“现身说法”将自己在入关时接受移民局盘查的经历公开后,关于移民局拦截低出勤率留学生禁止入境行动的讨论不断升级。这项行动究竟是从何时开始,基于何种考核标准展开,留学

    天维网2月28日综合报道 自从天维网友“现身说法”将自己在入关时接受移民局盘查的经历公开后,关于移民局拦截低出勤率留学生禁止入境行动的讨论不断升级。这项行动究竟是从何时开始,基于何种考核标准展开?被拒入境的学生们是否还能再获签证?带着这一系列疑问,天维网通过邮件向移民局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对方表示,事实上,这项行动实际上由来已久,更将一直持续下去。

移民局对天维网发出的邮件回复(部分)

三大机场设立“基地”

    新西兰移民局高级联络专员Rachel Purdom告诉天维网记者,新西兰移民局已在奥克兰、基督城和惠灵顿三大城市设立了“基地”,专职负责拦截被评定为“不够资格”入境的外来人员。

    Rachel Purdom表示,这三个行动“基地”成立已久,且会一直存在,长期负责对存在入境风险的游客以及表现不甚良好的学生进行拦截,因此,这段时间对留学生们展开的集中行动并不算突然。

    Rachel Purdom告诉天维网,移民局内有一套专门的筛选分析系统(Screening and Profiling),对每一位申请入境人士的情况进行分析判断,以决定是否放行。

    而持有学生签证的入境者来说,最重要的考量标准则是其在学校的表现,其中包括出勤率和各科目考试成绩等。依照规定,学生签证的持有者必须符合全日制学生的基本学习要求,私校全日制学生每周的上课时间不得低于20个小时。

年内已有14名中国学生被拒入境

    另据Rachel Purdom透露,自今年1月1日至2月26日,已有14名中国留学生被拒绝入境新西兰,2名中国学生在出发地即被拦下。而这些学生被拒入境的主要原因都是在学校表现不佳,移民局方面无法信服前来上学是他们的主要目的。此外,部分学生还存有违反签证限制性要求的行为。

    但Rachel Purdom仍表示,希望天维网能够在报道这一事实的同时,附上中国留学生签证申请获批的具体数据,让大家明白,被拒的仅仅只是很小一部分。

    “在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的三个月间,共有3500份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签证获批,而移民局平均每年共向2.4万名中国留学生的发放学生签证。”

    Rachel Purdom称,新西兰是著名的高质量教育提供国,而中国则是新西兰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之一,这里永远欢迎那些诚心前来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但每位学生都必须严格遵守移民局和学校的相关要求。

    那么,如果被拒入境,那些学生们存放在新西兰的财产和物品该如何处理呢?对此,Rachel Purdom表示,这不属于移民局的考量范畴,因此无法对此做出回应(“it is not for Immigration New Zealand to comment on how these students ‘deal with their stuff’),而至于这些被拒入境的学生们是否还能冲获签证,Rachel Purdom的回答是,这要视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学生们对此有任何疑问,都可以与当地的移民办事处取得联系。

网友说法:移民局这次有点过分

    而自相关新闻发布后,天维网友们也为此展开了大讨论,更有不少人表示自己曾在入境时遭遇到类似盘查。对此,一部分网友认为移民局的作法“压根没错”,留学生们本就应当好好学习。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要求学生好好学习没错,但移民局“小黑屋”问询的方式有些不近人情,“有点过分”。

    一名网友写道:“如果持学生签证的话出席率不够的确是违法,如果成绩太差移民局也有权怀疑留学目的,从而拒绝入境,撤销签证。如果持居留签证,或者是公民,出勤率不够或学习不好的确不犯法。只是学校有权不让你升学或毕业。所有的中国正规学校同样要看出席率和成绩。国内大学就连早自习还要签到呢。如果单从法律角度来讲移民局做得完全合法。而且移民局也就有权在海关拒绝入境,当你在境内时取消你的签证,递解出境。站在移民局的角度来讲在海关拒绝入境是最便宜的作法,直接把所有费用转嫁给了学生。但是从人道情理上来讲,移民局的作法就有些过分,难以让一般人接受。”

    另一名网友则表示,新西兰注重教学质量、严抓出勤率本是好事。“但你把万里迢迢刚下飞机的学生当犯人一样一审就几个小时这就很不厚道了,而且刚做完手术的被查了8个小时,太不尊重人了。这还是自诩人权的国家呢。”

    相关报道:网友亲历移民局盘查:前脚下飞机 后脚入“黑屋”

    如果您了解相关情况或信息,请与天维网新闻部联系,地址是 news@skykiwi.com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