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改了什么?何谓定居?新出入境管理法详细解读

作者:  日期:2012-08-29 10:37:2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持有新西兰PR回国究竟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相关的要求是否合理?到底如何明确“定居”的涵义?即将于明年7月推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Skykiwi的网友们也对这一管理办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尽管大部分网友都认为相关申请程序并不难,却令海外华人的感情受到了严重伤害。但事实上,这一将由明年推行的制度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政”。那么,新政的推出,究竟会改变些什么呢?它是真的会成为持有海外居留权(PR)华人回国的“拦路虎”吗?

    天维网8月29日综合报道 持有新西兰PR回国究竟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相关的要求是否合理?到底如何明确“定居”的涵义?即将于明年7月推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Skykiwi的网友们也对这一管理办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尽管大部分网友都认为相关申请程序并不难,却令海外华人的感情受到了严重伤害。但事实上,这一将由明年推行的制度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政”。有网友指出,早在199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就曾对长期居留海外、想要回国定居的中国公民做出了类似限制,却最终因各种原因而未能得到有力执行。那么,新政的推出,究竟会改变些什么呢?它是真的会成为持有海外居留权(PR)华人回国的“拦路虎”吗?


图片来源:网络

 【到底改了什么?】
   
    1994年7月15日公安部、外交部、交通部共同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三章第十条和第十三条规定:

 1、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当在入境前向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提出申请,也可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市、县公安局提出申请,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核发回国定居证明。

 2、若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短期回国,要按照户口管理规定,亦理暂住登记。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机构内往宿的,应当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住在亲友家的,由本人或者亲友在24小时内(农村可在72小时内)到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办理暂住登记。

    而将在2013年7月1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则在第二章的第十三和第十四条中规定,

    1、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当在入境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提出申请。

    2、若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

 

 【怎样才算定居?】

    到底如何才算回国定居?这一本身就无法明确定义的词却成为了法律条款的关键词,这无疑令诸多居留海外的中国公民感到一头雾水。有网友称,使馆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这一条款主要针对的是注销了户籍的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如果这些人想要回国发展、恢复户籍,则需按法律规定进行申请。

    据公安部1994年《关于办理出国留学人员户口登记问题的通知》第四条规定,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出国一年以上的人,须由本人或单位指定专人向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办理注销户口手续;临时出国一年以内,则只办理出国登记,不注销户口。2003年8月7日,公安部取消了这一规定,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获准到境外定居的人员,在办妥前往国家的签证或者入境许可证件后,须到当地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注销户口。也即是说,尽管取消了对留学生和外派人员的户籍注销要求,但持有他国居留权的中国公民,仍须依法注销户籍。

    但事实上,会选择主动注销户籍的人并不多,这也令新法对大部分持有他国PR而未注销户籍的中国公民来说影响不大。而在将于明年7月的法律规定中,甚至没有任何关于出境人员户籍处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这到底是因为配套的实施细则仍在研究尚未出台,还是户籍的限定已被彻底取消?而如果户籍不再成为明确界定“定居”的关键,那么什么才能用以界定这一概念?

 【延伸阅读】

    该管理法出台后,国内媒体也邀请公安部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特此摘选与华侨归国有关的部分,以供网友参考

    问:华侨是重要的出入境群体,《出境入境管理法》对华侨出入境管理有无调整和改革?

    答:《出境入境管理法》积极回应了广大华侨的现实需求,对华侨出入境管理作了两方面较大的调整和改革:

    一是改革了华侨回国定居审批制度。根据《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华侨在境内申请回国定居,向拟定居地的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由省级公安机关核发回国定居证明。考虑到侨务部门是华侨事务的专门管理机构,由其负责受理审核华侨回国定居申请,能够较好地把握侨务政策,且便于华侨办理相关手续。因此《出入境管理法》规定: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当在入境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提出申请。”

    二是明确了华侨在国内可以凭本人护照证明其身份。由于华侨在国内无户口和居民身份证,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华侨在国内可以凭本人护照证明其身份,其在国内工作、生活和从事其他活动时受到一定影响。为解决华侨证明身份难的问题,《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




《公安部关于办理出国留学人员户口登记问题的通知》(1994)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1994)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2012)


相关新闻:海外居留身份回国也得办手续?新政明年七月实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