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移民大重置,合时宜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2-08-31 10:2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RNZ的The Detail栏目中探讨了本届政府的移民重置政策。

Screen Shot 2022-08-31 at 10.22.21 AM.png

各行各业哭着喊着缺人的时候,政府为什么却下定决心放缓移民?

21世纪10世代,新西兰跟全球许多国家一样,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崩坏而踉踉跄跄。

几年之后,我们被一个全球大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捧为2014年的经济“明星”。

这个背后原因有很多,显然无法归结为某一个因素。

但其中的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移民量很大。2010到2017年,新西兰每年净移民为50000人左右。

这些人帮助填补了技能短缺,但批评人士认为,因为没能提高基础设施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才导致了住房市场和卫生系统的紧张。

此外,还有许多低技能的移民被无法无天的雇主利用。

2017年大选的时候,工党承诺了某种移民重置:每年削减两到三万的入境移民来缓解基础设施的压力,引入更高比例的高技能劳动力,以此来发展一个价值更高、薪资更高的经济。

当选之后,工党轻轻松松就实现了这个目标,但出力的是疫情。

但现在,执政五年之后,工党终于开始将移民再平衡计划落到实处。

但这对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简单来说,经济中的人更多就有更多的活动,更多的增长,更高的GDP,”Herald的商业总编Liam Dann说道。

“但反过来看,GDP只不过是增长了的漂亮数字,人均GDP才是我们的个人财富,而后者并没有涨多少(在10世代的前半部分)。”

“此外,如果进入这个经济体的人很多,那就需要投资基础设施——建更多的房、修更多的路——需要做这些,我想你的确可以说,这些事情的发生不够快。”

Dann提到,10世代的前几年,新西兰有幸走在一个正向的经济发展发向上,或许忽略了一些警示,那就是基础设施和住房供给可能无法应对突然涌入的人口,等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太迟了。

工党的再平衡方案是去年年初宣布的。该方案中给部分行业、部分职位的人提供了移民到新西兰的激励机制。

高技能绿色清单、高需求职位都写得清清楚楚:在这些岗位工作的移民,可以立即拿到居留签证,比如岩土工程师、GP、精神病医师、兽医和信息与通信技术经理。

政府还起草了另一个清单,即工作两年后才可以申请居留签证的移民职业,包括医生、护士、助产师、听力学家、管道工、柴油机技工。

但也有例外,有些非常依赖外国工人的行业,比如餐旅业,在薪资方面灵活度更大,但依然要支付25纽币的最低时薪。

八月份,政府宣布例外的清单将扩大,包含来自老年看护、建筑、肉类处理、海鲜和旅游业的工人。

这招来了抨击,说移民重置几乎是一无所成。

Dann表示,政府还守着一个哲学,即新西兰需要优先让哪些人进来才能成为生产力更高的经济,但全球劳动力市场现在已经极度动荡,因此现在或许并不是限制移民的好时候。

受疫情重创的其它国家正在跟新西兰竞争有技能的劳动力来填补他们劳动力市场里的空缺,决策者需要在壮志和务实之间保持平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