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纸张保护领域的大咖 竟然还是个十足中国迷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每年送这个国家1100个移民配额的真实原因

作者: Ryan  日期:2017-06-08 06:15:0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6月7日 据新西兰微财经】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新西兰每年要送上千移民名额,还会送钱,到底是为什么呢?

本月初,新西兰政府又宣布,再投入700万纽币,为这个国家发展旅游业。

原来,这个国家就是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每年,新西兰还为萨摩亚人提供1100 个移民配额,供他们迁居到新西兰来生活。

其实,这些今天的“实惠”的背后,有一段暗黑的历史。

因为,以往萨摩亚人在新西兰人的“铁蹄统治之下”,也是挺黑暗的。

最近,新西兰总理到萨摩亚参加该国独立55周年,我们就借这个机会说说萨摩亚和新西兰吧——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新西兰从德国手工接过萨摩亚,开始了萨摩亚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外族统治,这一统治直到1962年才结束。

在这近半个世纪的统治期间,发生了2件事,使萨摩亚人特别痛恨新西兰统治者,认为新西兰人应该为此负责。

第一次事件是1918-1919年之间的瘟疫大流行。这一次瘟疫造成了萨摩亚人死亡了五分之一。

当时,虽然瘟疫已经在欧洲爆发,但萨摩亚当地施行了隔离措施,没有被波及。但是在1918年11月7日,一艘从奥克兰开来的SS Talune号轮船被当时的新西兰政府放行,没有经过隔离检疫就停靠了萨摩亚,仅仅7天之后,萨摩亚Upolu地区就爆发了瘟疫,并很快传播开来。由于太平洋岛裔从未接触过类似病毒,很快就造成大量死亡。

这次瘟疫结束之后,岛内对于新西兰统治者的反抗也升级了。当地的民族独立运动MAU开始和新西兰警方产生冲突,后者开始拘捕和流放独立运动的组织者。

1929年12月28日,在一次呼吁释放被捕者的和平游行中,新西兰警察准备拘捕示威头领时产生冲突,在冲突中,警察向人群中开枪,MAU运动的新任领导人和十几名萨摩亚人被打死,大约50人受伤。这一天被称为萨摩亚的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

1961年,萨摩亚人终于推翻了新西兰人的统治,双方达成妥协,新西兰同意萨摩亚在1962年1月1日独立。萨摩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的太平洋岛国。其后又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国家独立日。

2002年,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就1918年的瘟疫事件和1929年的枪击事件向萨摩亚正式道歉。

一段历史虽然过去了,但是现在,新西兰好像还是有一种原罪感。

作为南太平洋地区负责任的国家,新西兰除了给钱支持萨摩亚的发展,也专门为萨摩亚人开设了一种居留签证:

这1100个移民配额是有条件的,而且也需要抽签决定。

这是上周新西兰总理夫妇到萨摩亚参加独立纪念55周年的镜头,虽然萨摩亚现在新西兰关系很好,但是据说移民问题还是不能够让萨摩亚人感到满意。

原来,矛盾的焦点就是移民的硬条件——job offer。虽然有1100个名额,但是想来的萨摩亚人经常无法在新西兰找到job offer,因此也就无法移民。

在这次访问中,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里希对于萨摩亚人的质疑,也再次重申了新西兰的立场:“我们必须保证来新西兰的萨摩亚人能够有我们需要的技能,并让新西兰从中获益,所以,严格的工作条件是必要的。”

新西兰这段“占领岛国、镇压反抗”的历史已经过去了,好在新西兰能以国家的名义进行补偿,这就是为何每年都有上千萨摩亚人来新西兰定居的原因……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