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1万人申请!中国人获批不到三成!这一特殊居民签证已关闭

作者: 天维采编组   日期:2022-08-05 15:49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采编组综合采访报道】2021年9月30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新西兰移民局宣布推出全新一次性居民签证,并预测有165,000人可通过该途径申请居民签。

2022年7月31日,这一千载难逢的居民签证申请正式关闭,共有210,730位申请人递交了申请,超过了移民局预测数字的27.72%。

那么,究竟有多少中国人从中受益并递交了申请?目前又有多少中国申请人获批呢?整体签证的拒签率又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天维网记者独家采访了新西兰移民局,拿到了一手中国申请人相关的情况。

超21万人递交申请

新西兰移民局官网最新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7月25日,共有104,293份2021特批居民签证(2021RV)被递交,涉及210,730位申请人。

微信截图_20220805153141.png

其中,40,332分申请已经获批并下发签证,涉及77,678位申请人。

被拒绝的签证申请(Declined applications)共65份。

天维网独家采访移民局拿到的一手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申请人获批不到三成,其总递交了11628份申请。

有关2021特批居民签的更多信息,可访问新西兰移民局网站。查看是否具备申请资格点击这里,查看提交申请视频点击这里,了解申请清单点击这里

中国人申请获批率27.15%

微信截图_20220805151930.png

移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在7月31日特批签证关闭之时,中国申请人(Chinese nationals)共递交了11628份申请,其中,已有3157份申请获批。

天维网记者计算发现,截至特批签证关闭之时,中国申请人的申请获批率为27.15%。

移民局表示:“2021居民签证是一项一次性的政策,其已经在7月31日关闭申请。这一签证的目的,是给移民和新西兰雇主计划未来时,更多确定性。”

移民局此前表示,2021年居民签证的审核标准很广泛,有资格申请的人包括关键卫生工作者或其他长期职位的关键工作者,相关申请人需要:

- 在2021年9月29日持关键卫生工作者(critical health worker)或其他关键工作者(other critical workers)的签证,或

- 在2021年9月29日之后获得关键卫生工作者或其他关键工作者的签证。

微信截图_20220805155945.png

天维网记者收到移民局独家回复邮件的截图

跌宕起伏的移民政策

天维网记者带大家通过时间线,回顾一下去年到今年波荡起伏的移民政策:

微信截图_20220805155744.png

- 2021年9月30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新西兰移民局宣布推出全新一次性居民签证,并预测有165,000人可通过该途径申请居民签。

移民局彼时承诺,审理时间不超过一年,还可带上家人。此后由于边境提前开放,这一受理时间也增加了半年,变为了18个月。

- 这一签证分两个阶段开放,时间分别是2021年12月1日和2022年3月1日。此后,移民又宣布了“1.5批”政策,开放相关申请人在第二批前进行签证申请。

- 2022年5月11日,新西兰政府宣布全面边境开放日期从10月,提前至7月。政府还宣布了一系列移民重大改革,包括推出移民绿色清单、颁布留学教育新政、延长部分签证有效期、宣布技术移民类别(SMC)今年晚些时候重开、重开部分线上签证申请、简化移民流程等一系列新规。

2022年7月31日,千载难逢的2021特批居民签证申请正式关闭,共有210,730位申请人递交了申请,超过了移民局预测数字的27.72%。

- 2022年7月31日晚上11.59起,新西兰边境全面开放、国际教育全面恢复!

时任移民部长Kris Faafoi表示,2021居民签证是为现在在新西兰境内的165000左右的移民,提供一个一次性的、简化的拿居民签证的渠道。

“我们在为那些一直以来饱受疫情困扰的移民家庭提供一条前路,同时确保业界拥有筹划未来、继续拉动经济复苏所需的确定性。”

微信截图_20220805154311.png

要知道,上次新西兰政府颁布类似政策还是在1988年。但在那一轮看似简单的政策下,仍有申请被拒签,一些申请者失去了几十年才有一次的机会。

有获批,自然有拒签。移民局数据显示,被拒绝的签证申请(Declined applications)共65份。

不过,新西兰移民局早在今年1月便向天维网确认,"Decline"一词并非是我们一般认为的“拒签”,而是代表着广义上的“未成功受理或获批”,将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被撤回的申请也包括在内。 

“申请可能因多种原因而被撤回,包括客户请求。由于2021居民签证类别于12月1日上线时发生的ICT问题,还产生了许多重复申请,这些申请都需要被撤回。所有这些撤回都包含在‘拒签(Decline)’数字中,所以才出现了你们(天维网)所问询的相关拒签数据。”

移民局也同时发出提醒,今年五月,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移民新政,点击可查阅:https://www.beehive.govt.nz/release/fully-open-border-and-immigration-changes-speed-economic-growth

更多信息可点击移民局官网此链接查阅: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about-us/media-centre/news-notifications/nz-border-fully-reopening-july-2022

说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

超过21万的特批签证申请量,比移民局原本预估的要多出6万之多,移民局能“Hold”住吗?

移民局能“Hold”住吗?

其实,早在特批签证关闭、最终申请数量确认之前,国家党便“精准”预测了最终的申请人数。

今年4月,在国会教育和劳动力委员会听证会上,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询问了申请人数是申请量1.5倍的比例是如何估算的(指的是最初估计的11万份申请、涵盖165,000人)。

她认为,实际比例应接近2,因为截至四月移民局共收到了8.6万个申请,涵盖17万人。这样算下来实际特批的移民人数要比之前估计的多出6万人。

负责移民事务的商业、创新和就业部总经理Ruth Isaac表示,预估1.5的比例是基于以前的经验,并且“只是估计”。当时,Isaac说,政府会“密切关注”这些数字,但不知道最终会有多少人获批。

微信截图_20220701154906.png

果然,最终共有104,293份2021特批居民签证被递交,涉及210,730位申请人。申请人数是申请量的2.02倍,相比此前移民局预判的1.5倍要高出不少。

一个多月前,天维网记者也就移民局人力配备和签证处理流程等发出问询,得到的回复是:

移民局共有658名移民官(Immigration Officer)在奥克兰、基督城、Porirua、北帕、汉密尔顿和太平洋地区的办事处处理签证申请。

“为应对新西兰边境重新开放,同时也作为移民局(提升)处理能力的一个环节,移民局最近在基督城额外开设了一个处理办公室。新的签证处理工作人员接受了不同的签证类型受理培训,以确保其可以在满足相应签证处理需求的前提下,调任不同签证类型的工作。”

移民局指出,汉密尔顿、Manukau和基督城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2021居民签申请。

“无论在哪个办公室,申请的处理和评估方式都是一致的。”

悬而未决的安全检查

7月下旬,就在特批签证关闭前,新西兰移民局还向媒体披露了申请数量排名前十国家的相关情况,来自这些国家公民的申请量约占总申请量的80%。

QQ截图20220722092223.jpg

当时的数据显示,在所有的申请中,大约26%的中国人申请获批,73%的申请仍在等待中,等待比例在这10个国家中最高。

这一数据,和天维网本周获取的最新数据相差不大。

斐济和菲律宾的待处理申请占比位居第二,等待中的申请占比为68%,获批占比约为三分之一。

相比之下,93%的英国申请人已获得批准,3%正在等待中。

QQ截图20220722092231.jpg

移民局表示,迄今为止,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收到的申请约有90%已得到处理,3月份之后申请的处理也“进展良好”。

当被问及不同国籍的申请人办理速度存在差异时,一位发言人表示,这取决于提交申请的时间、是否需要补充额外信息以及额外的核查,如健康或品格等。

“办理的时间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完成每项任务所需的时间,是否需要手动评估以及是否必须等待申请人的信息。”移民局表示,一旦完成核验,人们可以看到处理的申请数量明显增加。”

而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不久前则披露称,不同国家的申请人获批比例的差异,取决于申请人来自哪里,因为“新西兰移民局正在对他们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他们对某些国家(和地区的申请人)这样做,有一份秘密名单——他们不会告诉任何人,但你几乎可以弄清楚谁在名单上。他们会进行额外的安全审查。”她说,“这种安全检查需要几个月时间……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中国申请人和其他一些申请人(办理完结的比例较低)。他们对此感到非常不安。”

QQ截图20220722092243.jpg

新西兰移民局签证业务总经理Nicola Hogg表示,截至6月底收到的“2021移民特批“申请中,约有12%需要进行国家安全审查(NSC)。

“出于多种原因,可能需要进行这些审查,完成NSC所需的时间因申请人及具体情况而异。”他说,“绝大多数NSC在六个月内完成,只有极少数需要更长时间。”

移民局表示无法提供有关国家安全审查的更多细节。

对于特批签证,你怎么看?你是否申请了,已经获批或还在等待之中?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