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数学差的根子 是新西兰的教学系统

作者: Leon Wu 日期:2017-09-07 11:24:29 阅读:  来源:天维网教育专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9月11日 据新西兰微财经】 新西兰的小学里,老师要同时教英文、数学、画画、音乐等科目,身兼数职,没有专科老师来教数学。

据英国媒体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上海普通工人的孩子在全球数学测试中的表现优于英国医生和律师的儿子和女儿。

而新西兰的学生数学成绩要比英国还差了10%左右。

最近,上海的学生在国际PISA联盟数学技能表中名列前茅,来自中国首都的15岁男生平均比英国同龄人多学三年。 

为了改善英国目前的学生数学的状况,双方政府开展了教师交流计划,并同时投入了1,100万英镑开启了数学中心计划。除了邀请前往英国上课的中国老师,还有来自英国的一批顶尖数学老师已经到上海了解数学教学。他们的结论是:

教学系统上的差异

英国和中国的教学系统有一些差异,可能是造成数学差异的主要原因。

● 在上海,小学数学老师是只专门教数学的专家,几乎都是数学专业毕业生。
● 他们通常每天只提供两节课,其他时间用于备课和规划以及与其他数学专家讨论。
● 在中国,教师有更多的时间给学生反馈,并有教学研究小组,他们可以观察其他教师在教室里的教学。他们也可以参与很多专业发展活动。
● 另外最大的不同是,上海的数学课使用的是统一教材,对所有的学生,都用统一的大纲考核。
 
与此相反的是,在英国和新西兰的小学里,老师要同时教英文,数学,画画,音乐,等等所有科目,身兼数职,没有专门的老师来教数学。

同时,没有使用统一的数学教科书和习题,学生的考试结果和老师的业绩考评没有挂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体育老师来教数学的情况屡屡发生。
 
家长对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的差异

另外家长对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的差异,也可能是造成数学差的原因。

像大多数亚洲家长,中国家长认为数学是必须获得好工作的至关重要的技能,成功之路是艰苦的工作而不是天生的才能,这种态度从小就教育给孩子(例如上海的70%的学生参加了课后数学课程,而在英国则是40%)。

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国的数学教育也绝非以往那般刻板,和只知道题海战术。

有许多练习和训练培养了学生的高层次思维及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应用数学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一点在几次的PISA,考试当中被充分的证明了。

PISA考试,几乎没有那些运算类的题目,全部都是要用逻辑思维应用数学去解决问题的题目。

学生的基础数学能力,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技能,如果这个能力不能提高的话,将来会造成,可能医生会开错药的剂量,建筑师造出的房子是无法住等等不良后果。

由于20年来新西兰的学生数学成绩,一直没有很大的提高,所以很希望下一届政府,不管是工党或者是国家的,都应该重视数学的基础教育,中西方结合取长补短,这样培养出来学生,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

作者介绍:
Dr. Leon Wu,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博士,资深教育专家,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医学院面试考官。本文为作者向新西兰微财经提供。任何反馈意见联系作者
lwu999@hotmail.com, wechat: nzgoforit88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