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中国赴新留学人数连续下跌成定局!接下来会…

作者: RyRy   日期:2019-01-31 10:0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消息】前两天和一位留学中介聊起来,说最近市场不太好做,然而只是一种个人感觉,还找不到实锤的证据,来证明这种感觉。

但是,很透明的新西兰不会让你等太久,周三的消息出来了:中国赴新留学人数再下降!

175677092868680

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留学市场的最大学生来源地,下跌的行情会影响到方方面面。

(以下数据均为新签证发放数量,不算续签这类。)

昨天公布的数据是:

在过去的6个月里,新西兰移民局新发放的中国学生签证数量,比上年同期少500个;这一同比跌幅相当于跌11%。

现在看来,中国留学市场是在2016-2017达到顶峰后走弱,昨天发布的统计,是连续第二次的下跌数据,因此确认了下降的趋势。

在去年的第一次披露中,2017年7月1日到2018年6月30日的年度中,新西兰对中国留学新签证发放数量减少了20%。

这就是最官方、最准确的信息,其他不用再猜了。


昨天新西兰电台约3分钟的采访中,提出了几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市场会这样?各个教育种类上都跌了,还是有的跌更多?其他类似市场怎么样?

回答这个问题的是Education New Zealand负责人Grant McPherson,他是代表新西兰官方的教育市场推广机构,先听听官方的回答:

871546458124006

为什么中国市场会这样?

“我觉得原因是混合的。因为(不光是外部原因)我们新西兰自己的政策也发生了改变,比如毕业后留新工作政策等等这类的变化,都影响到学生如何看待留学地,比较世界其他地方的留学环境等等。不算是‘完美风暴’,但这些因素也都叠加在了一起,影响到了这些学生和他们父母做出的决定。”

各个教育门类都跌了,还是有的跌更多?

“特定的教育领域受影响更大。中小学市场还强劲,尤其是中学市场现在是最强的,大学市场也算好的,ITP则表现平平,所以私人培训课程以及部分的ITP是受影响最大的。“

对比其他市场呢?为什么印度市场在2017-2018年度跌了一轮之后,过去6个月没有跌?

“是的,印度市场我们看到现在来新的印度学生的比例情况,和一年多前已经不同了。上大学的学生比例高了,高素质私人培训课程的比例高了。所以我们相信印度市场不仅是企稳,而且还在增长中。”

还有哪些区域的市场在成长?

“过去几年美国市场成长不错,短期培训先行切入了这块市场,现在我们还准备在中学教育市场上进行投入,让美国市场的发展更加长期化……现阶段我们也看到欧洲市场也开始增长。”

新西兰去年一共来了多少学生?

“大概12.5万。”

那2019年你们怎么预期?保持这个数字还是…

“我们看到签证方面的有效数据推测,今年估计总数会比去年少2000-2500人。”


以上对ENZ首席执行官的采访干货不少,接下来说今年的对策。

政府急不急呢?应该还是急的,不然不会出台这个政策,同样是昨天的消息:

519619601022371

如果教育部长说“国际留学生不是摇钱树”,那多半是准备先养养大再摇了。

大学的国际排名下滑,留学后的移民门槛又提高,学费生活费也不便宜,新西兰以后靠什么保住摇钱树呢?政府的方案是先解决周边问题,比如学生水上安全啦、法律援助啦、性健康啦(堕胎)这类问题。


“提升留学生在新西兰的体验”

为此昨天宣布,针对10个国际留学生支持项目,投入总共53.1万纽币(约250万人民币)。

10个项目不代表全部,而是作为“国际留学生福利战略”(International Student Wellbeing Strategy)一部分,为了“提升留学生在新西兰的体验”。

当天宣布的投入的学校、项目名称、经费多少具体见下表(点击可放大):

494238264693571

这笔资金也都出在羊身上,“国际学生福利战略”是由出口教育税补贴的,出口教育税是由国际教育机构从国际生学费中按百分比征收的。

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称,国际留学产业一年为新西兰经济贡献51亿纽币,是新西兰第四大出口产业,然而并不能把这当成“cash cows”,

“在一个国家生活和学习的积极经历会让学生成为大使,与这个国家建立长期联系,并让新西兰本地学生接触不同的文化和语言……我们对国际教育的关注,不仅仅是将其视为对新西兰的经济利益......实际上新西兰和那些国际学生在纯粹经济之外也都会受益。”

269256874181523


说实话,学签数量减少,也是政府上台之前就打算做的,所谓“减少低端学历”,“限制毕业后工签发放”。

563587731965466

现政府在执政前就预期:是通过改变相关政策,预期学生签证减少6000-10000一年。

629188291251092

所以,现在就算要说不符合预期,也只是“没跌到位”吧?

但是中国留学市场,作为新西兰“最大”和“价值最高”的市场在跌,你慌不慌?

部长表示“现在”还不慌(not concerned "at this point" )。他是这样解释的:“(签证趋势)有相当周期性。我们显然会非常仔细地对待,了解背后可能的情况。显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趋势继续下降。”

媒体称,新西兰中国留学市场下跌,基本都在奥克兰,私人培训机构首当其冲。新西兰中国留学市场顶峰时期:

762971773085040

据了解,“国际学生福利战略”将着眼于国际学生的权利、业务的宣传和支持,并在性健康、水上安全、防止国际生成为犯罪受害者以及精神健康救助方面作出工作。

教育部长说,这些支持项目可能是小的,但对于能从中受益的国际生而言“却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新西兰要提高学生的“周边福利”,中国留学生会来得更多吗?还是你觉得,能移民才是硬货呢…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