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新西兰中小学打分体系“肯定会取消”

作者: RyRy   日期:2019-07-25 06:31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就在教育部近期一些行为让部分家长感到疑惑之际,新西兰教育部长近日明确表示,新西兰中小学的打分体系也就是decile system,肯定会被取消。

87599783540214

他最新的表态是,decile打分体系是一个“糟糕的工具”,“替换它的时间已经到了”

就在前两个月,新西兰政府公布2019年新预算,在缓解家长捐款压力方面,政策还是以decile评分为参考标准,政府按人头给中小学生每人补贴150纽币,换取这些公立学校不再从家长那里要捐款。但公布出的政策针对范围,是公立和混合制学校体系中decile 1-7分的学校,换言之,从最穷一端数,63%的学生可享受此福利。

619369717573179

这让家长困惑,不是早就说decile系统要取消吗?怎么政府的最新政策还是以这个评分作为参照的呢?

而教育部长的这个最新表态证明,这个体系必然会被教育部取消,这也意味着颇有争议的新教改计划仍然会推进。


要根治White Flight现象

既然decile 1代表周边居民最穷的学校,decile 10代表周边最富的学校,那么抛弃decile体系,是针对哪一端的学校呢?

答案无疑是,是为了救decile 排名低的学校。

最近一直在游说政府的Avalon Intermediate前校长Ian Hastie就持这种观点,他说,white flight现象就是从decile系统引入的时候开始的。

650899642461993

什么叫white flight?我们到几家新西兰1分学校里看看就知道了。

Mangere East School

奥克兰南区Mangere East School,学校的网页标示是这样的,8个孩子中有3个brown的,表示种族融合平衡发展:

524990966402187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呢?看一下NZ/European Pakeha(欧裔白人)的比例有多少?

—— 实际只有2%,连印度裔学生还有4%呢。

142266417407735

Glen Taylor School

这是奥克兰中区的1分学校Glen Taylor School,根据教育部的报告,白人学生比例:8%

898448270322247

Glen Innes

中区Glen Innes小学,根据教育部的报告,白人学生比例仅3%。

879980473442054

等于全校200多学生里,只有6-7个白人同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Favona School

奥克兰南区1分学校Favona School,学校的主页设计浓浓南太海岛味:

508544920187099

根据教育部报告,该校的欧裔学生比例仅1%!

247213592447661

这意味着全校400多学生里只有4个白人学生。

Otahuhu School

奥克兰南区1分学校Otahuhu小学,这是奥克兰一所很大的小学,上千学生。

教育部给出的2017数据,欧裔白人为1%,这么大的学校,1100多学生,根据这个比例也只有10-11个白人:

889532403532112

Pt England

奥克兰中区的Pt England小学,名字听上去很英国、很白,但教育部报告中的学生族裔来源统计,白人学生比例为4%:

47640711907861

Pukekohe North School

Franklin区的Pukekohe North School,白人的比例,小到无法进入统计数据了,等于或接近零!

152910851758861


注意,上面的中小学全部是公立学校,只是从奥克兰1分学校里,随便抽了几个小学,发现白人学生的比例惊人的低。

白人是新西兰的主要人种,奥克兰人口结构也很清楚:白种人应该全市人口占59%。所以,这说明,他们已经flight了,而且逃得非常干净。


在2000年的时候,全新西兰1-5分的学校里,白人学生的比例为40%

而到了2016年,整个1-5分的学校里,白人学生的比例仅为24%,15年多里又跑掉了16%!

话说这个现象有一个国际级的名字,也就是上面那个前校长抱怨的现象:

604277521454082

White Flight在全世界各地都发生过,就是白人逃离一个地区,把整个地区留给有色人种。

在早期的美国,White Flight曾经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其最大的被指责的地方就是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

不过时过境迁,当今社会,种族主义成了人人唾弃的社会病,名目张胆的种族区分在发达国家不多见了。

但是,成熟有成熟的表现,“只做不说”成了一种新常态。

很多报道都说:“(来自低分学校)校长们对于低分学校缺少Pakeha(白人)感到担忧”——

137942327030438

说实话,这不仅是教育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现在教育部要抛弃decile系统,能一竿子解决这个问题吗?

新西兰教育部长 Chirs Hipkins说,white flight现在是从1989年开始在新西兰越来越明显的,那个时候正好是老版Tomorrows Schools开始引入的时候

从那时起,政府的中小学教育财政拨款就以decile评分为参考,分数越低拨款越多。

目前新西兰的学校注册体系,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分数高的学校人满为患,家长想尽办法要往里挤,不断加教室还是不够,

而低分学校则正好相反,招不到学生,更加招不到优秀的学生,教室越来越空,投入的教育资源浪费严重。

教育部长 : "我们没有money给部分学校不停地加教室,仅仅是因为他们比其他一些学校更受欢迎。” 

新西兰教育部长 Chirs Hipkins昨日还透露出大致的时间表,将在“几个月内”把文件递到内阁,内阁将从文件稿中选出一个替换选项。

他说,重要的事情是新的体系不会让部分学校如同在decile system下那样,“蒙上污名”。

不过他还表示,新的体系应该在明年还不会实施。


早前还有一派观点认为,应该继续发展那些受欢迎的学校,让好学校规模扩大并兼并其他学校,然后开出分校,让没人愿意去的学校自然淘汰,这样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这一派的观点主要来自那些受欢迎的学校的校长和支持者。

但现在,政府仍然主要在计划帮弱补差,这是另外的一套思路。

到底哪一种思路,比较接近正解呢?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