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律师爆料:一些中介收移民4万纽币“换工签”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3-03-30 19:06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最近,两家可招聘移民工的雇主遭到举报,被指向雇员收取“移民费”。

一名移民律师称,政府新发布的工签引发了一场混战,一些移民向海外中介和新西兰的雇主支付高达4万纽币“换取”工签。这种事情之所以会发生,因为新西兰移民局没有对移民的工作经验进行全面核实。

移民局则对此予以否认,但同时表示如果雇主向移民收费,他们将失去招聘海外工人的资格。

微信截图_20230330140419.png

Photo: RNZ / Samuel Rillstone

移民律师Alastair McClymont称,他今年夏天开始收到有关中介向移民“拿钱换工作”的报告,收取不菲的费用后,向移民提供工签担保。这些移民主要来自印度、越南和其他国家。

“这类事件涉及海外中介、移民顾问或招聘人员——我们一次又一次听到同样的故事,印度的移民顾问和中介称4万纽币换一份工作,他们能提供所有的文件。”McClymont说,“他们可以为任何愿意出钱的人申请到工签。”

McClymont称,他的员工注意到,移民局对此睁只眼闭只眼,不再核对移民工的工作经验。他担心这成为了一条产业链——移民工付给中介的钱一部分落入雇主腰包,雇主也可能会迫使移民工返还部分工资,换取签证担保,这种操作也被称为“工资回收”(wage recycling)。

认可雇主工签(AEWV)是新西兰政府去年推出的重大移民政策,旨在简化流程并减少对移民工的剥削。

AEWV使用工资作为衡量标准,而不是岗位,一方面要审核雇主是否具备认证资格,然后核验雇主申请的岗位是否在新西兰无人可替代,最后是工签申请。

该计划的核心是:移民薪水至少达到新西兰工资中位数,但餐饮、建筑和老年护理行业的某些职位例外。

反对者表示,移民局的这些标准,只会让移民欺诈、工资回收和剥削再次循环往复,类似过去十年留学生的遭遇。

这背后存在几个问题。

——对雇主来说,AEWV申请流程繁琐、成本高且耗时,阻碍了他们招聘海外工人。

——对移民局来说,他们可能为了求快,跨过了工作经验核实这个环节;

——对于AEWV雇主来说,如果他们遭到蒙蔽,可能不知道自己招聘的是缺乏技能的人,会在发现实情后通知移民局并解雇这类工人。

——而对于“花钱买工作”的移民工,如果被发现,将因欺诈行为而受到惩罚。

McClymont称,通过AEWV进来的一些移民工完全不具备相应的工作技能,仅仅因为工资高(最终可能被雇主要回一部分)而被认为是高技术工人,这是个明显的漏洞。

“这只会鼓励越来越多的工资回收,这是剥削,本届政府移民政策的基石应该是消除剥削。”

工会组织Council of Trade Unions秘书长Melissa Ansell-Bridges表示,在飓风后重建期间,引入移民工人非常必要,他们也必须受到保护。

“我们引进的工人绝对必须得到有尊严的对待,任何形式的剥削都非常令人担忧。”她说。

移民局回应

新西兰移民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雇主最了解他们应该招聘谁以及应聘者的技能或资质。

移民局总经理Richard Owen称:“根据AEWV,(移民工)应满足雇主要求的资质、工作经验、技能和其他方面,或者如果职业在绿名单上,则应满足职业规定的要求。”

“我们在签证申请阶段会核实申请人是否具备该职位所需的资历或工作经验。如果雇主告诉我们某个职位不需要任何资历或经验,那么也会考虑这一点。”他说,“如果一名移民工人似乎不具备我们认为该职位需要的技能和经验,则可能表明这份工作不是真实的。对工作真实性的核查可在申请阶段进行(工作检查和签证),但也作为认证后核查的一部分。”

这些核查可能包括雇主的财务报表、向移民工支付的薪水(PAYE)证明以及向海外中介付费的证明。

提到文章开头提到的两份投诉,移民局称已经了解到相关情况,但无法作进一步评论。

“收取费用提供工作违反了认证要求,如果证实确实如此,雇主的认证会被撤销。我们严肃对待此类欺诈指控,同时鼓励知情者立即举报。”移民局人士称,“雇主可能因此失去认证,或根据2009年移民法遭到起诉。个人(参与其中的移民工)也可能面临驱逐出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