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大改!到底有哪些变化、要注意哪些日期?

作者: Emma   日期:2022-10-14 11:3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政府重新引入暂停好几年的两类签证,但会有一些调整,政府称会更简单、更透明,更能吸引技术移民。

政府的官宣,移民和倡议人士褒贬不一,在野政客也颇多微词。

这些是你需要知道的!

20220630101210_0844wjsyd3.jpeg

基础信息

两类签证重启——技术移民和父母团聚

这两类签证都会给来的移民居民身份,允许他们无限期在新西兰工作和学习。这跟只允许有限的工作、学习和度假的临时入境签证不一样。

技术移民是给那些有能够帮助经济的技能的人。

父母团聚,正如其名,是给父母的(以及祖父母、法定监护人)来新西兰生活。

为了响应新冠疫情政府关闭了边境,之后在2020年4月技术移民也不再接受新申请,在此之前技术移民基本上是主要的居留签证类别。

父母团聚是国家党在2016年冻结的。2019年11月工党政府宣布在2020年2月重开EOI,但后来受了疫情影响。

其它签证


技术移民和父母团聚将会跟新的绿色清单(高技能、难填补的职位)、高薪居民签证(收入不低于中位薪资两倍的移民)一起,后两类工党政府在今年宣布的,作为五月份“移民再平衡”的一部分。

这意味着,现在有三条转居民渠道(技术移民、绿色清单高薪),再加上父母团聚。

还有认证雇主工签,但这是临时入境签证。

持认证雇主工签的人可以申请技术移民。2019年94%技术移民申请来自已经持临时工签在新西兰生活的人。

可是,政府还在咨询的一个改革是,要求那些持有认证雇主工签、但不符合转居民签证标准的人,在新西兰待满三年之后,离境至少一年。这也就是“stand-down”政策。(冷静期)

政府也给疫情期间在新西兰的人提供了一次性居民签证的机会。2021居民签证计划预计将给20万人发放居民签证,政府称甚至高于疫情前五年的总量。

关键日期:


*9月5日:直接转居民签证的绿色清单开放申请

*9月29日:工签转居民签和高薪居民签证开放申请

*10月20日:政府宣布技术移民和父母团聚签证重启。新的父母团聚EOI开放抽取,技术移民新系统开放咨询。

*11月9日:技术移民签证对已经提交、以及计划根据现行系统来新西兰的人开放抽取,抽取的分数门槛位160分。这个日期也是根据现行系统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

*11月14日:开始抽取已经在排队的父母团聚EOI。将会按照时间顺序,每三个月抽一次。

*11月18日:新技术移民签证的民意咨询关闭。

*2023年1月18日:技术移民类别从180分开始抽取。

*2023年8月:父母团聚新的抽签系统将抽取500份申请,之后每三个月抽一个。

政府预计会在2023年年初对新的技术移民做进一步发布,在年中的时候开始执行。

父母类有哪些变化?


父母团聚签证会有些变化。

过去新西兰允许居民和公民担保自己的父母来新西兰,

他们的父母必须”身体健康、品行端正”没有需要抚养的子女,“有合理的英语语言能力”。联合担保可以把收入合起来满足父母申请签证所需的门槛。

根据这个类别,最多可担保六个人,收入门槛根据人数递增。

这个签证允许签证持有人无限期居留,但入境之后只有10年的进出有效期,之后就需要要么申请永久居民签证,要么申请变更,也就是更新旅行条件。

变化包括:

* 提高配额:每年的签证量从1000增加到2500

* 姊妹担保:允许姊妹联合担保申请来满足让父母来新西兰的收入门槛(而不是之前那样只允许配偶联合担保)

* 抽签:下个月会首次收取,只抽现有的

4LJZ1AP_immigration_chart_2_jpg.jpeg

收入门槛——担保父母来新西兰的薪资水平也有所下调。

已经在排队的EOI中,每年会有最多2000人被担保入境。剩下的每年500的量将会随机抽取。

目前在排队的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来清空。

技术移民有哪些变化?

技术移民目前维持不变,尽管政府已经对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并征询反馈意见。

预计来年年中会执行。

目前系统下,申请需要提交一系列信息,比如年龄、当前就业和工作经历、收入、在新西兰何处、学历和配偶的英语语言能力。

这些因素会让申请人拿到一个分数,然后要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满足条件。11月份第一次抽取需要满足160分的门槛,1月份抽取的时候就要180分,直至新系统就为。

要符合条件,职位为ANZSCO1-3级的话,需要至少达到中位数薪资;如果是4-5级高技能工种,则需要1.5倍薪资,但培训和工作经历上可以放宽。新系统下这个不变。

英语语言能力、健康、品行和国家安全要求也不变,但最高年龄为55岁,但卫生部在考虑为部分医疗卫生职位免除这个年龄上限。

提出的变化包括

* 新的打分系统

* 所有申请人都需要有工作或工作录取通知。此前,有些人可以不需要工作就获得居民签证,这有时候意味着学历很高的人在不对口的行业工作。

* 不设置签证量的上限(有限制性条款)

* 对部分职位设置更高的薪资要求,其中包括零售和餐旅业来解决劳动力市场风险。

新系统只需要六分,参见下图。

4LJZ1AP_immigration_chart_1_jpg.jpeg

移民部长Michael Wood表示,尽管分数要求低了很多,简化后的新系统在某些方面比160分的门槛要高,同时废除了年龄之类的因素。

2017年到2019年,获批量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零售总经理和咖啡店/餐厅经理。

此前的系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签证量上限,但每年有“配额”来限制居民签证的数量。2019年,只有40%的申请得到审理。

新系统将会取缔配额,但政府称将会继续通过调整移民局的资源来管控移民的流入量,“基于预测和按需审理,就跟现在对临时签证的做法一样。”

政府表示这些改革将会取得四个成果:与“移民再平衡”中的改革保持一致,通过一个透明的系统来给移民和雇主更多确定性,通过更简单的管理来提高审理时间,降低风险。

这些风险包括滥用签证、移民造假和剥削、以让移民拿到居民签证为目的而创造就业。

政府也打算再做一些调整,让部分现在归位高技能的工作变成低技能工作,因为这些工作与移民或劳动力市场的更高风险有关。

* 咖啡店和餐厅经理

* 零售总经理

* 不细分的餐旅业、零售和服务经理

厨师也会受到影响,因为ANZSCO职业清单更新到1.3版本时,这个职业被挪到4-5级之中。

政府表示,这适用于“雇主应该能够利用本地劳动力市场和/或临时移民劳动力的时候,其中包括零售和餐旅业的部分职位”

这意味着这些职位,跟ANZSCO职业清单中其它4-5级职位一样,需要满足1.5倍薪资才能符合条件。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