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留学后回了中国?纽村现在“召唤”你们!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21 08:3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消息】上海新天地,一个潮湿炎热的夏天,一栋高档写字楼里,新西兰初级合作办公室的雇员们正在上班。向周围望去,全是高楼,向下看,有人在用手机扫码开共享单车,有清洁工在扫地,一切都显示,一个1000万+规模的大都市正正常运行。

办公室里,几个人正讨论的话题,是怎么让新西兰的企业在中国市场有更多份额。他们中,很多都有新西兰留学背景。

179058027913015

Jinnee Zou

Jinnee Zou,她服务的公司是新西兰的King Salmon(新西兰渔业公司),她旁边坐着Claire Tan,她是给Silver Fern Farms(新西兰红肉企业)工作的;再旁边是Dongni Xue,她的工作是为新西兰的Synlait Milk(乳企)抢占中国市场。

这三位女员工都是中国籍,她们都是从新西兰留学毕业后回国工作的。


以后有孩子还会送到新西兰留学

Primary Collaboration New Zealand(PCNZ)中文翻译成青蕨商务咨询公司,缘起于2012年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有在中国建立一个集成化市场推广公司的概念,2015年正式成立,其后不断有新西兰初级产业公司加入,就仿佛成了一个新西兰企业的中国办事处。

949142046631684

而这些有着两国共同生活经历的员工,既知道新西兰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中国是怎么回事,他们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人们怎么想和怎么说,都是不一样的,我相信我的经验和背景可以帮他们。”Dongni Xue说。

Claire Tan也同意,"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非常非常不同,人们的思维方法也不同,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平衡双方的人士。"

三人都承认,新西兰生活经历给她们留下很大影响,如果以后孩子念书,她们也都愿意再送到新西兰。


纽村毕业后在国内工作的人不少

Jinnee Zou说,当时她爸妈要送她到新西兰读高中和大学,是听说新西兰很安全很干净,而她自己经历过之后,留下最深感受的是新西兰人。

“新西兰人很nice,能接受你,这很重要,我们可以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生活。”

而对Dongni Xue来说,她前后在新西兰生活了13年,包括上高中在Rutherford College。

“感觉就是第二故乡吧。我口音都有了,在高中还学了毛利语。感觉和新西兰联系很紧。”

现在,这家新西兰初级合作办公室PCNZ的掌门人是David Boyle,他认为,现在新西兰公司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点理解困难症。

432250608090008

“要理解这里的人喜欢买什么苹果,喜欢吃什么牛肉,喜欢哪类的葡萄酒,这都得要对中国文化本身有所了解。”

他认为,这些双背景的员工当然很了解中国文化,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用Kiwi懂的方式说出来。

“这其实就是我们这个组织的优势,我们的人在新西兰受教育,然后服务于中国市场。”

David Boyle说,现在新西兰受过教育后,在中国工作的人很多,但他们想找的人,最好是在中国的企业里再有几年的工作经验。


为新西兰企业工作的潜在优势

同样在上海,但是负责新西兰贸发局工作的贸易专员Damon Paling说,现在雇佣中国员工对于新西兰企业在中国的生意,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442185299784847

他说,新西兰企业要在中国的人力市场上,和欧美大的国际集团竞争人力资源,是处在劣势的。

但他认为,如果中国年轻人愿意去为新西兰的相对体量更小的企业工作,其实是很好的机会。

“在国际大公司里你是大机器里的一个小齿轮,转到为新西兰企业工作就是小机器里的大齿轮,而且,和新西兰一起是非常非常不同的经历,应该能够更快看到工作的成绩。”


在中国的新西兰同学会

对新西兰而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不断有学生从中国到新西兰求学,并且保有正面的留学体验。

345333998802846

北京地铁口

在北京的新西兰驻华使馆里,举办了一场奥塔哥大学同学会,数十个奥塔哥毕业的留学校友在此聚会,他们的家人都曾经一年花费成千上万,让他们留学新西兰。

Cathryn Wang在2007年在奥塔哥大学拿到商科学士学位,现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工作。

她说,她的留学投资还是值得的。“对我来说留学是值得的,因为教会了我独立,教育也帮助了我很多……新西兰教育的特点是帮助人们独立思考,另外,新西兰的环境和人都很好。”

Yantian Wang也是奥塔哥大学毕业,学的营养学,现在自己开了一家营养顾问公司,她也认为,新西兰的经历教会了自己自信,她以后一定会送孩子再来新西兰读书。

Kevin Zheng是JJL留学机构的一名高管,他说,新西兰并不是中国家庭的留学首选地,但有自己的吸引力。“很多人选择新西兰是因为有归宿感,我认为还是比以前要更收欢迎的。”

628025930174131

Kevin Zheng


在华企业还在呼唤留学毕业生

新西兰电台RNZ的采访中发现,新西兰在华企业仍然希望找到更多新西兰受过教育的中国员工,他们的困难是,没有一个组织能够很快找到这批资源。

Zespri驻华高管Ivan Kinsella说,新西兰的大学和高校是有同学会的,但每个同学会都独立运营,没有全国性的组织。

“我觉得如果有新西兰全国规模的会更好……我举个例子,假设我想找一个在新西兰有过工作经验并在新西兰受教育的人加入我的团队,我其实不知道去哪儿找,我希望有一个网络里面肯定有我要找的人,这样最好,但并不是直接去某个组织里说我要找这种人。”

737134663675734

新西兰中国理事会的Stephen Jacobi也认为,这些人力资源是新西兰发展对华贸易的财富,“不要丢掉了”。

他提醒说,很多前留学生慢慢丢掉了和新西兰的联系,新西兰在这方面应该做更多,保持他们和新西兰的关系。

“我在中国遇到的在新西兰生活过、学习过的人,都有很多共同感受。”他认为,应该做一些工作,让这种感受能够留存和发挥作用。

这批在中国的纽村毕业生该组织组织了,希望你们离开新西兰之后,对这里的印象依旧好……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