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传染”遭寄宿家庭拒收 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作者: RyRy   日期:2020-02-06 17:0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NZH消息】好不容易在“禁令”前来到新西兰,中国留学生又碰上寄宿家庭拒收问题。

“旅行禁令”打乱了很多人留学安排。

那些没能出来的,现在头痛学费、开学日期,何时禁令才能取消。

已经出来的也受到影响——不少寄宿家庭因为“怕传染”,改了主意,和学校说拒收中国留学生——这该怎么办?

媒体这两天了解到,已至少有两所奥克兰学校,在不得已情况下找宾馆旅馆安置被拒收学生。

170108240327456

这都是因为寄宿家长临时改了主意。

教育部指导意见中明确,近期从中国来新西兰的学生,建议自我隔离14天。

学校据此精神发布了通知——也给了寄宿家庭拒收的充足理由——要求学生先隔离,再入住。

新西兰学校国际教育业务协会主席Patrick Walsh证实,很多学校正紧急寻找新的寄宿家庭,收纳14天隔离期内的孩子。


“毁约”的家长是这么说的:“你们学校都说,这些学生两个星期之内不应到校念书,有风险,凭什么就认为放在寄宿家庭对我们就安全呢?”

逻辑上好像没问题。

于是只能学校出面去解决。

Patrick Walsh说,他本人就知道奥克兰有两所学校,让留学生先住在宾馆或旅店里。


“老实说,‘隔离’这个词现在使用不当”

放在旅馆里,算有效隔离了吗?Patrick Walsh自己是一所中学John Paul College的校长,他说,“老实说,‘隔离’这个词现在使用不当……他们已经进入这个国家时,所谓的‘隔离’也不会特别有效果。”

67009132166833

Patrick Walsh

“学生们总得住在什么地方,如果不是学校安排的,那就得是其他住宿场所。所以‘隔离’(quarantine)这个词并非正确描述。”

位于奥克兰皇后街的私校Up International College,证实在寄宿家庭反悔后,已将“少数学生”安置在旅馆里。

542069171365995

谷歌图片

这所华人学生众多的私校去年6月从AGC International College分离,学校共250名学生“从中国回来,被建议14天自我隔离”。

“一些寄宿家庭表示在14天隔离期内不接待学生,我们因此为受影响的少数学生寻找了替代住宿。”

校方称,他们按教育部指导方针办事。“我们也和这部分学生经常联系,让他们了解感染症状,如果感觉不适该怎么做。”

Up Education的Marnie Watson说,他们是“按照教育部的指导方针”办事。


几所热门学校的隔离情况

据教育部数据,Up International College去年共有640名国际生,超过所有其他新西兰中学。

另外几所接受国际生源最多的学校,Macleans College, ACG Parnell College, Rangitoto College和Westlake Girls' High School均表示,没有发生临时安置到旅馆的情况。

Macleans College校长Steve Hargreaves证实,一共260名Macleans College的学生需进行14天自我隔离,只有3个寄宿家庭拒绝接收。

647868832897903

Macleans College校长Steve Hargreaves

Rangitoto College校长Patrick Gale说,少数寄宿家庭拒绝接受,理由是“家里有老人或者孩子,可能对病毒缺乏免疫”。

“我们已为所有受影响的学生找到了其他的寄宿家庭。”他说。

“我们也没有让学生住旅店。我们的确使用了一栋原先学校工作人员使用的住房,安排了3位国际生在此自我隔离。”

100703724948916

Rangitoto College 校长Patrick Gale

奥克兰另一所热门中学Westlake Girls' High也有130多名中国留学生,其中包括两名还封锁在武汉市内。

该校表示,“少数”寄宿家庭退出了,所有受影响学生已经被其他家庭接收。

Epsom Girls' Grammar, Mt Roskill Grammar, Western Springs College和Auckl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也都有拒收现象,校方也表示安排到其他家庭。

教育部方面表示,“会和教育机构合作确保所有受影响国际生都有地方可住,有人照顾”,因疫情造成住宿困难的学校和学生可立即联系当地教育部办公室。

教育部各地办公室联系方式在这个网页://www.education.govt.nz/our-work/contact-us/regional-ministry-contacts/


学费退款事宜正在沟通

新西兰国际留学生协会已表达了对旅行禁令将国际生包含其中的不满,称其“损害新西兰留学形象”。

国际留学生协会会长Sabrina Alhady说,受影响学生支付的签证费、旅行费用、住宿费用、课程费用应得到相应补偿。

“移民局收取千万申请费却不让学生进来,只把学生看成摇钱树。”

799451069264099

Sabrina Alhady

“如果学生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无法来新西兰上学,当然应该寻求赔偿。”

新西兰学校国际教育业务协会主席Patrick Walsh也认为,要求退费是“合理的诉求”——包括因为14天在新西兰隔离而不能上课的——他已经就此和教育部联系。

“学生有疑问,说:'如果你要求我们离开两周,我们是否有权要求这两周退款?' 这要求是合理的。”他说。

不少教育机构负责人都对旅行禁令包含国际留学生感到“过头了”。

通常,私人教育机构收取的学费会先进入一个信托账户,等到学生开始课程学习才放款至教育机构。

教育部副秘书长Katrina Casey最新表态时说,教育机构可以继续将学费存放于信托中,直到学生来上学,选择退出的学生可以要求教育提供方退款。相关情况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