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短平快的移民新西兰捷径将遭封堵?有关部门说……

  日期:2019-10-02 16:4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10月1日上午,

新西兰广播电台RNZ播出了一条让人错愕的新闻

 

新闻标题大字写着: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 considers axing entire diploma category


“NZQA考虑要把整个diploma类别全砍掉。”

 

RNZ的这篇文章中称,近年来,这一级别的文凭出现了一些“显著而持续”的“质量问题”,并且“集中体现在外国留学生身上”。

 

文章强调,新西兰学历认证局NZQA(全称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正在对只需要读一年、颇受留学生欢迎的level 7 diplomas的未来进行考虑。

 

在新西兰学历架构NZQF(The 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Framwork)的目前规定下,Level 7 diplomas被视为和本科生同等学历,

 

而在一些人看来,

这是一条短平快移民的捷径

 

“目前来看,某些行业的level 7 diploma有非常强烈的需求,但近年来有部分已经被国际学生当成获取居留权的捷径。”




据称,新西兰2017年加入该文凭项目的全日制学生共2550名,其中1520名都是外国留学生。

 

资料图


根据RNZ的报道,需求的增长刺激了教育产业在这方面供应的明显增多,而当局对于国际留学生的“英语能力”也出现担忧担忧。


首先,是从2016年开始,NZQA对level 7 diploma实行了更严的监督

 

NZQA表示,打那以来,他们就查出一系列明显的语言测试和学业评估问题。

 

而从去年11月26日起,新西兰移民局又正式实施了新的毕业后工签政策(post-study work visa),在该政策下,Level 7 diplomas和Graduate Diplomas也没能和同等本科学位学历一样获得3年open工签的待遇。

 


日前,NZQA又对其学历架构NZQF进行了重审,并提出了一份咨询文件,在咨询文件中着重强调了diplomas 存在的问题。

 

根据RNZ的报道,NZQA的执行副总裁Eve McMah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局正在考虑的选项,包括“废除diplomas”,“保留类别但是改变监督要求”,或者“对其他各现有qualifications都进行重审”

“Level 7 diplomas的主要问题是,他们不属于学位,但却和(本科)学位是一个资质级别,所以我们就在想,我们真的两个都需要吗?”



消息一出,引发了留学产业的极大反响。

 


私立高等院校Aspire2的首席执行官Clare Bradley表示,他们招来的新生,有一半都选择的是level 7 diploma。假若真的要“砍掉”,他们的招生肯定会受影响,而要引导国际生选择其他课程也需要大量时间。


资料图


“现在要调头会是很复杂、战线拖很长的问题,而且对我们教育提供方来说,金钱成本也很高。比如对我们来说,这就意味着针对30个不同市场的宣传信息,都要重新修改梳理,整个招生系统都要打翻重来。”

Bradley女士认为,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过来学一年,就可以留在新西兰工作,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事情。而自从2016年以来,NZQA已对该项目采取了更严厉的监管,此举其实已经让很多质量不达标的学校被挤出了市场。

 


Manukau Institue of Technology的Martin Carroll教授也认为,应当保留Level 7 diplomas。

他表示,其实之前对工签和居民权政策的改变,已经压制了level 7 diploma的国际留学生数量。


他认为,Level 7 diploma主要是针对一些短缺技能行业,对于新西兰本国学生其实也有价值。

“也就是说,它的存在是有其道理的,并不是有些人说的,单纯只是一个留学生移民的捷径。

他表示,保留Level 7 diploma的一大原因,就是应该让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能够在NZQF的学历架构下,看到各个级别所对应的职业教育资历。

“我们希望在学历框架下的每一个级别,都能够保留这些资质(certificates)和文凭(diplomas)和相对更轻巧的学习课程,所以学生们不需要为此打断自己的事业,去花3-4年的时间拿更高一级的学历。”

 


而一些留学生对这样的消息也感到十分诧异,

 


一些在读Graduate Diploma(下面简称GD)的留学生,也关心起了这个问题:

 


而一位读早教的留学生也表示,如果没有这样的一年“零售”课程,自己根本不会来新西兰:

 


还有一些PGD的留学生也对该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而一些网友也已经对新闻发表了评论:




所以,真的如RNZ所说,

NZQA在考虑砍掉“整个diplomas类别”吗?

这件事对行业的震荡会有多大?

到底哪些群体会受影响?

 

就这个问题,天维网记者今天进行了多方问询和探访。

 

百伦移民留学总经理Jim Ni告诉记者,Diploma毕业的学生现在已无法拿到3年的open工签了——在奥克兰读一年level 7 diploma和两年连读level 5+level 6 diploma毕业的学生仅能够拿到一年open工签,在奥克兰以外为两年。

 

Jim认为即便真的取消了Diploma的学历,对于中国留学生们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他说:

 

“从两年前开始大部分正规留学中介都不再推荐学生们去读Diploma,中国的Diploma的学生就少了。但是如果真的砍掉了Diploma,有一个学生群体还是会受很大影响——这部分学生由于无法直接达到新西兰读本科的要求,可能会选择先读一个Diploma然后转学分去读本科,砍掉了Diploma这条路就没办法走了。”

 


Jim认为,砍掉Diploma并不是一件坏事:“这能够规范整个教育业,让学生不要考虑去走一些偏路。

 

此外,Jim认为NZQA的决定也不会对各大学校造成太大影响:

 

“其实整顿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现在也整顿的差不多了,该关的学校也都关了,现在还在的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Jim补充了一点:

 

“虽然对于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但很多印度学生会选择去读level 7的Diploma,因为这种课程毕业比较快,价格也便宜,主要集中在私立学校。”

 


与此同时,天维网记者也专门连线了NZQA方面的发言人。

 

NZQA首席执行官办公室的高级顾问c明确向记者表示,RNZ报道的只是实际情况的“一部分”,而且“砍掉level 7 diplomas”只是他们此前咨询案中所提方案的其中一个选项。

 

Robert Manfield表示,RNZ报道中所指来自NZQA的文件,其实就是下面这份咨询案:

 

https://www.nzqa.govt.nz/assets/About-us/Consultations-and-reviews/NZQF-Review/NZQF-second-consultation-paper-FINAL-.pdf


Manfield表示,


“这份咨询案提出了一些关于调整学历架构NZQF的方案,本意是征求大家的意见,里面提到的对于level 7 diploma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有3种。”

 


记者观察发现,在大家的日常交谈中,很多人都把7级diploma和GD划了等号,然而在学历架构NZQF上,对这两类其实有不同的界定:

 


对此,Robert Manfield也非常明确的回答记者:

 

“讨论只是关于level 7 diploma,和GD没有关系。”

 

记者在NZQA为我们提供的这份文件中也看到了这样的强调:

 


不过,当记者追问RNZ所称“砍掉整个diplomas类别”是否包含PGD和其他level的diploma时,该发言人表示,还有待进一步的确认。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